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机场9死24伤车祸逾千万赔偿谁来承担引关注

2015年03月17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3月1日下午发生在深圳宝安机场离港平台的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24人受伤,事故有不少谜团待解。时隔半个月,今天下午3时,深圳警方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为这起引起各方关注的事故解开谜团。

  据介绍,今年3月1日下午3时32分,一辆奔驰轿车在深圳宝安机场离港平台失控撞向护栏,奔驰轿车女司机高速开上离港平台,扫过正在平台护栏上观看飞机的人群,造成9死24伤的惨剧,其中包括离奇跳下高架桥死亡的女司机本人。而舆论说法不一,焦点逐渐集中在机场设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行人行为是否与事故有因果关系?有说法称女司机为救人跳桥,是否属实?女司机是否因后方有车辆鸣笛引发情绪紧张,使得车辆失控?该起事故究竟该怎样认定责任?

  据深圳警方的调查,事故原因为司机超速驾驶、且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造成了此次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司机爬上了高架桥护栏,坠桥导致重伤,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已排除其因交通事故撞击导致坠桥,也排除其在事故发生后因救人导致坠桥。有网友猜测,女司机精神失常造成行为失控,但据警方调查,并未在其本人和家族过往病史中发现精神病迹象,其更无服用精神类药品历史,因此也可以排除该说法。

  根据事故发生后媒体的调查,与女司机同车的男乘客表示,后方有车辆按喇叭造成女司机紧张,经过警方调查,事发前道路交通流量正常,事故车辆后方无紧随车辆。经再次询问肇事车辆乘客,其表示,事发前肇事车辆后方无人按喇叭,与其之前提供情况不一致。经询问肇事车后方多名车辆司机,均表示没有按喇叭。

  警方表示,经过调查,该名男乘客系当事女司机的男友,两人于事发当天准备共同乘机前往重庆。就在起飞前2.5小时许,女司机将本应驶入机场社会停车场内停放的车辆驶上离港平台高架桥,又因操作不当,以97.8公里/小时的速度(此路段限速50公里/小时)刮碰路右侧水泥护栏,导致多人伤亡。

  有网友猜测,肇事司机是因为跟男友吵架而情绪失控。而据警方通报,根据现场乘客也就是肇事司机男友提供的录音显示,事发前两人并未吵架。

  另外,警方也透露,肇事女司机当时的行驶速度已经达到了97.8公里/小时的速度,超过限速标志最高时速的95%。该司机杨某晰今年24岁,领到驾驶证已有3年,此前并无交通违法记录。该奔驰车系女司机本人以21万元的价格从深圳南山某二手车市场上购得。截至事故发生之日,距离购车时间还不到3个月,车辆保险仅投保交强险,未投保其他商业险。

  深圳市交管局副局长徐炜表示,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垫付了伤者的治疗费用。“伤者的赔偿费用超过千万,目前,政府正在研究死伤者的赔偿问题。”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政府相关部门立即成立了善后处理小组,在6家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力救治伤员,接待安抚死伤者家属。

  到目前为止,24名伤员已有6名治愈出院,18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5人伤情较重,13人伤情较轻,现在均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善后处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此次事件暴露了设计和管理的问题,“领航高架在设计中应该不允许有人进去”,但同时也暴露了看机者的素质与缺乏安全意识,“几十个人能在那里看飞机,显然是有问题的”。

  对此,今天的警方通报认为,事故发生地是属于机场管辖范围,但事故发生在道路,道路交通又属于交警管理。目前,相关管理部门已经成立了调查小组,是否应该承担责任,有待调查组进一步认定。

  但据媒体调查,事故发生后不久,案发现场仍有人群在观看飞机起降。据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自深圳新机场建成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此处观看飞机,甚至有不少老人乘坐机场公交来此,只为了一圆观看飞机起降的愿望。

  从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领航高架桥快到国内出发大厅的位置,差不多拐了一个90度的大弯。有市民表示,每次进入离港平台之前的那段路,都会小心翼翼,因为这个弯特别急。虽然知道限速50公里,但很少有司机会真的降速。

  国内外不少机场都有专门的观景平台供爱好者观看飞机起降,有市民建议,深圳机场也可以借鉴。“看飞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开通第一天就有,这么好的资源,不搞个景观平台浪费了。”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事发两周后,深圳交警在深圳机场周边区域设立全市第二个严管区,严管区相关管理措施今天起开始执行,机场周围的广深高速公路、鹤洲收费站南广场、机场南路(含辅道)、空港八道,包括事故发生地的领航高架桥全段,被划设为交通繁忙路段。“最低罚款500元,同时符合两种及以上情形的,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处罚。”

  记者 刘芳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