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天台最美志愿者袁晓恩:愿留双眸在人间

2015年03月05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天台最美志愿者袁晓恩:愿留双眸在人间
病中的袁晓恩 网友提供 摄

  中新网台州3月5日电 (见习记者 李津)3月5日是“雷锋日”。浙江台州天台县的袁晓恩,正躺在病床上,床头挂着一顶假发,粉红色的床单被褥干干净净,看得出来,这是一个爱美的姑娘。“我现在看上去像猴子。”袁晓恩用枯瘦的手,摸着光秃秃的头顶。“你是我们天台的最美志愿者。”天台县赤城街道宣传委员张玲燕说。

  一个女婴牵出一段亲情

  1977年农历二月初一,一个刚出生裹着破碎小棉袄连脐带都没处理好的女婴,被亲生父母放在原妙山医院附近的高门头(靠近东门老街)一户人家的门口。

  有村民拾到晓恩后,把她交给了当地的派出所。天气还很冷,一个嗷嗷待哺的女婴在派出所终究不是办法。

  一个叫许敏桃的村妇,把女婴抱回了家。她30岁,还未生育。这个女婴对她来说,是个上天的礼物。

  第二天就是春分,是万物复苏的日子。许敏桃丈夫给女婴起了个名字,叫“袁晓恩”。

  “晓恩,晓恩,就是知晓恩情的意思。”许敏桃很喜欢这个女儿,担心女儿吃炼乳营养不良。一个星期后,奶娘就进了家门。

  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家庭天伦之乐的开始。然而,10个月后,养父去世了。

  许敏桃和晓恩母女相依为命。年幼的晓恩长了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嘴巴甜甜的,她成了许敏桃的安慰。

  很快,晓恩就到了上学的年纪。

  “你是捡来的。”很快,班里有小朋友对袁晓恩说。年幼的袁晓恩听到这些话又震惊又难过。很快,心思细腻的她,从街坊邻居的风言风语中,读出了一些信息。

  她对亲生父母开始怨恨,心里委屈又愤怒,可是每当回家看见疼爱自己养母,她就自己咽下一切,做懂事的小棉袄。

  晓恩11岁那年,许敏桃再嫁到坡塘村。晓恩来到了新家庭,几位姐姐感情非常要好。

  做善事结出一段姻缘

  晓恩长大进入社会后,四处打工,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然而,曲折的经历,并没有消磨掉袁晓恩积极的人生态度。

  2009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袁晓恩从网上知道天台义工在组织各种爱心活动,她就开始积极参与活动。

  “我从小就知道社会冷暖,所以我知道要用心待人。”袁晓恩说。

  第一次参加活动是在平桥镇敬老院,晓恩还特地带着女儿一起参加。那一天,母女俩一起为老人们洗头、剪指甲、脚指甲……整整忙碌了一天。

  自打那以后,晓恩的公益活动就没停下来过,放弃休息日、贴钱做好事都是常有的事。孤寡老人,抗战老兵、贫困小孩都是袁晓恩做善事的对象。

  “我只是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点安慰,只要我有时间,这种有意义的活动我肯定都要参加,做志愿者我收获着快乐。”袁晓恩说。

  积善,让袁晓恩邂逅到了一段美丽缘分。

  志愿者里有一小伙叫吴立红,家住临海,经常一大早开车赶来天台,和晓恩一起去做志愿者。

  “他心很好。”袁晓恩告诉记者,有一次志愿者们一起去看望老人,吴立红看老人家可怜,直接掏了500元塞给老人家。

  两颗爱心,相互吸引。2011年,有情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吴立红说:“以前我很‘宅’、很无聊,和她一起后我变得很忙、很充实、很快乐。”

  然而,噩运又一次考验着这个命运多舛的女人。

  2012年,袁晓恩被查出患上肠癌。手术导致她肚子里的小生命不幸流产。走了一趟鬼门关,她没有张扬,继续做志愿者工作。

  一次,袁晓恩双休去慈善超市帮忙发货。

  “你怎么不休息啊?”晓恩的小学同学,也是同为志愿者的好姐妹徐锦芬问她。

  “我怕这里忙不过来。”晓恩说得云淡风轻。在志愿者工作中,她得到了快乐,并且感染了家人,今年读初中的女儿也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去年8月份,袁晓恩开始呕吐、腹泻,浑身无力。去医院一检查,癌症复发已经到了晚期。

  捐出我的眼替我看看亲生爹娘

  如今的袁晓恩,正在与病魔赛跑。想见见亲生父母,成了晓恩的心愿。

  如果说,小时候的袁晓恩曾经怨恨父母,现在的她却只有感恩。她想知道亲生父母现在过得好不好,并给予他们一些能力范围内的帮助,因为赐予她‘生命’的恩情尚未报答。

  以前,袁晓恩也曾想过要寻找亲生父母,可是怕养母伤心,她一再打消了念头。

  袁晓恩的同学陈宏伟告诉记者,由于当年晓恩的亲生父母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高门头附近的居民也境过时迁,派出所也没有相关记录。

  寻亲之路困难重重,病痛日益折磨着袁晓恩。春节前夕,她收到了医院下发的病危通知单,11次的化疗,昔日美丽的她一头秀发也早已不在,身躯骨瘦如柴。

  一想到不能再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她出现了莫名的急躁。她告诉丈夫吴立红,病情已经这样了,想在自己走后捐出唯一能用的眼角膜,尽我最后一点能力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发此照片证明我的双眸还是蛮漂亮蛮健康的,希望用得上的朋友放心使用。”在微信朋友圈里,晓恩略带俏皮地说。

  如今,她已经办理了捐赠眼角膜的手续。她希望,她的眼角膜能替她看看失散的爹娘。

  袁晓恩的感人事迹在天台广为流传。很多好心人希望为晓恩捐款,都被袁晓恩一一拒绝,她把机会让给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

  热心的网友天天为晓恩祈祷,希望用爱让奇迹重生,希望这个善良的姑娘能坚强康复。

  “我等着她再次长发及腰。再把车子改成房车,走到哪,善事就做到哪。”吴立红说。

  “我相信奇迹。大家这么关心我,康复以后,我要更好地回报社会。”袁晓恩笑了,一双大眼睛有着夺目的光。(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