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驴友在浙江第一高桥玩速降 当地部门无法监管(图)

2015年03月13日 10: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驴友在浙江第一高桥玩速降当地部门无法监管(图)

  你们这么飞,安全吗

  磐安夹溪特大桥是“浙江第一高桥”,不少驴友玩“勇敢者的游戏”:身上系着绳子玩速降

  当地民众觉得太危险,给县委书记写信,求管管;多个部门表示,没有依据,只能提醒

  磐安县有座夹溪特大桥,横跨“浙中大峡谷”。

  前不久,因为这座桥,一位磐安网友给当地的书记、县长信箱写了一封公开信,他说,今年1月底,看到有群户外活动爱好者在大桥上进行“桥降”活动,他们身上系着绳子直接跃出桥面,往一百五六十米高的峡谷底下降,他看了都觉得实在太危险,建议磐安县的旅游部门能不能对此加强引导与监管。

  “浙江第一高桥”

  桥高163米,吸引不少人玩桥降

  这座夹溪特大桥位于磐安县胡宅乡,胡宅乡政府宣传委员张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桥是连接磐安县和绍兴新昌县的,是一座公路桥,就是磐新公路。大桥全长375米,双向4车道,桥面距离峡谷沟底最高有163米,“2011年年初通车,刚造起来是华东第一高桥,现在算不上了,但在浙江省还是第一高桥。”

  张升说,大桥距离他们乡政府大约只有3公里路。自大桥通车以来,因为高度原因这里就成了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加上大桥底下就是浙江省级风景名胜区夹溪景区,自然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但户外活动还是这一两年才多起来的,来的人也是义乌当地的比较多。”张升说,经常有经过的老百姓看到打电话给乡政府,说有人在那里进行很危险的运动,让他们去看一下。

  春节时候,张升等人就为此跑了好几趟,记者联系到他时,他几乎条件反射似的问了一句说:“他们又来了吗?”

  张升说,那些玩户外的人,绳子一头系在停在桥上的车子上,人绑在绳子上,背朝外身体跨出桥面,然后绳索滑动降到桥底。桥底虽然有人守着,但桥面实在太高,所以从桥上往下看,空中的人就是一个小黑点,他们看了都一阵眩目。

  “勇敢者的游戏”

  两条绳子系身上,空中滑溜五六分钟

  从这么高的地方往下降,他们是怎么玩儿的呢?又怎么保证安全呢?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曾经到此组织户外活动的“义乌星空户外俱乐部”领队阿龙。40岁的阿龙玩户外已经有10年,磐安的夹溪特大桥只是他们众多站点中的一处,因为有浙江第一高桥的名头,所以知名度比较高,挑战也较大。

  阿龙说,星空户外俱乐部在2年多时间,共组织了3拨在夹溪特大桥上的户外活动,最近的一次是今年的1月29日,大约有四五十名驴友。

  他们管这种活动叫“桥降”。就是从桥上降落下来,需要沿着绳索,借助下降器控制往下溜,类似的还有岩降、房降、瀑降等。消防官兵有时也需要此招在高楼大厦间攀爬救人。

  而对于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这是一种初驴级的户外运动,难度系数并不高。在驴友“永夜”看来,桥降最刺激的当然就是在空中时的体验。

  桥降所需的装备,除了必备的绳索、救生衣等,身上系的绳子其实是有两根,一根主绳,一根安全绳,这样哪怕主绳断了安全绳也能保证安全。

  其次,绳子另一头是系在两辆停在桥面上的中巴车的中心车轴上,而不是栏杆上,因为车子重十几吨,“足以承受一个人的下坠之力。”不过,也有人会把绳子直接系在桥栏杆上。

  “一般来说在空中滑、溜的时间是5、6分钟,胆量足、溜的快的可能是4、5分钟,慢的也有10分钟以上的。”“永夜”说。

  对于安全,阿龙说,每次活动之前,他们会检查绳子的使用年限、摩擦力等。不过,对报名的驴友并不会提前培训,只是报名之后,他们会选择一些高度在二三十米的地方进行速降,让驴友渐渐适应。而且,驴友在进入之前,必须买一份8元钱的人身意外险。

  政府怎么监管

  桥面其实不能停车,对桥降无法强制劝阻

  按照驴友的说法,他们也做足了安全功课,那么,这个热心网友的担心到底存不存在呢?

  张升说,作为地方政府,他们不希望驴友到桥上做这么危险的户外活动的,不过也没法强制劝阻,“我们只是竖了好几块牌子提醒。”

  磐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黄福兴说,除非驴友活动中对公路或者桥梁护栏等本身造成了损害,他们才能强制执行一些行动,“但你说不要让他们上桥,这个是没依据的。”

  磐安交警则表示,按照道路交通法,大桥上是不能停车的,他们日常巡逻时,的确会看到车子停在桥上,一般会进行疏导,以防交通堵塞。

  金华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周向东则道出了其中的尴尬,因为很多这种户外活动都是新兴的,目前法律上还是空白,我们对一些高危项目的规定屈指可数, “几年前,国家体育总局等六七家部门对滑雪、攀岩、游泳等6种高危项目进行了监管,但那只是针对人工的、室内的运动,并不适用绝大部分的户外运动。”

  尽量选择

  正规拓展基地体验刺激

  钱江晚报记者也采访了专业的救援机构消防部门。

  金华市公安消防支队资深专家说,在消防部队里,他们管这种高楼速降为“作息悬垂”,是危险性比较高的一个项目,一般,一名消防官兵都要经过专业的训练之后才能在战场上被选派为实战救援队员。

  “其中要注意的环节挺多,比如碰到条件差的地方,要看手套的摩擦力能不能很好地控制下坠之力,降地太快很容易划伤手掌,另外,除了事先检查绳索是否完好外,还有用布条等柔软物体在绳子与墙体接触的尖锐直角上垫着,以防割断绳索。”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不建议大家到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去,如果要体验刺激,可以选择正规的或者室内的,比如很多心理拓展基地就是具备这些项目的。”(记者 傅颖杰 本报通讯员 孔德宾 )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