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赞网络“山清水秀”助力幸福指数提高

2015年03月13日 19:49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

  “和以前比起来,这一年的网络环境好多了、干净多了。”两会中,当记者与代表委员们提到网络的相关问题时,他们的第一句话几乎内容一样。对于一年多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在其直接领导下,国家网信办网络管理和建设方面的“强势”,不吝称赞。

  “这一年,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政府加大了治理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今年的总理政府报告中也能看出对互联网领域相关成绩的肯定和对未来网络空间规范和发展的重视。”

  “去年以来,国家加大对网络谣言和网络敲诈的打击力度,网络生态向好。”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金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泽林说,“网络融入我们的生活,网络的规法关乎社会方方面面,必须加大对网络的依法管理。”

  “‘网络新政’名副其实。”全国政协委员王晓玉告诉记者,在小组成立前,网络管理九龙治水,网络乱象多:造谣、谩骂、诈骗、色情、暴力等,就像脱离于现实世界一样的自由、无序。“这一年,我注意到了国家网信办对网络的治理可谓有决心、有方法、有效果。”

  一年多来,国家网信办相继推出“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一系列规定,两高出台相关打击网络谣言及利用网络实施诽谤入罪的司法解释,多家相关部委协同开展了打击“伪基站”“净网2014”等20多项专项治理行动,收到明显成效。也因此,民众对政府治理成效的信心大增,期望也更高。

  “现在大家每天都上网,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网络生态环境变好了,有进步了。”在电梯里,记者偶遇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他很感兴趣,与记者边走边聊。

  “你不觉得现在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所提高吗?这实际也是网络治理的一个进步,相关信息传播到位了。”李稻葵说。

  说到他的自我保护意识,李稻葵笑着说,“我是学者,不是搞行为艺术的。我不想在经济学的范围之外被人讲,所以我有很强的避免被炒作的意识。”由此,就部分企业和个人利用网络炒作这个话题,李稻葵表示,这对网络环境的清朗也是一种“霾”,希望网络管理部门也能有所举措。

  “大家有自我保护意识是进步,同时,政府方面也要有相应的立法保护。我建议能不能抓一些典型案例,就是网络上‘看起来合理但实际违法’的事情,简单说,就是你善意的传播也会给别人造成困扰。这样的案例出来后,可以提醒大家。”李稻葵说。

  “作为一个商人,我为什么特别关心网络立法?因为我所在的商会成员有上千家,经常‘体会’网络上的事。网络谣言、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乱象,威胁着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也伤害了企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告诉记者,“这一年,我真切地感受到网络空间清朗了,对政府治理更有了信心。接下来,希望政府继续给力,再加把劲儿。”

  何帮喜进一步解释说,虽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司法解释、管理规定等起到了弥补网络法律缺位的效果,如关于网络谣言的认定与处罚,最高法出台信息网络侵权司法解释明确‘人肉搜索’等网络行为要承担侵权责任等。但这不能作为网络法治化建设的常态手段。何帮喜说,“只有推进和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互联网法律体系,才能增强依法治网的力度、精度、信度。”

  何帮喜告诉记者,他今年的议案就是有关互联网立法。“我有具体的建议,比如立法机关要整合现有涉及网络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立法调研工作;要在基于实践和借鉴他国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互联网信息安全法律,既可以综合立法,也可以单独立法。”

  “现在网络变化太快了,犯罪分子的手段变化也快了,所以希望政府的治理手段也能与时俱进,并且要出重拳治理。”潘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举个例子,现在有一些律师假装站在正义的角度胡说八道,对部分企业就会造成危害。你怎么去追究他呢?现在网络犯罪成本低,追究成本高,所以很多人有恃无恐。即使追究了,时间很长还不说,对造成后果的评估工作也很难、也滞后。”

  潘刚说,他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只要有人对企业或个人发过一条虚假的消息,网上就一直存在。“现在自媒体这么发达,这样会误导民众。当时或许没有影响,一两年后网上还能找到,企业或者个人躺着就中枪,很无奈。”

  既要打击网络犯罪,又要维护网络活力;既要保证网络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又要保障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政府治理网络,着实担子不轻,任务繁重。但是,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离不开干净清朗的网络环境,这是民众对政府的殷切期待,也是政府将面对的挑战。

  “网络是一种全新的信息交换技术,其对舆论生态的影响尤其深远。”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表示,政府在探索网络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经验,期待国家网信办继续大步向前,使网络生态向着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方向发展。“我们期待,更对政府有信心。”(记者徐蕾)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