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龙岗探索公办学校新模式 设政府资助学校项目

2015年03月17日 16: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龙岗区是深圳的原特区外地区,有公办学校93所,全区师生共计超40万人,是深圳市教育规模最大的行政区。近年来龙岗提出了“高端引领、高端集聚、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发展战略,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高素质人才进驻龙岗,对优质公办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

  为了更好满足市民对优质公办教育日益迫切的需求,建设高端优质教育区,近年来龙岗区加大财政投入建设公办学校,公办学位增量连续五年稳居全市之首;同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力量,创新学校办学体制,探索优质学位供给的新路径。

  在这一背景下,一种新型公办学校——政府资助学校应运而生。16日,龙岗区教育局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政府资助学校改革的进展情况,其中今年9月开学的布吉实验小学将成为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首个开学的项目。

  业内表示,龙岗区重点推进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不仅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义务教育服务,让片区百姓直接享有改革“红利”,还将对龙岗乃至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改革探索经验,具备多重价值。

  背景

  “高端引领、创新发展”亟需优质公办教育支撑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龙岗区产业升级带来的大量高素质人才以及原特区内移居龙岗的居民日益增多,公办学位需求迅速膨胀。龙岗去年新增公办学位8580个,增量连续五年稳居全市之首。今年龙岗又力争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7620个。尽管如此,龙岗公办学位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供需缺口。

  龙岗的产业升级也对基础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龙岗提出了“高端引领、高端集聚、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区域发展战略,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高素质人才进驻龙岗发展。正因如此,去年龙岗提出要致力于打造国际国内一流、惠及全民的“教育之区”,其中就包括了要满足人民对优质公办教育的日益迫切的需求,“这是我们推进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的核心目的。”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龙岗区教育局用了两年时间,在充分学习借鉴欧美、香港等先进办学模式、成功经验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龙岗区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方案》于去年6月顺利通过了由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教育专家组成的专家论证评审会评审并获高度赞誉;去年10月,该方案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目前具体试点已经启动:去年11月,《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确定华南师范大学参与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承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一所小学;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布吉实验小学和一所旧改项目配套学校,其中布吉实验小学有望在今年9月正式开学。

  创新

  “建设新、承办新、管理新、评价新”

  “政府资助学校在注册、用地、拨款、产权、招生、课程、升学等方面与传统公办学校完全相同,也是按照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条件、规则及程序统一招生,学生跟一般公办学校学生一样享受免费义务教育。”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学校的创新和优势主要体现在“建设新、承办新、管理新、评价新”四个方面。

  据介绍,“建设新”,是指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捐资建校,建成后学校产权归政府所有;“承办新”是指学校引进知名教育品牌、知名教育专家来办学,学校起点高、定位高、要求高;“管理新”是指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新型教师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现代学校管理体系;“评价新”是指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引入第三方质量监控评估机制,探索建立“管办评”分离的现代教育治理新体系。

  以龙岗区布吉实验小学为例,这所最大规模拥有24个班的学校是万科一个房地产项目的配套学校,由万科建设并无偿转交给政府,预计在2015年9月开学,按照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条件、规则及程序统一招生,学生将享受与传统公办学校同等的教育服务,如生均拨款、免费义务教育等。

  据介绍,龙岗区布吉实验小学将由万科教育发展基金承办。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是一个支持教育发展的非公募纯公益性的基金会,首次注册资本500万元,且上不封顶。除同别的公办学校一样可以获得政府同等投入之外,布吉实验小学还可以获得由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200万元的无偿投入,这笔投入主要用于引进全国知名校长、组建优秀管理教师团队、增配高标准设施设备、奖教奖学、构建优质特色课程,确保高质量品牌办学。

  “布吉实验小学的校长将由龙岗区教育局和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组织面向全国招聘,条件为现任或曾任全国知名中小学正、副校长、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或省级名校长。”龙岗区教育局表示,由区政府、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方独立理事组成的学校理事会负责校长的任免、监督和考核。除了常规的年度考核外,区教育局还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府资助学校实行五年一次办学水平评估。

  灵活的用人机制也是布吉实验小学不同于传统公办学校的一大特点。学校教师也将由学校理事会参照深圳市教职工编制标准和深圳市公办学校教师准入标准,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龙岗区传统公办学校教师平均工资,而且能享受万科员工购房及相关优惠待遇。该校将打破“铁饭碗”,建立“能者上、劣者下”的科学用人机制,实行新型的教师管理制度,“按岗定薪、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激发教师的干事创业激情。

  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内传统公办学校优秀教师也可以通过“双向选择”到资助学校任教,工资待遇由资助学校发放,并保留其在原单位的编制人事关系、档案工资、职级、晋升和考评资格。

  意义

  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教育或催生一批高品质学校

  当谈及试点改革有何意义时,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知名教育品牌运营管理,实现了政府资源与市场机制的有机融合,既具有政府教育经费的保障,又能充分发挥市场化主体活力(机制灵活、用人灵活)的优势,“我们期望通过政府资助学校这一新体制,一方面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另一方面新模式将催生一批高品质新学校,将有助于激发办学的竞争意识和办学活力。”

  同时,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在“学校建设投融资”“办学体制”“教育评价”等领域的探索,也有利于探索去行政化的教师管理、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管理机制以及建设“管办评”分离的现代教育治理新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有利于龙岗建设“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市级试点实验区”,可为深圳市创建国家级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探索经验,对于事业单位改革也可以提供经验借鉴。

  此外,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也有利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效应,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捐资建校、奖教奖学,支持龙岗教育优质发展。业内表示,在过去长期的计划经济模式和全能政府体制下,大多数公共服务和产品都由政府提供,社会民间资本鲜有渠道进入,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改变了办学模式单一的局面,有利于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服务的需求。

  ■对话

  确保学校办学质量

  问:承办政府资助学校需要哪些资质以确保优质品牌办学?

  龙岗区教育局:学校承办者须是知名教育品牌或者公益教育发展基金,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违法犯罪记录,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学校承办者是知名教育品牌的,由承办者派出优秀管理团队,充分利用相关资源,确保学校的高质量办学;承办者是教育发展基金会的,须引进知名教育品牌(含机构与个人),由知名教育品牌派出优秀管理团队,充分利用相关资源,确保学校的高质量办学。

  问:知名教育品牌如何定义?

  龙岗区教育局:知名教育品牌需符合以下标准之一: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或者教育部综合排名前列的高校;全国有影响力的基础教育知名品牌;全国知名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教育专家、获得国家级荣誉的校长等。

  ■名词解释

  政府资助学校是龙岗区在充分学习借鉴欧美、香港等地先进办学模式、成功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的新型公办学校。其主要特点是由政府提供教育用地,引入社会资本出资建设,政府拥有学校所有权、按照公办学校标准资助教育经费,由知名教育品牌承办。文/图 凤飞伟 王世豪 李科军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