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双引擎”将形成政府与民间强大合力

2015年03月06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新华社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相关热点备受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把握好总体要求,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5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众多权威专家对此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解读。

  1

  经济“中高速”增长符合预期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GDP预期目标为增长7%左右。对这一“中高速”的增长,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认为,去年我国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调整等,都实现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今年的目标同样是符合实际的。“实现7%目标也是不容易的。这个不仅是实现数量的递增,而是从结构到质量都在发生变化,在这个基础上实现7%的目标和其他目标,需要我们通过改革和各方面的努力。”

  “GDP增长7%左右,符合大家的预期。”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新常态中的“新”就意味着增长速度转变为“中高速”。在过去三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中,头两年GDP增速预期目标是7.5%,2014年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现在预测性的年度增速为7%左右,也显示当前经济从“高速”对接到“中高速”过程中,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为此,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这是完全有必要的。同时,报告还提出,要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积极财政政策有利于稳增长的,同时要防范风险,还要提高资金使用的绩效、优化结构,这些都表明在国家政策上是有综合的配套。

  2

  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走向“中高端”

  我国经济增速步入“中高速”,产业结构也要迈向“中高端”,昨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我国制造业已经有一定优势,通过创新驱动完全有条件走向“中高端”。

  李毅中分析,我国的制造业总量世界第一,取得的成绩都是没有疑义的。在特点上,中国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行业,如航天、高铁、核电等等,但也有落后的、靠依赖人工的小矿山、小作坊,在不少行业的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元器件上还存在不足。比如我国的手机等电子制造业规模很大,但手机制造的芯片、操作系统等大多数还要靠人家。“报告要求,我国制造业要加快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像我国的电子制造业上芯片、基础元器件,集成电路等都要加大创新自主开发,创新驱动将是原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比如壮大信息消费,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李毅中认为,互联网体现了技术进步的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同传统产业结合、与国民经济相关行业结合,通过发挥互联网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渗透力很强的特点,创造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有助于大学毕业生、高层次人才的就业创业。

  3

  “双引擎”形成政府与民间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双引擎”这一新的要求,将进一步形成政府与民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钱颖一分析,“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这体现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将继续要发挥很大的作用。过去要增加GDP,往往是增加投资,也很见效,但在新常态下,政府的作用要转变,就要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因为投资,政府不做民间也可以做,而公共产品和服务如果政府不做民间是做不了的。

  “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则是基于民间供给的一个重大措施。过去对创业,比较容易理解为扩大就业,而这里并不仅限于扩大就业,报告还将其上升“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的层面。收入分配不均各国都有,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完全没有社会流动,过去富的明天还富,过去穷的明天还穷;另一种是有纵向流动,过去穷的可以明天变富,过去富的明天可以变成中间阶级。“这两种情况的社会含义是完全不同的。创业的人通常都是白手起家,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推进社会纵向流动,意义非常重要。”

  钱颖一认为,过去一提经济增长,就会想到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想到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次的“双引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已经远超过了“经济新增长点”。记者 马汉青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