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20个部门公开预算 医管局支出再居榜首

2015年03月05日 07: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120部门晒预算 医管局三连冠

  多数部门公车购置费为零 整体“三公”经费同比再降近15%

  昨天,本市近120个部门集中公开了今年预算。与去年的100家相比,今年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昨晚,除2家涉密部门外,已经有118家单位进行了预算公示。为配合本市公务用车改革的整体安排,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120家市级部门,包括工商局等用车大户在内,绝大多数的公车购置费为零,而且已连续两年零购置。

  ●公安局:暂停购置执法执勤车

  作为历年全市“三公”大户,今年,市公安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948.64万元,比2014年减少3905.05万元。其中,仅通过暂停购置执法执勤车,就为市财政节约了3300万元。

  ●教委:压缩交流培训与公务接待

  今年,市教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655.921858万元,比2014年预算减少1150.17747万元。

  ●环保局:无公务车购置预算

  今年,北京市环保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74.996197万元,比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3.602452万元。为配合本市公务用车改革的整体安排,环保局今年暂停一般公务用车的更新、购置。

  ●工商局:公务接待费减少三成

  由于厉行勤俭节约,市工商局公务接待费2015年预算数113.98万元,比2014年预算数165.53万元减少51.55万元,降幅为31.1%。2014年与2015年均没有安排公务用车更新购置。

  公开范围

  预算公开新增20家事业单位

  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介绍,今年的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呈现出一些亮点。包括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细化程度进一步加强、报表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开形式进一步创新等。

  在公开范围方面,与2014年的100家相比,2015年,上报市人代会审议部门预算的市级部门共120家,比去年增加了20家。按照财政局的要求,除涉密部门,其他部门需按要求公开本部门预算。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已基本涵盖了除涉密部门外的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

  而截至昨晚,除2家涉密单位外,118家单位都对外公开了预算。其中新增加的20家部门主要为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

  公开形式

  首次集中在首都之窗公开

  在公开内容方面,韩杰介绍,在2014年公开内容的基础上,此番首次随部门预算一并公开政府购买服务信息、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使预算内容更加完整。

  此外,在细化程度上也进一步加强。2015年,首次将部门预算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并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基本支出。

  报表体系也进一步健全,2015年重新设计了部门预算报表体系,实现了上会、批复、公开三个环节的报表体系的统一,确保实现财政部提出的“部门预算应将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表全部公开”的要求。

  另外在公开形式上有所创新。在以往通过部门网站公开预算的同时,今年首次与首都之窗网站进行合作,各部门预算信息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将全部在首都之窗网站的“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专题”集中展示,便于接受舆论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查阅和监督。

  三公预算

  总预算较去年降低14.92%

  2015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8.27亿元,较2014年预算降低14.92%。

  韩杰介绍,2015年“三公”经费继续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规模。同时在本市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出台前,严格控制一般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工作。

  韩杰表示,2015年继续从严从紧、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以及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同时,年度执行中,无特殊原因不予追加。年度执行终了后,“三公”经费结余资金统一收归国库,不再结转下年使用。

  ●医管局:

  支出再居榜首

  市医管局全年预算支出总计3700615.256042万元。根据此前公布数据,从2012年至今,市医管局已经连续三年高居预算总额“榜首”。

  问题回应:

  市医管局解释说明称,这是因为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内设机构共计23家,包括行政机构1家以及22家医疗机构。

  支出用途:

  这些支出主要是用于保障市属医院人员及基本运营。包括医疗护理管理、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医疗质量及安全监管、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实施、医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药事管理、医疗机构后勤安全、市属医院医用设备购置、病房楼及手术室修缮、同仁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扩建工程、安贞医院病房医技楼工程等。

  部分减少:

  根据市医管局公布数据,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4.49万元,比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费都与前一年持平或略有减少。

  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市卫计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49.25万元,比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90.74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015年预算数267.50万元,比2014年预算数309.82万元减少42.3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因公出国费用;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口支援非洲几内亚医疗队、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京港卫生工作洽谈会以及其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

  另外,购置车辆费为零,暂停了一般性公务车辆购置,并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