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一餐厅现机器人服务员 路被挡会“发飙”(图)

2015年03月13日 10: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西一餐厅现机器人服务员路被挡会“发飙”(图)
“机器小妹”正在端菜。

  南宁一家餐厅近日“请来”两名机器人服务员从事送餐服务,吸引了许多顾客好奇的眼光。图为昨日其中一名“机器小妹”为顾客上菜。 记者 徐天保 摄

  南宁一餐厅推出机器人服务员,一次能端4碟菜,路被挡了还会“发飙”

  “机器小妹”上菜 你满意吗?

  核心提示

  在科幻电影中,我们常常能看到,机器人代替人类进行工作的画面。日前,在南宁祥宾路的一家餐厅,也出现了两名机器人服务员,它们能端菜、会问候,如果有人挡住它们的去路,它们还会“发飙”。

  这名机器人服务员吸引了许多顾客好奇的眼光,餐厅则自称大大节省了人力。不少网友看到这则趣闻后直呼:“机器人也出来抢工作,这是要造人类的反吗?”

  看一看

  机器“小妹”

  有模有样

  走进这家餐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上铺设的磁条走道。顺着走道来到厨房门口记者看到,两个1.6米高的机器人正在等候工作。从它们凹凸有致的身材、硕大明亮的圆眼,以及脖子上系着的花丝巾来看,显然这是两名女服务员。

  “机器小妹”手中的金属托盘是双层的,按照一般碟子的尺寸,一次最多可以端出4碟菜。这时,厨师把一碟碎肉玉米、一碟酱萝卜和一瓦罐炖汤放在了托盘上,准备上菜。工作人员先在“机器小妹”背后按下桌号,然后在中控平台上也按下对应的桌号。这时,一段悠扬的“let it go”歌声响起,伴随音乐声,“机器小妹”开始沿着轨道直奔目标饭桌。

  来到目标桌后,它做了一个标准的90度右转,然后用标准的女中音说:“15号桌客人,您的菜已经送到,请取走您的菜,然后按一下右边的退出按钮,我就可以回去了。”顾客带着微笑操作完成后,“机器小妹”便沿着来时的轨道,返回厨房门口,等待下一轮上菜。

  由于“机器小妹”只能在磁条走道上行走,如果有人挡在了它的行进路线上,它还会提示:“前面的帅哥美女,请不要挡住我,我还要去送菜。”工作人员说,目前“机器小妹”暂时只会说这两句话,如果要想她说更多的话,需要请维护人员重新进行调试。

  比一比

  比起人类

  它更加听话?

  从这些上菜时的对话和动作看,两位“机器小妹”显然已是熟练工。在餐馆主管覃女士看来,机器人服务员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它“很听话”,不会随便跟老板闹情绪,更不会给顾客脸色看。因为电脑程序都是设定好的,端菜、运动、说话,都是稳稳当当,不会有什么闪失。而且,“机器小妹”一次可以端好几碟菜,这是人工所不能及的,有了它,服务员就不必来来回回走上好几遍了。

  不过,“机器小妹”的不足也很明显,比如,它只能把菜端到餐桌前,无法完成人工上菜、报菜的工作,还需要顾客自己动手。但在一些顾客看来,正因为“机器小妹”没有做完所有工作,才使顾客有机会体验与机器人互动的快乐。“我家小孩就很好奇,每次来都抢着和它玩。”顾客林先生说。

  另外,由于餐馆只在主干道铺设有磁条轨道,有几张角落的餐桌还是得由服务员端菜上桌。

  算一算

  雇用机器人

  成本更低?

  据覃女士介绍,这两个“机器小妹”是今年1月份从外地“请”来的,通过电脑程序进行控制,每12个小时要充一次电。两姐妹一到来,马上成了顾客们关注的焦点。接下来,餐厅还计划继续引进机器点菜员和机器厨师。

  “这是要代替人类的节奏吗?”这则机器人服务员亮相南宁的趣闻,这两天通过本报微信平台的传播,已经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

  机器人出来跟人类“抢饭碗”,它在使用成本方面,是不是也强过人类呢?记者了解到,一台这样的机器服务员,造价大概在6万元左右,平时的用电、维护等费用大约1万元/年。使用寿命通常为5年左右。这意味着,老板每年只需花1.4万元,就能雇佣到一个全年无休的“称职员工”。

  不过,有网友认为,当下机器人服务员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机器人始终是用程序控制的,受限于机器人技术发展水平,它们现在还缺少人类拥有的灵活性、创新性,无法应对复杂的工作环境。

  他山之石

  小优 国内机器人“新秀”

  “哎哟,你干吗老打我的头呀,老疼了!”2014年12月3日,记者在河南省小优智能机器人制造公司,拍了一下小优的头,这个在河南生活了480多天的机器人,立马以焦作方言“抗议”。

  如果你用手轻摸它颈部,它马上发出声音:“嘻嘻,好痒哟。”并快速向后退去。当然,小优的本事不只是说几句方言。李荣强拿起遥控板发出指令:“小优,背首唐诗!”它马上开始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过了一会儿,它没听到指令,就自己找事儿干:“好无聊啊,我来背三字经吧。”

  小优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在家里给孩子做伴,陪伴对象是0~12岁的小朋友。它能唱歌、跳舞,精通英语,能讲故事和聊天,可以陪伴孩子进行语文、数学学习,还能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进行时间管理等。 (据《东方今报》)

  Pepper 贴心的好助手

  Pepper由日本Aldebaran研发,国内富士康代工,Pepper是全球首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旨在解决日本老龄化的劳动力问题。Pepper的核心理念是互动,通过其众多的传感器能够检测到人类的情绪并相应地选择恰当的方式交流。有问题?查找餐馆?无法记住一个重要约会或查找最佳到达路线?询问Pepper就会得到帮助,必要时还会在网上找到答案。胸部有一块显示屏,可显示Pepper的情感和其内心世界的想法。

  目前主要应用于软银移动的营业厅和咖啡店,单机售价213840日元,约合人民币11158元,全套解决方案+保险的话是1170288日元,约合人民币61077元。(综合)

  luna 外形傲娇能遛狗

  日前,美国加州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家用量产机器人luna。luna跟真人一般大小,旨在帮助人们执行一些日常工作,如遛狗。

  现在,制造商正通过kickstarter进行筹款,如能筹到50万美元,则会将luna推向市场。位于圣莫尼卡市的robodynamics公司相信他们的产品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彻底的革新,就像电脑和iphone一样。他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让每个人家中都有一个机器人。luna的定价为1500美元,但前期你可以拿到999美元的尝鲜价,预计将于2015年12月出货。 (据《科技日报》)

  Jibo 无所不能的机器人

  最近风头正劲的是一个名叫Jibo的家用机器人,他会说话,可以和家庭成员交流,会提醒你各种事项,还会声情并茂地讲故事。它能够识别家庭中的每个人,安排好每个人的相关事项,它使用人工智能算法了解主人的怪癖、喜欢和偏好。目前正在众筹,预计于2015年上市,零价为499美元(约3099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相当于一台平板电脑的价格。(综合)(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家健/文 徐天保/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