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另类“中国大爷”T台走红 曾带“家庭剧团”走遍欧洲

2015年04月01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3月25日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一场主题为“东北大棉袄”的T台走秀,“赤膊”上阵的79岁“大爷”王德顺一夜间走红。大爷须发皆白,神采奕奕,身材健硕,这位从艺几十年的老艺人在临近“耄耋”终于另类走红。

  想要采访王德顺是在他意外走红后的第五天,经纪人告诉记者,老爷子的采访得约到7月份以后了,着实让人大吃一惊。这位一生致力于形体哑剧表演艺术“老人”按原本轨迹或许会默默无闻一辈子,如今,却在网络媒介传播下一朝爆红,他的生平、经历一瞬间被世人瞩目,迅速达到家喻户晓的知名度,他的艺术实践突然被抬到“中国……一人”的地位,而促成这一切发生的源起却是,他穿着东北大棉裤在T台上露出了胸肌、腹肌……搜索引擎上,搜索“王德顺”词条与之相关联的一系列词条是:截肢女孩走秀,狗狗模特走秀,九岁模特亮相,台湾美腿选拔……

  王德顺的经纪人委婉推却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对方说,自从走红以来,老爷子很累,实在太忙了。更重要的理由是,在走红后的第二天,王德顺的下一个合作项目便与他签了保密协议,而后几天,又在原有保密协议上追加了补充条款。一个原本写微博,上微信,活泼随和的大爷就这样,突然爆红,又音踪难觅了。网络时代的逻辑,猎奇尝鲜比探本溯源重要得多,记者窃以为,大爷走红还有一层原因是,2014一整年看脸,看“男神”,已经让人们的视觉、口腔同感疲惫,于是,“中国大爷”被冠以“秒杀嫩星”的头衔,大逆转性的点燃网友热情,就像几年前街头流浪的“犀利哥”被网友捧为“潮范儿”走红一样,大爷的走秀照片在网络上被疯转,一天后,微博粉丝突破十二万。

  王德顺其人

  49岁开始北漂

  带“家庭剧团”走遍欧洲

  王大爷今年79岁,他赖以为生的职业身份是演员。24岁成为话剧演员,49岁携妻带子遗弃了沈阳的家和稳定的工作到北京成为“北漂”一族,开始研究形体哑剧。而他的艺术青春也正是从此开始。

  1970年,在部队话剧团当了10年话剧演员的王德顺复员后被分配到长春话剧院。一次偶然的尝试让他发现:在舞台上,有些情节如果只用动作表演,省略语言,观众仍能明白,并且饶有兴趣。于是,演出中,王德顺经常做出让同事感到古怪的行为——删掉台词,只做动作。上世纪80年代,王德顺参加了在中央戏剧学院召开的国际布莱希特体系研讨会,其间,他表演了一段造型哑剧《人与蛇》,引起了德国使馆一位文化官员的关注。他邀请王德顺去德国演出,前提是:要演一台哑剧。做导演的妻子赵爱娟用两个月的时间内为他编排出了包括10个小节目的一台哑剧。

  在告知话剧院领导自己将去北京演出后,49岁的王德顺和妻子放弃了宽敞的房子、安稳的工作和各种退休保障,带着17岁的女儿和11岁的儿子来到北京,成为最早的“北漂”一族。做出这种世俗观念里荒诞不经,难以理解的行为,王德顺自己从未后悔,他说:“哑剧的舞台在北京,不在长春,那里人看的是二人转。” 到北京,一家四口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就在德国使馆要对节目进行审查的前一夜,王德顺所寄居的朋友家突然来了亲戚,夫妻二人只好被暂时“驱逐”。后来不得不在尚未竣工的地下通道里相互依偎着过了一夜。

  审查当晚的演出非常成功,王德顺被正式邀请参加在德国科隆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哑剧节。两年后,他到有数百年哑剧历史的法国,参加艺术节,表演获得了如潮的掌声。艺术节的总监兴奋地对他说:“王,你的哑剧靠情感取胜,征服了法国人。”此后,王德顺以家庭剧团的形式开始巡回演出——丈夫表演、妻子编剧、儿子报幕、女儿钢琴伴奏,一家人走遍了中国、走遍了欧洲,被人们称为“中国的吉卜赛”。

  在中国,王德顺以演戏作为生计,从65岁开始参演影视剧,电视剧《闯关东》中的独臂老人,《大秦帝国之纵横》中的龙贾,一个月前播出的《千金女贼》里的残叔,还有电影《功夫之王》中的玉皇大帝,《飞越老人院》里的老林,《狄仁杰通天帝国》中的盲老人,还有最近《重返20岁》里骑着摩托车登场的李大海。

  30年前学生邀他T台走秀

  王德顺的哑剧不同于一般哑剧。表演时,他常穿紧身衣或一条三角裤。他解释:“我的哑剧是造型哑剧,不仅要表演一段故事,还要让观众看到我的肌肉、线条和造型,欣赏人体美。”这种“造型哑剧”强调静止中的雕塑感。也正是因此,如今已进入古稀之年的王德顺还保持每天两小时健身和每周一次的速滑锻炼,修炼得身材健硕匀称,速度耐力姿态都让年轻人折服。

  和那些靠各种现代手段维系青春的女明星不同,王德顺老爷子的面相老态尽显,皱纹和暗沉不可避免,令人称羡的修长、紧实身材也是相对于老年人而言的,不似年轻人的饱满、结实。而在T台上,他的出场让人精神为之一振,他的状态里完全没有精神衰老的痕迹。岁月积累的豁达乐观和精气神他不用刻意展现,也藏不住,年轻时历经的沧桑、困苦修炼出的独特魅力和活到老学到老的自然心境比任何保养品都更持久有效。

  不久前上映的电影《重返20岁》中,老爷子为了一个骑摩托车的镜头学会了骑摩托,虽然为此摔了一跤,疼了一年,但他说:“我骨头还算结实、没折。”65岁时,拍《天地英雄》,老爷子学骑马,因为那部戏从头到尾都是骑马打仗,“你要是马骑得不好,两手松不开缰绳,就演不了。”几年前拍电影《功夫之王》时,全剧组的人都是说英文的,他便把44岁时学的英文捡回来,也用英文说台词,和工作人员、导演交流,“我准备了很长时间的台词,没想到导演递过来一张纸条,说‘那个台词全不要了,你照着这个说。’我一看还好,纸条上的这些英文我还认识。”

  做演员,王德顺认为学会的技能越多越好,否则老让替身演,没意思。也正是这种开放的,不惧尝试的性格助他走上时装周的T台。30年前,他凭着感觉训练过中国最早的一批时装模特,30年后,他的学生成了时装公司总裁,无意中看到他如今的照片便邀他走秀,老人毫无顾虑的答应了。虽然此前,老爷子既没做过模特,也没上过T台。走红后,有记者问他,这么大年龄走秀,您没觉得不好意思吗?王德顺回答:“没有啊,这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我到了那儿就问:‘演什么?’他们说演一个‘东北大棉袄’。我说:‘为什么要演东北大棉袄呢?’设计师说,在他的记忆中,总是有他的父亲母亲在东北农村穿着大棉袄的样子,他想表现他的父亲母亲那一代的感情。我说,‘好吧,我就用农民的方式来表现吧。’我到了那儿穿上棉袄就上去了,也没排练。”(记者 金力维)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