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矿采煤致济南一村庄土地下沉 房屋裂缝能伸进手

2015年03月17日 13: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一户村民家的门廊裂开大缝,户主用铁架加固。

  ◤两名妇女在撂荒的地里放羊。因为一到夏天就淹,村民不敢种地,只能养羊。

  从2010年起,济南天桥区大桥镇司家村村民孙增祥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村里的18座小桥都在下沉。与此同时,村里的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倾斜,农田莫名积水沦为荒地。

  所有矛头都指向离村不远的煤矿——新阳煤矿。在最近几年与新阳煤矿的交涉中,司家村已经拿到了房屋和农田赔偿共1000多万元,但去年的赔偿款至今未全部到位。更令村民忧心的是,房屋不安全,村庄未来要何去何从?

  村旁小桥3年下沉近2米

  今年67岁的孙增祥家住济南天桥区大桥镇司家村。村子位于天桥区与济阳县的交界处,有约400户1380多口人。

  五年前,为了比对村庄附近小桥的高低水平,孙增祥对村旁18座小桥进行了测量,并做了登记。没过几个月,村里的十来亩地出了问题,原来不存水的地方在浇灌时经常积水,地势比过去低了不少。

  这件事引起了孙增祥的注意。几个月后,他再次对全村18座小桥进行了测量。“根据桥上的点和水面的距离比对,我发现大多数小桥都在下沉,有的沉得厉害,有的比较轻。”

  从此之后,孙增祥便留心了,“每年都测量三四次,测量地点和方法都是一样的。”四年时间,他积累了厚厚一沓数据资料。他指着表上的一组数据告诉记者,从2010年4月13日到2013年6月4日,在“西闸”测试点,这座小桥下沉了198厘米,其它小桥下沉程度也远高于前几次测量的下沉数据,地表下沉一米及以上的测试点占了一半多。

  从2014年起,孙增祥没有再进行测量。实际上,地表大幅度的塌陷已经无需再用数据来说明,每个村民都能直观地感受到。许多良田由于地势低长期积水,不再适合耕种,变成了荒地。从2011年第一间房屋得上了一种构造错位的“怪病”后,这种病便迅速蔓延开来,现在,九成村民家的住房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

  承重墙下要立水泥柱支撑

  3月13日上午,在司家村村民付传义家中,门檐下承重墙上的裂痕非常明显,足有一厘米宽。“这块要是脱落,整个门檐都得塌,你说能不吓人嘛!”付传义说。

  院子里的水泥地面因为地表下沉被拉扯开一道道口子,顺着这些纹路进入西屋,屋里阴暗湿冷,堆放着陈旧的杂物。这间屋子已经不能住人,风呼呼地从墙上两厘米宽的缝隙吹进来,可以看到外面的亮光。

  记者走访了十多户村民,每家的房屋裂缝都让人胆战心惊。村民万方亭的房屋是村里破坏较严重的,裂开的外墙体足够伸进去一只手。门檐承重墙的一部分砖块快要坍塌,无奈之下,他在旁边又立了一道水泥柱。其他几处墙体裂缝,也被嵌上了坚固的铁架。

  “这房子刚盖了不到五年,现在却成了这样。”万方亭说,“家里还有三个孩子,小的才十岁,每次在家玩儿的时候,我都担心。总得嘱咐他不要乱跑,离墙远着点。”

  “有时候夜里能听到一些哗啦哗啦的怪响,晚上就经常做噩梦。”70多岁的万春龙老两口家同样出现较大的裂缝,“最害怕的就是下雨天,风雨吹得哗啦啦响,雨水顺着裂缝流进墙里,屋子就更不结实了。”

  “害怕,不敢住”是村民说得最多的话,而“不住能去哪儿”又是最多的回答。“一辈子攒点儿钱,就盖了这栋房子。可现在亲戚来串门都嫌丢人,这样的家哪里能住下去?”村民张女士说。

  千亩农田一下雨就淹只能撂荒

  这个时节,农田里的小麦开始返青,绿油油的一片。但在司家村的部分农田里,地面上结了白色的碱,长满了野草。

  “夏天雨水一来,这些土地都要被淹。原来种的东西全都被泡死了,后来便没有人种了。”司家村村支部书记王广华说。

  在另外一些临近河道的地里,大片积水淹没了田地。这些地方由于地势下陷,河水已经漫出河道,流进田里,几亩地里甚至长出了一片芦苇。“原来这块地要高出现在的河道两米多,现在就淹,夏天就更不用说了。”大桥镇前吴办事处的王主任说。

  据统计,司家村共有耕地3000多亩,根据勘测,受地表下沉影响而不同程度减产甚至绝产的田地有1588.69亩。在春忙时节,只有小片田地里还能看到农民忙碌灌溉的身影,更多的村民种不成地,闲在家中。

  “看着这些好地种不了,太可惜了。”不少村民抱怨道。

  田地变成荒地,遍地野草,倒成了羊群的乐园。在司家村,不少农民养起了羊。13日,两名正在放羊的村民说,他们都是这几年庄稼地绝产后才开始养羊的,“养了100多只,原来哪有这么大片的草给这么多羊吃啊!”

  煤矿惹祸,补偿已发千万

  司家村的变化,归因于离村庄1.5公里远的济阳县新阳煤矿。据悉,该煤矿隶属于新汶矿业集团,2005年开工,2007年正式投产。2011年5月起,山东新阳能源有限公司与司家村就矿井采动区地表建筑物补偿达成协议,开始对受影响的村民给予赔偿。

  王广华介绍,农田赔偿标准是每亩每季1200元,具体到每户则要根据实际减产程度进行折算。“去年秋季雨水少,有的土地受淹状况轻,只按照20%、50%等进行补偿。”

  对房屋的赔偿标准则按照房屋裂缝大小而定。每年煤矿方面会检查房屋开裂情况。

  根据签订的赔偿协议,新阳能源公司已赔偿司家村农田损失约726万元,房屋补偿424万多元。

  “1200元没有写进合同,实际发给我们的只有1100元。”有村民反映说。对此,王广华说,“其中100元用于村集体经费支出。”

  村民意见更大的是房屋补偿标准。据悉,协议的赔偿标准主要根据1999年颁布的《调整〈山东省搬迁压煤建筑物暂行规定〉中补偿标准的通知》,多名村民认为补偿标准太老。“现在盖房子一平米都得七八百,他们给的确实不够维修费。”王广华说。

  不过,新阳能源公司的赵姓负责人称,只有房屋检测是按照1999年的文件执行的,赔偿标准是按照2012年发布的《关于山东省压煤建筑物开采损坏补偿标准指导意见的通知》执行的。“我们给的补偿比2012年的标准还高。”该负责人称。

  据悉,大多数房屋受损的村民拿到了1000元-2000元的赔偿,房屋裂缝较严重的万方亭家拿到了一万多元的补偿款。

  千人村庄何去何从

  最近让司家村村民烦心的是,去年的补偿款还没有发放到位。“去年两季的农田补偿款2400元到现在还没有发下来。据说是煤矿效益不太好,如果它哪天不在了,我们找谁去啊?”有村民为此担忧。

  王广华说,去年的补偿款总共103万元,煤矿只给了50多万元。对此,新阳能源公司的赵姓负责人说,厂子正在尽快解决拖欠问题。

  虽然煤矿一直在给予补偿,但村民忧心的是,裂缝越来越大的房子随时可能威胁到人身安全,而这不是接受补偿就能解决的。据悉,已经有一些村民因为担心房屋安全搬去了别处。但对大多数村民来说,这显然不现实。

  由于煤矿厂址在济阳县境内,而受影响的司家村却是天桥区大桥镇的,大桥镇政府也只能从中协商。

  “司家村确实危房很多,但目前镇上的财政不可能实现全村搬迁。我们现在一方面跟煤矿协商,一方面向上级反映,也希望早日解决问题。”大桥镇前吴办事处的王主任说。文/片 见习记者  时培磊 唐园园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