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绍兴一镇政府为复绿将墓地刷绿 村民:自欺欺人(图)

2015年03月12日 10: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绍兴一镇政府为复绿将墓地刷绿村民:自欺欺人(图)

  前两天,家住上海的沈先生回乡祭祖时,发现绍兴老家斗门镇杨望村一带有近一半的墓群被刷上了绿漆,这怪异的颜色让他实在难以理解。

  打听之下,他得知原来是去年下半年,当地镇政府要求对裸露的墓区进行环境整改。在迁坟、平毁深埋、就地复绿三种办法中,杨望村的村民们经过再三权衡,选择了最后一个办法。

  不过,沈先生认为,既然要求是“就地复绿”,为什么不栽种绿植,反而选择在墓碑上粉刷绿漆,这么一来多少有些“自欺欺人”?他怀疑这么做只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

  对于沈先生的质疑,从村干部到镇政府都坦言,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沿国道大片墓群被刷绿漆

  沈先生所说的被刷上绿漆的墓群地处沈家山一带,从斗门镇镇政府出发,沿329国道往西走300米左右,就能在国道边看到一片连绵的“青山”。

  仔细观察后,你就会发现这片“青山”绿得很有“层次”,绿得和周边的树木格格不入。因为那些绿色并非纯天然,而是一座座被刷上绿漆的坟墓,除了造坟的青石、水泥、砖瓦被涂上了绿漆,连墓碑也没放过。

  我们沿着沈家山转了一圈后发现,这座山几乎被数百座坟墓占据。

  每座坟墓间隔极小,而被漆绿的坟墓有百余座,基本上都是面朝329国道,而山另一面的墓群则维持着砖石本来的原色。

  村里去年开始动手“复绿”

  73岁的村民黄专水(化名)世代生活在杨望村,他说以前的沈家山上可没有建那么多坟墓,小时候山上满是桃树梨树,是真正的“山青水绿”。

  后来因为邻村有墓群搬迁,一部分搬到了沈家山。再后来,村里砍掉了山林,对外出售墓地,山上的坟墓才越来越多。

  在没有刷绿漆之前,整座山远看就像一座石头城,说实在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村民们也有意见。

  “去年下半年,村干部说要整改沈家山墓群,刚开始我们都挺赞成,但没想到最后变成这个样子。”黄大伯的口气有些无奈。

  据黄大伯讲,当时村里提出了三个方案,迁坟、平毁深埋和就地复绿。对前两者,村民们大都持反对意见,尤其是对村里老人来说,祖坟轻易迁动不得。

  最后,村里决定将面朝公路的坟墓全部刷上绿漆,至少远远看去会好一些。

  和沈先生一样,当时也有部分村民提出质疑,既然要复绿,为什么不用绿植?他们怀疑,村里这么做要么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要么是为了省时省力。

  村委会:“漆绿”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杨望村的村委会距离沈家山不到300米,推窗见山。

  昨天,村委会主任黄建明叹了口气对记者说,其实村里这么做,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黄建明从文件夹中翻出了一份去年7月份由斗门镇镇政府下发的关于“三沿五区”裸露坟墓治理的通知。

  这份通知是基于绍兴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工作的意见》中有关“三沿五区”裸露坟墓进行复绿治理的要求。”“三沿”是指沿铁路、沿公路〈包括县乡各级公路〉、沿通航河道两侧;“五区”是指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旅游区、住宅区〈包括农村各村民居住点〉和开发区。

  “对照文件要求,杨望村沈家山的墓群必须整治。”黄建明说,沈家山地段特殊,毗邻329国道,山上却有800多座坟墓,往来杭州、宁波方向的车辆都要经过这里,看到这么一片白茫茫的墓群,实在不美观。

  和村民们所说的一样,当初为了完成整改,杨望村在多次开会后选择采用复绿的办法。

  “问题是在沈家山上复绿难度很大。”黄建明说,一来墓群密集,无法成片栽种绿植;二来山上土壤流失严重,就算种上了树木也难以成活。

  经过村两委研究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杨望村张贴了公告,表示将沿路的裸露坟墓刷绿。

  黄建明说,在施工前,村干部逐家逐户通知、做工作,并征得绝大部分村民的同意。随后,由村集体资金出资5万余元,采购了绿色的外墙涂料,将150座裸露坟墓漆成了绿色。

  斗门镇:开春后尽力补绿,种植爬墙虎等绿植

  让黄建明颇感意外的是,当初尘埃落定的事情在时隔半年后会再起波澜,针对沈先生的意见,村里目前正在考虑弥补的办法。

  昨天,本报记者找到了斗门镇民政社保办主任金芬英,她说镇里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

  金主任坦言,绍兴市出台裸露墓区整改的政策本意是为了美化环境,只不过沈家山的情况比较特殊,而在漆绿之前,当初镇里是经过讨论研究过的。

  既然目前有村民提出了意见,金主任表示接下来斗门镇将采取一些弥补的措施。

  “我们打算等开春以后,在沈家山一些相对空旷的地方补种松柏等常年绿叶树种,在一些种植条件差的地方种上爬墙虎,尽量避免漆绿的方式。”金主任说。

  不过,在她看来,这些做法只是临时的。目前沈家山山下有900多户村民面临搬迁,接下来沈家山也有可能被平整后用以开发,也就是说山上的坟墓有可能全部搬迁。

  这么一来,或许是解决墓群“漆绿”的最好办法。 □记者 李攀 文/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