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给患病儿子筹救命钱 街头扮女装“求关注”

2015年03月13日 11:2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为了能给孩子筹到足够的救命钱,张杰选择这样一种怪异甚至有些自虐的行为,来吸引路人的注意

  3月10日,天刚蒙蒙亮,临汾市体育北街席家胡同内,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37岁的张杰轻轻从沙发上爬起来,悄悄走出屋子。这个简陋的出租房是张杰的哥哥、嫂子的住所,也是临汾城里唯一能收留张杰的地方。哥嫂一会儿也得外出打工,张杰尽量放轻动作,让他们多睡会儿。

  为给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集救命钱,从北京回到临汾的9天来,张杰每天早早出门,奔走于临汾大街小巷的各个机关、单位、企业、商铺,向所有可能给予自己帮助的任何一个人求助。

  一个雪上加霜的多难家庭

  张杰出生在临汾市古县古阳镇的一个普通家庭,原来工作的公司破产倒闭后,他一直在临汾打零工维持生活。2005年,大儿子张博文出生,两年后又有了小儿子,一家人生活虽不算宽裕,但日子也是和和美美。

  2007年,张杰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肝内胆管结石、肝硬化晚期。为给父亲治病,全家卖掉了老家的房屋,借遍了所有能借到钱的亲戚朋友,6年时间花了80多万元。

  2013年8月,张杰的大儿子张博文在上课时碰伤了脚,他将孩子接回家后,才发现孩子的手、胳膊都有红肿、胀痛的症状,到医院检查,说是软组织挫伤,开了药回家休养。但经过几天的治疗,症状丝毫没有减退,反而越来越严重。张杰和妻子急忙将博文再次送往医院,但反反复复折腾了一个多礼拜,始终无法确诊。转院到山西省儿童医院,经系统检查,小博文患的是白血病。接受大夫的建议,张杰匆忙中没敢多想,直接带着孩子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去看病。

  2014年1月20日,就在博文确诊白血病4个月后,张杰的父亲离世。一个又一个打击,让张杰和家人丝毫没有喘息的机会。

  男扮女装上街就为吸引眼球

  今年2月4日,正是寒冬腊月的天气,临汾街头突然出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人:头戴假发,脸上抹着腮红,身穿一件薄薄的大红色女士长T恤,穿着一条绿裙子,手里捧着一块纸牌子,上写“求拍照、求关注、求转发、求求好心人,救救我的孩子吧!”身上背着一块大牌子,上面是一篇“携爱行走”的文章——这个人就是张杰。

  为了能给孩子筹到足够的救命钱,37岁的大男人张杰选择了这样一种怪异甚至有些自虐的行为,来吸引路人的眼球。

  回忆起这些,张杰眼里噙满了泪水。他说,2013年孩子转到北京的医院后,院方建议先做化疗,毕竟骨髓移植是一笔巨额的费用。其间,张杰和家人跑遍了老家古县的所有机关单位厂矿企业,甚至不惜给人下跪乞求,最后在古县县团委的倡议下,总共筹集了13万元的化疗费用。博文化疗一年半,花掉将近60万元,庆幸的是,张杰一家人和博文都挺过来了,博文的病情逐渐好转,全家人终于看到了希望。2014年12月初,博文的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病情得到了控制。听大夫说博文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回家养病时,全家人都高兴极了。张杰说:“那段时间,我感觉浑身是劲儿,干什么都特别兴奋,一想到儿子能回家养病,过年能全家人团圆,就感觉自己之前所受的一切辛苦和委屈都是值得的!”

  然而,命运再次跟张杰开了一个玩笑。当年12月中旬,博文做例行治疗时,病情出现反复,体检结果出来,大夫告知张杰IGH基因显示为阳性,这意味着博文的化疗失败了。张杰的妻子吕秀青当场瘫坐在地失声痛哭,张杰站在医院里欲哭无泪。大夫告诉张杰,如果想要挽救孩子,必须进行骨髓移植。

  懂事的博文知道了这一消息,并没有惊慌、哭闹,还异常镇定地拉着张杰的手说,“爸爸,咱别治了,这病咱看不起,我知道你们已经尽力了,我不怪你们,咱们回家吧!”听到儿子的话,张杰忍了好久的眼泪,最终没能控制住,在病房里抱着妻子和孩子嚎啕大哭。也正是在这一刻,张杰更坚定了一个信念,“只要能治好孩子的病,让我干什么都行!”

  一场爱心与病魔的博弈

  很快,张杰夫妻俩的骨髓化验结果出来了,令人欣慰的是,两人的骨髓均与博文配型成功。全家人在挽救博文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如今最大的难题就是治疗费用。虽然张杰在北京找了很多慈善机构,医院想尽办法减免费用,还帮他们申请了各种治疗补助,但距手术费依旧差一大截。无奈,张杰只能再次返回临汾。路上,他就想好了男扮女装吸引人注意,沿街乞讨筹医疗费的办法。

  今年2月4日,张杰穿上了红衣绿裙,背上介绍博文病情的木板,先在临汾市平阳广场进行募捐。他一出现,就引来了人们的关注,张杰和博文的消息随即在网上疯传,当地多家媒体到场采访。曾帮助过他的临汾团市委也作出反应,为他提供帮助,众多爱心人士纷纷赶往现场捐款,民间慈善团体也纷纷捐款,更有许多团体的志愿者自发聚集到平阳广场,帮助张杰筹款。

  2月5日,临汾平水书画社组织一批书法家,聚到平阳广场现场写春联、送春联,声援张杰筹款。还有许多企业家,不仅送来了捐款,还带来了各自的产品,比如手串、古钱币等,作为礼品回赠捐助者……一笔笔爱心钱送到了张杰手中,有更多的人直接通过银行将钱转至张杰账号,短短两三天,他募得善款14万多元。

  博文的舅舅吕作正给张杰打来电话:“我这儿有20万,你先拿去给孩子做手术!”张杰听了心里咯噔一下:大舅哥几个月前查出身患尿毒症,最近是靠透析维持,这20万也是他东拼西凑借来的救命钱呀。3月10日中午,记者在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见到了吕作正。他憨厚一笑:“家有三件事,先紧急的来,孩子的病重,先救他!”

  临近春节,张杰拿着筹来的35万元赶回北京,博文成功地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手术后,后续治疗费用问题又摆在眼前,张杰回临汾想办法,妻子留在北京照顾儿子。

  采访结束时,张杰告诉记者:“手术是成功了,但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还有我大舅哥的病,也需要一大笔钱,我准备等身体条件允许了去做检查,如果条件符合,我会把肾捐给他,所需要的费用我也会想办法筹,他们都是我的家人,我愿意为他们去做任何事情。”记者 段树聪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