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一陵园因借贷纠纷被拍卖 市民:我家祖坟怎么办

2015年03月17日 13:21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千亩陵园上了拍卖公告,万名逝者如何安息?一则看似平常的拍卖消息起初似乎并没有得到关注,几天后却激起阵阵波澜。“刚开始我还没在意,后来才觉得不是个事,这不是让我们没祖坟了吗?”市民白女士说。

  今年2月,柳埠镇恭德陵园被拍卖,随即被叫停。拍卖的原因是该陵园股东以陵园为担保借款,由于借款不还产生了借贷纠纷,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陵园进行拍卖偿还债务。

  “本想给老人找个安息的地方,没想到最后也不得安宁。”2008年,白女士的家人葬入恭德陵园。年前因为墓穴处积水的问题她曾经去找过陵园,年后才看到陵园拍卖的消息。等她再次来到陵园想弄明白是怎么回事,负责人却一直躲着不见,后来白女士还打过电话询问,“只有几个工作人员敷衍我们说没事,让我们放心,从来没给一个解释。”

  这场定于2月16日的拍卖最终没有如期进行,法院叫停了拍卖。“我们接到了法院通知说中止拍卖,但并不是终结,至于什么时候重新拍卖还不确定。”山东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此次拍卖的张女士向记者证实。

  恭德陵园一向是济南经营性陵园中的“优等生”。交通便利、环境幽静、“风水”上佳,1万余名逝者葬于此处。在2010年山东省民政厅认定的山东省第二批合格公墓中,恭德陵园赫然在列。这里也吸引了不少名人来此安息,其官网介绍中,著名编剧陈杰、山东体操名教徐国田亦归葬恭德陵园。其艺术墓区更是价值不菲,有消息称其最贵的一处墓穴卖出了280万元的天价。

  “其实,早在2013年7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已经对恭德陵园进行了查封。按照法律规定,恭德陵园不能再进行经营买卖。”作为恭德陵园股东之一的李元强也难以接受陵园被拍卖的事实。

  恭德陵园被查封后仍售卖墓穴

  两次拍卖两次中止,法院查封却依然经营,看起来风平浪静的陵园里却暗藏漩涡。它表面风光实际上已被掏空,纠纷重重陷入僵局,谁又能给它指条明路?

  两度被拍两度中止

  1月30日,山东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拍卖公告:受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本公司将于2015年2月16日上午10:00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楼第七审判庭举行拍卖会。这次拍卖的标的是济南恭德陵园开发有限公司名下的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柳东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根据拍卖公告,这块土地为四处荒地,面积约1646亩,证号是历城区证书编号2023。除了土地之外,地上道路、建(构)筑物,未租用墓穴也在拍卖当中。拍卖的参考价为102587615元。

  而记者查询得知,济南恭德陵园又称“寿南山”,是经山东省民政厅正式批准的省内首批园林景观式文化陵园,由济南恭德陵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的。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陵园占地面积正好是1646亩,也就是说这次拍卖的是整个陵园。

  这并不是这处陵园的第一次拍卖。2014年7月17日,山东嘉禾拍卖公司已经进行过一场拍卖,不过那次拍卖同样被恭德陵园公司股东李元强所阻止。

  “现在陵园有1万余名入葬者。入葬者占有的土地,其使用权归其个人,享有永久物权,怎么能再重复拍卖给他人?”李元强质疑道。

  “拍卖公告上说标的存在一定的瑕疵,情况何止是有瑕疵这么简单。”李元强表示,恭德陵园公司握有山东省民政厅颁发的《经营性公墓合格证》,而其经营权经过国家行政审批不能买卖,拍卖的仅是公司现有未销售的墓穴、租地及固定资产,但经营许可无法转移。

  “也就是说,即便拍卖了,受买人拿到这些土地资产也不能经营陵园,而拥有陵园经营权的恭德陵园公司也变成空壳,已入葬的万余户墓穴谁来管护?”李元强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拒不执行查封冻结裁定

  李元强告诉记者,2013年7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陵园资产冻结查封,但该陵园一直未曾停止过销售,到2014年12月27日陵园公司变卖查封资产至少832户3801万元。

  记者见到一份济南市中院的民事裁决书即(2013)济中法执字第11号,申请执行人为文俊武,被执行人为济南恭德陵园开发有限公司。裁决内容为:查封被执行人济南恭德陵园开发有限公司名下历城区柳东村1646亩荒地使用权即承包经营权。查封期间不得租赁、买卖、转让、抵押承包经营权。查封期间为2年即2013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

  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柳埠镇的恭德陵园。这里毗邻四门塔景区,67路公交车直通陵园入口,沿一条水泥路向上便来到陵园的销售处。记者以购买墓穴为借口进行了咨询,发现该陵园还在正常销售,似乎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这里分为四个区,东边望岳区开发最早,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该陵园销售经理闫志钢告诉记者,一个墓穴的价格从1万起步,风水最好的一个区价格最低是9万7。

  “这是公司内部的一些矛盾,不会影响到陵园的经营。”当记者说起陵园被拍卖一事时,该陵园一位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向记者保证。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在法院评估定价之后恭德陵园公司拒不执行查封冻结裁定,因此法院去年已经对公司责任人予以拘留15天制裁,但在之后恭德陵园的经营行为依然没有停止。

  正规陵园缘何被拍卖

  自1998年恭德公墓开始营业,至今已经运营了17年。在2010年山东省第二批合格公墓公告中,恭德陵园赫然在列。但在陵园开始运营后不久,就陷入了经济纠纷。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恭德陵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法人代表为李艳,股东有两个,法人股东为山东欣德盛房地产开发公司,自然人股东为李元强。而欣德盛公司由两个自然人股东王晓明、徐岩组成。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6月,徐岩因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历下警方抓获。记者查阅山东欣德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已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

  记者看到的一份济南市中院的民事判决书(2011)济民四商初字第100号显示,2011年2月23日,原告文俊武与被告王晓明签订了一份借款协议,该协议约定,王晓明向文俊武借款3000万,借款期限30天。2011年9月19日,恭德陵园等三家公司为王晓明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但文俊武多次催要,王晓明一直未偿还借款。除了文俊武之外,王晓明还向另外两人借款,这三人共同构成了债权人。

  “但是法院一查账发现,恭德陵园账上一分钱都没有。”李元强告诉记者,恭德陵园销售收入达3 . 5亿元,减掉法院评估的4427.97万元成本,该公司账上应存有现金约3.057亿元,而该款项系1万入葬者墓穴的20年护墓费、管理费、物业服务费、租地存续款、公司发展积金等,“这些款项都去了哪里?公司银行户头由于多年未启用,处于休眠状态,现在公司财务账上分文没有。”

  “正因为恭德陵园账户分文未有,法院才启动了对陵园的拍卖。”李元强告诉记者。

  何去何从陷入僵局

  “现在是一个僵局。”李元强叹道,作为恭德陵园的股东之一,不想看着陵园就这样易手。

  “如果陵园真的拍卖,买受公司资产者没有经营陵园资格无法经营。陵园土地性质只能用于陵园开发,改为其他用途的话租地合同、土地使用证即失效,若不改用途继续经营墓穴就是违反法规。”李元强表示,“甚至陵园公司物业服务毁掉,之前已入葬的万余墓穴无力管护成为荒郊野鬼。”

  “我们也听说恭德陵园要被拍卖,但并不了解具体情况。”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经营主体要进行变更的话,肯定要到民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按照《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经营性公墓改变经营单位的,应当重新报省民政厅审批。”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假如陵园易手,接受者还要重新办理一遍相关手续,涉及国土、规划、工商等部门。(生活日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