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二套首付4成已有银行接单 实施细则确定后审批

2015年04月01日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3月30日房贷新政出炉后,记者3月31日咨询了省内各家银行,有不少银行总行已率先下发政策文件,开始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新政,其他大部分银行也在酝酿新的具体实施细则,有的开始按照“二套首付四成”来进行营销接单,只待总行政策下发后就可正式审批。但有消息人士称,央行、银监会各地分支机构还将与地方沟通,进一步出台地方细则,各地银行分支机构按照地方细则或有差异化调整。

  执行

  有的银行已落实有的接单等政策

  此番新政出台后,建行和招行都行动迅速。建行广东省分行表示,新政出台后总行正式宣布执行。有建行人士对媒体表示,央行政策出台后,建行总行立即有文件要求按新政执行。但目前该行执行的新政是商业贷款部分,即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最低降至四成,新政中提到的“公积金贷款”方面的要求,需要公积金中心定了以后该行才可以执行。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3月31日下午也正式开始实施“二套首付四成”的政策。“下班前已经接到总行的通知,按照新政落地执行首付政策,利率按照原来不变。”招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银行将本着“因地施策”和“风险可控”的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状况以及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确定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执行这一政策。

  对于公积金贷款,工商银行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合作,继续做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与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的组合贷款业务,提高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服务水平。

  农行回复南方日报表示,总行正在研究出台具体细则,在细则未出台的情况下,目前的首付比例暂时未变。客户名下无住房或已有一套住房但已结清贷款的,首付三成,已有两套住房且已结清贷款的,首付四成。已有一套住房且有未结清贷款的,首付六成,其中广州地区客户最低七成。

  此外,还有国有大行个人房贷审批业务员告诉记者,虽然总行正式文件还没有下发,但是银行已经开会要求各支行业务员可以按照二套首付四成来接单和准备,待正式实施后就可以直接审批。

  据悉,3月31日,央行与银监会分支机构召集所在地的金融机构开会讨论,出台地方政策。在各地金融机构确定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定价利率后,将报备央行。一旦确定,各分支行所执行的首付比例就不能低于该值。

  展望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有下降趋势

  各家银行除了纷纷执行落实首付新政以外,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并未调整,都采用基准利率上浮1.1倍。

  但首套房贷利率比年初有小幅下降。其中,农行广东省分行辖内重点城市行(广州、东莞、中山、佛山、珠海、江门和惠州)目前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的0.92倍,比年前的95折有所下降,而其他地区继续执行最低基准利率的0.95倍,二套房最低执行利率上浮10%。

  此外,工行广东省分行按照首套房贷最低93折来执行,招商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原来的95折下调至最低93折,向国有大行看齐。

  第三方平台融360预测,相比其他城市,一线城市的二套房政策将更为宽松。其分析指出,3月31日较早时,在全国绝大多数银行按兵未动的情况下,北京的光大银行及广州的建设银行已经率先将二套房贷款首付降至四成。融360认为,未来贷款利率或也将有所下调。

  当然,由于不同的银行对于房贷业务有不同的定位,所以很有可能出现部分银行以更低的首付成数及更低的利率来吸引优质客户,而部分银行则以明显高于市场均值的二套房贷款门槛来变相拒绝房贷业务。而这恰恰是利率逐步走向市场化的体现。

  ■连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房贷首付与利率应因地制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指出,此次二套房首付下调可谓房贷政策由非常态向常态的回归,有利于释放自住性及改善性购房需求,以改善民生、稳定经济。“因地施策、分类指导”意味着政策不应一刀切,其认为,像北京、上海、深圳等购房需求旺盛甚至房地产持续过热的城市可考虑不下调首付比例,同时,银行亦可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灵活调整。

  对于这一政策,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国内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过剩的格局难以改变,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讲改善性住房短期可能有新的爆发力,但预计持续性不强。

  从对股市的影响看,本次政策的调整以及近期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对地产股将形成比较大的推动力,但其预期并不会导致股市资金回流房地产市场,虽然有政策的支持,但在市场相对过剩的状况下,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回报率会下降。对投资性房产来讲,目前是获利了结的好时机,金融投资将成为代替房地产投资的更好选择。  记者 黄倩蔚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