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今年春运五大关键词:网络购票受“追捧”

2015年03月16日 10:28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

  网络购票受“追捧”

  网络不断改变着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今年春运,网络购票成为了毫无争议的主流。据太原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该站售出的火车票总数中,网络购票占到一半以上。

  基本上每个经历过春运的人都有印象:前几年的春运,看到的是“人流”,尤其是售票窗口,从早到晚总是排着长队。今年春运,由于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售票方式的日渐流行,让人看到更多的是“数据流”,虽说网上抢票也不容易,但毕竟少了现场排队甚至彻夜等待的痛苦。

  去年春运,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因频频“瘫痪、卡壳、无法登录”而饱受质疑。今年,由于互联网售票系统的扩容和优化,12306网站的“精神状态”一直不错,尽管购票压力仍然很大,但用户体验却不降反升,不仅未出现瘫痪情况,据测算,点击速度和页面打开速度比去年缩短一半。

  特色服务很“暖心”

  客流创纪录的背后,是铁路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温馨出行利民便民服务措施。比如,今年春运期间,太原火车站为了让旅客体验到如家的温馨,在母婴候车室里分别设立了“儿童影院”、“儿童图书角”等区域,许多小乘客在这里看动画片、读书,度过了愉快的候车时光。再比如,太原南站开辟了快捷换乘绿色通道,持中转换乘车票的旅客不用出站,就能在高铁和普速两种客流之间实现中转换乘,非常便捷。

  候车环境很温馨,列车上的服务也很暖人。比如,春运的一天,太原到厦门的 K903 次列车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开车仅20分钟时,一名旅客突然双手捂着肚子,不住地喊疼。列车长得知情况后,马上把这名旅客抬到了餐车车厢,并通过广播找来一名医生。经过检查,该旅客是因为着凉导致肠痉挛。按照医生的嘱咐,列车长马上给旅客吃了药,并通知餐车煮了一碗热腾腾的姜糖水,让其喝下,很快缓解了疼痛。对列车长一路上的精心照顾,这名旅客感激地说:“下次回去时,我还坐你们的车!”

  春运里,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少旅客事后特意送去锦旗或感谢信,为这些暖心的服务“点赞”。

  错峰错峰出行挺顺畅

  往年春运开始后,人们最担心的就是售票高峰和客流高峰交织在一起,不但“一票难求”,而且一路上挤得不行。

  今年,火车票预售期从20天提前到60天,再加上过年较晚,大多数高校春运开始前已经放假等原因,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没有出现叠加,使得今年春运从一开始就“波澜不惊”,并没有出现旅客爆满拥挤的情况,趋于常态化的春运演绎出“舒畅”节奏。

  “今年春运,尽管客流依旧保持了持续高位增长,但客流整体呈现出节前分散而均衡、总体相对平缓的新特点。”太原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铁体验“高大上”

  “以前坐火车,坐得都怕。有了高铁,回家再也不受罪了。”今年是太原南站以及大西高铁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大考”,整个春运,太原南站共发送旅客93.8万人,其中大西高铁方向超过53.1万人,坐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高铁成了不少人在这个春运里体验的“新时尚”。

  “除夕那天才回家,坐高铁去西安陪我父母吃年饭,只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时间非常充裕。”市民刘先生说。他所说的是大西高铁,从太原南至西安北,县县设站,是我国设站密度最大的高铁线,使山西人民全面步入高铁新时代。

  同样,今年也是太原南站投入运营后的首次春运,“分担”了太原火车站的很大一部分客流,不但使车站运力大幅提高,更使曾经拥挤的火车变得宽松了许多。

  退票恢复“梯次收费”

  此前,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太原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结束后,改签后的火车票退票也将恢复实行阶梯退票费的规定: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但不足15天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需要提醒乘客的是,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仍不收取手续费。这意味着,清明节假期(4月4日到4月6日)的火车票在3月20日到3月22日前退票不收手续费;劳动节假期(5月1日到5月3日)的火车票在4月16日到4月18日前退票不收手续费,具体时间以列车票面上的发车时间为准。(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小顺 项国)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