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民散步捡到装百万财物手包归还失主 婉拒酬谢

2015年03月16日 15:4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村民散步捡到装百万财物手包归还失主婉拒酬谢
七位拾金不昧的好人。

  “不是自己的东西,总要还给人家的,就算再多钱,我们也不会眼馋。”说起捡到巨款,又还给对方的事情,衢州柯城区上洋村村民朱根耀显得非常平静。他说,我们7个人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件很平常的事情。

  而对于齐锡华来说,他在短短一小时内,心情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这个棕色手包内,装着5000多元现金,90万元的汇票,还有银行卡、身份证等。

  面对朱根耀等人拾金不昧又拒绝重酬的行为,他有道不完的感谢。

  喝醉走路回家掉了包,花卉农场老板急坏了

  说起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齐锡华还有些后怕。“真是贪杯误事啊。我的银行卡、身份证,还有现金什么的,全都放在那只包里,如果真被有贪念的人捡到了,想要找回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那么一来,我的损失可就大了。”

  齐锡华是衢州一家花卉农场的老板,3月12日晚上,他的一位朋友请吃饭庆祝乔迁之喜,席上大家都喝了点酒,而齐锡华一时贪杯,喝得还有点高。

  因为吃饭的地方离家不远,散席后齐老板就一人步行回家,一路摇摇晃晃,不小心把夹在腋下的包包给弄丢了。不过,他当时已经醉得不行,直到进了家门,还没有发现。

  “回到家里大概半个多小时以后,我有点清醒了,发现那只包不见了,惊了一下,整个人顿时清醒过来。”齐锡华说,因为回家前,他曾经去过办公室,于是就先打电话给花卉农场的保安,让他去看看那只包还在不在办公室里,结果保安回复说,包不在。

  “当时我就想,这只包肯定是找不到了,包里有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账单等,加起来总价值有800万元。更糟糕的是,如果捡到包的人拿着我的身份证和银行卡,是可以把钱取出来的。”齐锡华说,当时他出了一身冷汗。

  七个人散步时捡到,一清点包里有近100万

  此时已是晚上将近9点,沿原路回去找,找到的机会不大。正在齐锡华一筹莫展之际,一个电话成了他的救命稻草。

  “是齐先生吗?你有没有丢东西?”对方开口问道。

  “是啊是啊,怎么,你们找到我的包了吗?”齐锡华一下子站了起来。

  对方核实完所有信息之后,告诉齐锡华,这只包被他们捡到了,请齐锡华放心。因为已经比较晚了,叫齐锡华第二天早上到上洋村福苑新村来找他。

  齐锡华悬着的心总算落地。

  原来,这只包是被当时在附近散步的7人同时发现的,其中一人叫朱根耀,是上洋村的村民。

  朱根耀告诉记者,当时他们7个人在一起散步,发现路边花卉农场门口有一个包,当时还以为是个空包,有人用脚踢了一下,发现很重,捡起来一看,里面有钱,而且还很多。

  朱根耀等人想,失主一定很着急,可能会回来找。于是,他们在现场等了一会,一直没等到失主,而天色又越来越暗,于是几人来到离得最近的朱根耀的家。

  “我们打开包,仔细查看,里面现金有5000多元,还有90万元的汇票,7张银行卡,另外还有消费卡、医疗卡、身份证、驾驶证等等。”朱根耀说,当时他们7人都很急,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个事情。

  “钱肯定要还给失主的,但不知道该怎么尽快还给失主。”朱根耀说,讨论后,大家决定,钱包由另一位村民叶华林暂时带回家。

  回到家后,叶华林把捡到包的事情告诉了女儿,女儿接过这只包,打开仔细翻看:“你看,这里有名片,可能就是这个人丢的,还是先给他打个电话吧,让人家今晚也能睡得着。”说完,女儿就给齐锡华打了电话,当时是晚上8点32分,离他们捡到钱包仅半个小时。

  物归原主,七人拒绝重金酬谢

  第二天早上,齐锡华来到了上洋村,见到了叶华林。叶华林拿出那只包,把里面的东西翻了出来,一一点给齐锡华看,一样都没有少。

  “真的是很感谢他们,如果不是他们捡到,很可能我的损失就大了。”齐锡华对记者说,他提出用重金酬谢对方,但被婉言拒绝了,于是齐锡华专门去定做了一面锦旗。

  前天,齐锡华来到上洋村村委办公室,把锦旗交到了村支部书记黄岳华手中,以感谢这7位好心的村民。

  记者了解到,这7位捡到钱的好心人,除了上文提到的朱根耀和叶华林外,还有何彩萍、丰国平、郑兰贞、严宗英、王莺,其中除了朱根耀的亲戚王莺是杭州人以外,其他6人都是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的村民。

  “其实,类似的好人好事,在我们村还是挺多的,像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等等。”上洋村村支书黄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显得非常自豪,他为村民的拾金不昧感到由衷的高兴。□通讯员 廖峥艳 记者 王晨辉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