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足尖、指尖上的春运

2015年03月05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3月5日电 题:舌尖、足尖、指尖上的春运

  作者 张贵锋 龙敏

  今年春运,福建铁路运输再创新高。

  然而在持续增加的数字背后,对于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们真是“蛮拼的”,演绎在舌尖、足尖、指尖。

  在舌尖,他们吃饭像“打仗”,有的狼吞虎咽短短十来分钟,有的断断续续要吃一两个小时;在足尖,为了让旅客回家的路安全、便捷、舒适,他们自己跑断了腿;在指尖,运指如飞,在网络上捕捉旅客求助信息,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指尖与心尖间传递着温暖。

  舌尖上的春运:六分钟VS两个小时

  对于福州火车站南站负责旅客乘降的客运值班员饶建飞来说,每天要接送近50趟动车,忙得吃饭就像打仗,恨不得在肚皮上装个拉链,饭菜可以直接往里倒。

  虽然进入春运下半程,但长短途客流交织,繁忙依旧。作为班组长,饶建飞既要“草上飞”也要“满站跑”,一刻钟内,就可能出现在几个不同的站台上。统计显示,饶建飞每隔8分钟就要进行一趟动车旅客乘降作业。

  5日12时55分,福州火车站南站6号站台,上海虹桥到厦门北D3203次旅客正在进站,因有旅客踩白色安全线,饶建飞赶紧去处理,丝毫没空理会同事“该吃饭了”的提议。

  13时12分,客运员李鑫抽空将快餐送上了四号站台,“建飞,D3108次六分钟后放客,抓紧吃。”饶建飞在进站阶梯上蹲下身子狼吞虎咽。

  六分钟后,D3108次准时进站,饶建飞又起身又走进旅客中间。

  与饶建飞六分钟吃饭相比,南平工务段道口工刘义蓉要用2个小时。一份卤味、一碟青菜、一碗米饭、一杯白开水,这是她元宵节的午餐。

  上午8时过后,道口人流、车流量陡增。刘义蓉就一直忙于开栏杆、关栏杆、疏导车辆,11时30分,刚疏通完道口秩序,原本想趁人流量不多赶紧吃饭,但没吃几口就发现一辆大货车想要通过道口却陷入了旁边公路的坑里。

  刘义蓉急忙放下手中碗筷,协助附近执勤的交警引导大货车驶离危险地段。处理完险情,她才再度端起碗筷,吃完午饭已是下午两点,午餐整整历时两个小时。

  足尖上的春运:暴走兄弟VS售票桌“圆舞步”

  虽然是元宵节,但90后小伙子马腾起了个大早。因为他和同事承担合福高铁南平区段精调任务任务重时间很紧,得争分夺秒。

  合福高铁,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车。马腾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铁路轨道测量仪,测量的误差必须控制在0.5毫米以内。

  为保证测量精准性和稳定性,马腾须手推仪器以每分钟5米的速度不断向前,眼睛要一直盯着仪器显示屏,注意数据变化,每走两公里就得停下来保存数据。整整一天下来,马腾要行走20公里,3个月瘦了足足20斤。

  马腾说,“但觉得自己的行走很有意义,下一个春运,南平民众便能坐着高铁回家过年。”

  而南平车务段售票员欧文琴,在狭窄的空间里,通过脚尖的挪动工作着,跳起了售票桌前的“圆舞步”。向左转,询问旅客所需;向右转,手指在键盘上跃动;再向左转,面向旅客交接车票和所剩余款。

  对于每个来办理业务的旅客,欧文琴都是面带微笑,经过三次脚尖上的挪动和指尖上的配合完成的。统计显示,春运以来,欧文琴平均每天售票1000余张,在座椅上跳“圆舞步”3000余次。记者观察到,欧文琴鞋尖已磨平,脚也磨得肿胀起来。

  指尖上的春运:手上真功夫VS服务微信群

  3月4日23点40分,在给CRH1085A动车组吸污作业时,陈师傅拿着活动扳手、螺丝刀等工具,关闭吸污阀门后,便开始拆卸排污口下面的管子接口,随着污水从接口飞溅而出,陈师傅身上沾了污秽物,但全然顾不上清理,顶着恶臭仔细检查,用尖嘴钳小心翼翼地把卫生纸一点点撕扯着夹出来。

  “虽然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是一般人还真干不了。指尖上的功夫很重要。”虽然戴着厚厚的口罩,可仍然掩饰不住陈师傅的自豪。

  一列动车组有七个集污箱,完成一整列动车组的吸污作业大约需要30分钟的时间。随着一组动车组吸污作业完毕,陈师傅将吸污车开到一公里外的集污池排空,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组动车库存线。据了解,春运期间,四名吸污工平均每个晚上吸污动车组达到8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近40%。

  陈师傅说,每组动车组吸污作业至少半小时,加上排空吸污车的时间,每个晚上至少需要连续忙碌8个小时以上,几乎整晚是在吸污场和集污池之间来回奔波,双手一刻不得闲。

  永安车务段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王财发是个微信达人,他建立了“站车同盟会”微信群,所有经过三明北站列车的列车长、沿线附近车站客运值班员200多人都在这个群里。春运前夕,王财发特意买了部新的4G智能手机,虽然手机话费比平时翻番,但从指尖到心尖,为旅客排忧解难的速度更快了。

  春运期间,一位名为张庆生的旅客向王财发求助,他将一个黑色背包遗失在福州至南昌的D6504次列车上。王财发立通过“站车同盟会”发出信息,D6504次列车车长迅速到该旅客乘坐位置寻获遗失物品。

  最近一次,由深圳北至南昌西的D2232次列车长在群里发出求助信息:9号车厢05车有重点旅客在三明北站下车需要轮椅。王财发随即通知“迎春花服务台”值班,推轮椅到D2232次列车停靠的六站台等候。

  统计显示,依靠“站车同盟会”微信群,三明北站为旅客寻找到遗失物品300多件,重点旅客交接500多人,收到85封表扬信和15面锦旗。(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