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亲历郑州“黄牛”审车 9个小时后拿到合格证

2015年03月29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记者亲历郑州“黄牛”审车9个小时后拿到合格证
    郑州秦岭车辆检测服务有限公司门前标语:“拒绝黄牛,远离代办。” 吴扬 摄

  中新网郑州3月29日电 (记者吴扬)又到了审车时间,在仔细斟酌一番后,记者决定找审车“黄牛”试试。

  中年妇女成“黄牛”主力军 四“黄牛”接力服务

  25日上午不到9点,记者驾车来到位于郑州市郑平路上的郑州公安局车辆管理所。郑州人习惯称其为南车管所。快到南车管所时记者看到,路边照例有很多“黄牛”向过往司机招手,且多为中年女性。记者没有理会,驾车径直进入南车管所内。

  记者在南车管所院内通往检测点路边的几个“黄牛”面前停下了车。一个又瘦又黑的中妇女很快挤上车。几句简单交流之后,中年妇女对记者说,“你这车9年了,检测肯定不过关,350元钱包你过。”谈判的结果是300元包过。于是,记者按照这位中年女妇的指引驾车往南车管所的门外走。

  还没出南车管所的大门,又瘦又黑的中年妇女下车了,上来一个带口罩的中年妇女。两人交接时,又瘦又黑的中年妇女对带口罩的中年妇女说,“300块,一分也不多给。”带口罩的中年妇女上车后,向记者抱怨了一通钱太少后,将记者带出南车管所。“给你安排个人。”

  出郑州南车管所大门左转不远,带口罩的中年妇女让记者将车停在路边等候。不一会,又过来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300”,带口罩的中年妇女向胖胖的中年妇女交待一句就走了。

  胖胖妇女上车后自称姓石,让记者到郑州秦岭路车辆检测站检测,称自己的老公在那工作。石女士解释道,南车管所的检测线去年9月1号就停检了,所以要安排到秦岭路检测站。石女士还给记者留下一张名片,名片中间印有“汽车俱乐部”五个字,下面印有两个电话号码。“上面电话是我老公的,下面电话是我的。你给我老公打个电话,就说石女士让找你审车。”

  记者按照石女士要求给其老公郭先生打了电话,说自己要去审车,电话那头的郭先生回应到“你来吧”。随后石女士让记者先交200元钱。记者给过钱后,石女士在记者车上的一张旧发票背面写了郑州市秦岭路车检站的地址,并注明已交200元,欠100元。石女士告诉记者,欠这一100元是审车时交给车辆检测站的。

  6个小时等待后初检不合格 记者顿觉被骗

  按照石女士所指的路线,25日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郑州西环路与北环路连接处的郑州秦岭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也就是通常说的秦岭路检测站。检测站的大门口赫然写着几个大字“远离黄牛,拒绝代办”,站内的喇叭不停的播放着郑州市公安局通告,大致意思是,提醒检车司机不要听信陌生人代办审车,严厉打击审车“黄牛”等等。

  进站前记者与郭先生通了电话,郭先生没有露面,只是让记者跟着排队。记者看到,排队检测的车辆不少,起初是两路纵队,越往前越乱,最后在检测口挤成了一疙瘩。从门口排队到检测点有四五十米的距离。

  记者也曾在北京的车管所审过车,队伍比这好像还长一点,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审完。记者作好了排一两个小时队的准备。但在这里,记者排了一个小时的队,车辆才往前挪了不到10米。距离审车线还有30米左右的距离。

  审车的第一关是到检测站的第一个窗口登记交费。

  在经过了1个小时排队后,记者锁住车门到该窗口登记。窗口排队登记的人不多,有五六个人在记者前面。但这五六个人却让记者足足等了50分钟。走到窗前,记者发现,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人手少,窗口内有两名工作人员,一男一女。男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复核车辆信息,女工作人员负责收钱开收据,仅完成这道程序就需要数分钟的时间。慢的第二个原因,是不时有走后门的人插队,男工作人员常常是先把内部人交办的手续登记完,然后再登记窗口排队的。排队的人虽然牢骚满腹,但不敢大声抗义,担心审车时被卡。

  完成登记后,记者再次坐到车上开始排队等候。两个小时过去,记者的车终于又向前推进了10米。这时许多审车司机开始变得焦躁不安,寻找空隙向前加队,寸距不让。记者也在努力寻找机会往前挤。转眼间已经中午1点半了,大多数司机坐在车上,不吃不喝也不敢离开。从中午1点30分到下午2点30分,记者所排的车队一动不动,这时许多车主的情绪变得烦躁不安。其间两辆面包车因抢道发生刮蹭,两个司机吵了起来。

  终于见到曙光了。2点40左右,记者的车进入到了待检车位,此时在记者前面还有三辆待检车辆。下午3点20分左右,车终于检完了。但结果令人失望,“左外测灯光亮度不够,检测不合格”。工作人员交待,明日修过灯后再来复检。

  “6个小时的等待,结果竟然是不合格。”记者顿时感觉自己被“黄牛”骗了。

  第四“黄牛”现身 换灯后复检终于过关

  初检不合格后,记者致电郭“黄牛”厉声责问:“说保过为什么没过!”郭“黄牛”让记者再排一次队,并答应马上过来和记者见面。

  近6个小时等待,竟然是“不合格”结果,记者有了想打架的感觉。

  记者二次排队过程中,负责直接帮记者检车的郭“黄牛”出现了。郭“黄牛”研究了一番车灯后,让记者到外边修理厂换一下车灯,再来检测。郭“黄牛”指着另外一辆小车对记者说,刘老板的车也是刚换的车灯,很亮,肯定能过,你就到他换灯的修理厂换灯。虽说万般不乐意,但为了尽快通过车检,记者别无选择。在修理厂,修车师付看了一下车灯道:“按说灯没有问题,现在惟一办法是帮你把65瓦的灯换成100瓦的,但我也不能保证通过检测。”

  当记者换过车灯再次返回检测站时,正好刚刚复检过的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刚换过的车灯没有通过复检,还是不合格。听刘先生如是说,记者的心马上悬了起来,记者和刘先生在同一个地方换的灯,刘先生的车灯复检不过关,不是也意味着自己刚换的车灯再次复检也有可能过不去吗?

  记者打电话与郭姓“黄牛”交涉。这时上午在南车管所见到的带口罩的女“黄牛”出现了。郭“黄牛”和女“黄牛”先后向记者解释说,要是往年记者的车肯定能通过检测。但今年车检站升级了设备,检测标准提高了。比如灯的亮度,原来强度三四千(cd)就行,现在强度不到15000(cd)就算不合格。今年很多车检测不合格,主要是灯的亮度和尾气不合格。

  “我不管你怎么说,我们之间是生意。你既然收了钱,答应了,就应当让车过关。”记者一脸怒容对“黄牛”说。

  “放心,这次不可能不过。你看为你的车,我们夫妻俩都过来了,要不是我们帮忙,你的车很多指标都不会过关!”对男女“黄牛”二人的话记者将信将疑,对这二人是否是夫妻记者也是将信将疑。因为在与记者接洽审车事宜的三个中年妇女中,有两人都称,郭先生是自己的老公。

  就在记者与“黄牛”交涉之际,一名出租车司机找到郭“黄牛”,称自己的车二次复检仍不合格,第一次是灯的亮度不够,换灯以后不合格的原因成了灯光的角度不对。“公安部对营运车辆要求严,你赶紧找地方调调灯光角度,再检一次。”郭“黄牛”对出租司机说。

  记者在检车现场了解到,为了尽快通过审车,有不少司机情愿掏钱找“黄牛”。

  在郭“黄牛”的协调下,检测站的一名车检员开着记者的车越过前面一辆卡车提前进行了复检。车很快就出来了,复检结果合格,记者悬着心总算放了下来。这时已接近当天下午5点。

  记者赶忙跑到车检站办事大厅取年审合格证。尽管距下午5点还有几分钟时间,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五点了,五点以后公安局车管所与这边网线断开,今天已经拿不到合格证了,明天上午到6号窗口领证。

  9个小时后拿到年审合格证 心生怨气

  26日早上8点30,记者再次赶到郑州秦岭车辆检测服务公司取车审合格证。原本想,检测已经合格,合格应该到那就能拿到。让记者再次感到沮丧的是,又是1个多小时的慢长等待。问工作人员为什么这么慢?工作人员回答说,他们只管向公安局车管所上传检测信息,公安局车管所审与不审,何时审他们也不知道。有时很快,有时很慢,有时一天也审不过。

  记者注意到在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电脑背面贴着一段提示语:“高拍上传后需等待车管所随机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签章手续,请大家配合工作,耐心等待,谢谢!注:车管所审核不按高拍顺序!”

  26日10点02分,记者终于拿到了审车合格证。

  从3月25日上午9点30分到达郑州秦岭车辆检测服务公司,到3月26日上午10点02分记者拿到审车合格证,记者整个审车过程耗时9个多小时,这还不包括去检测站的路上所消耗的时间。

  在郑州秦岭车辆检测服务公司办事大厅记者再次见到了因车灯亮度不夠多次复检的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灯先后检测了四次才过关。第一次检测不合格后,他花120元在修理厂换了车灯,结果还是亮度不夠,然后他一狠心花340元将车灯换成氙气灯,检测仍不过关,第四次他又将原来的车灯装上,再次复检,结果合格。说这话时,刘先生一脸无奈,记者一时无语,无语同时忽然觉得,“黄牛”在记者这次审车中,还是帮了忙的。

  虽然最终拿到了车检合格证,但在离开郑州秦岭车辆检测服务公司的路上,记者依然满肚子怨气,先是怨“黄牛”拿钱办不成事,误导自己浪费一天多时间,后是怨车检站效率低,服务差,似乎故意为难车主,最后开始恼火郑州的车检制度。

  记者在百度输入“郑州审车”发现,抱怨郑州审车的贴子还真不少。

  在郑州记者还听到过有人抱怨媒体:“ 以前媒体不报道找‘黄牛’审车多花100元就行了, 媒体一报道,‘黄牛’没消失,‘黄牛’审车价格提高了。”

  “为什么在郑州开一辆车会这么麻烦!?”几天来,这句话在记者的脑海里一遍遍翻滚。这次9个小时的审车经历,也让记者深深思索这样几个问题:

  什么样的审车方式才能让人们轻松下来?

  什么样的审车方式让大家感到是公正的?

  什么样的审车方式才能让“黄牛”没有市场?

  什么样的审车方式让社会没有那么多的怨气?

  让我们共同努力!

  附:澳大利亚审车方式

  据报道,澳大利亚各个省对年检的要求各不相同,有一些省根本不需要年检,比如维多利亚省或南澳。而需要做年检的省份对于年检的要求也不高,比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五年以上的车辆需要进行年度检查。但这种年度检查非常简单,几乎所有的修车店都可以进行,一般年度检查的费用大约在35到40澳币,约合200块钱人民币,所需要检查的内容无非就是看一下车灯是否全都亮,刹车是否需要更换,有一些负责的老师傅还会驾车到马路上去溜两圈,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就算年检合格了。很多人都会把年检和汽车定期保养放在一起来做,这样可以少跑一次修车店。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