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人称没手机不自在 睡前如厕成玩手机黄金时间

2015年04月01日 16:1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手机离开身,会有些魂不守舍,一天都没法过了!”近日,由星沙时报/星沙新闻网在网上发起“对手机依赖程度”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如今手机俨然成为人们身上的一个“器官”,平均几分钟刷屏一次和随时可见的低头族,成了一种生活常态。

  数据近7成受访者没手机不自在

  上周,本报记者就“手机依赖症”发起网络问卷调查。目标群体是长沙县范围内的包括公务员、企业白领、一线工人、学生等人群,调查对象的年龄大都在20岁至25岁之间,共收到385份有效问卷。

  人们一般多久会看一次手机?调查数据显示:15分钟以下看一次手机的有25.19%、15分钟至30分钟为30.91%、30分钟至1个小时为24.88%、1小时以上为19.23%。

  一天24小时,人们究竟有多少时间给了手机?调查显示,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3小时至5小时之间的占30.39%,5小时以上的更是占去31.17%。另外,睡前(67.27%)与如厕(47.53%)更是成为人们玩手机的“黄金时段”。

  没带手机,简直一刻都不能忍。调查中,65.71%的人选择“如果没带手机,心里会心慌,不自在”,只有9.35%的人认为“不带也不要紧”。

  调查中,虽然有55.58%的受访者同意“过份依赖手机,影响生活”,可仍有68.57%的人在工作之外,倾向于玩手机。

  现象手机成如厕必备品

  晚上11点过后,学校寝室的顶灯齐齐熄灭。可很快,一道道微光陆续从不同的床位发射出来。每个人都心照不宣地拿出各自的手机,刷微博、聊QQ、看电子小说……

  大学生李敏也不例外。“刷微博,看微信,然后把QQ空间、豆瓣等也都刷一遍。”这已成为她睡前的必修课,要是没有这些,她可能就无法安然入睡。

  相似的场景也发生在工作中,无论是在商务会谈,还是会议中,智能手机如禁果般诱惑着不少人,他们用手机旁若无人地刷微博,检查邮箱,上微信。

  从事媒体工作的小芹称,无论是在车上,还是上厕所,她的手机几乎不离手。“主要是用来打发时间、获取最新的消息和新闻。”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不断获取最新资讯,所以“玩手机”可以说是她的工作,她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基本上超过6小时。

  感慨不带手机就像没穿衣服

  置业顾问胡志明恨不得把手机装在眼镜上。“因为怕有业务错过。”胡志明说,做他们这一行的,错过一个电话或信息,可能就是错过一笔生意。

  在他看来,没有手机在身,感觉自己一丝不挂。平时工作,他都会准备两部手机,并随身带着充电宝,以备不时之需。“一部工作时用,一部是给家人和朋友准备的。

  工作使然,胡志明离不开手机;可对于长沙经开区广大的一线工人来说,手机就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娱乐设备。

  “找不到手机会发狂,手机没电会紧张,没信号更会崩溃。”在蓝思科技上班的员工张劲(化名)在他的朋友圈上,写下了这句话。他的下班时间,没有篮球场,没有酒会Party,只有一部5.5寸屏幕的iphone6plus。

  “我存了两个月的工资,基本上都投资在这部手机上。”张劲并没有半点不舍,下班后的湘绣苑宿舍里,不开灯的时候,屋子里唯一发光的只有他的手机屏幕。

  视角这是屏社交依赖症

  手机最遭人诟病的,莫过于它经常成为人们面对面交流的一大障碍。因此,长沙托马斯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陈志华提到一个概念,即“屏社交依赖症”。

  对于这个概念,陈志华做出了通俗解释。他说,“人人都并不真的在乎别人怎么样,却都乐于分享自己的状态,等待别人作出反应。如果没有人点赞跟帖,这条动态似乎就是不存在的。”

  这样的说法,与本报的调查结果相呼应。在主要使用的手机功能中,有60.26%的人投给“看/发朋友圈与空间”。他们认为,若想了解一个人,可以翻看他的朋友圈或者微博。“不需要聊天和过多接触。”手机最初作为一个通话工具,从短信时代就开始大量占据人们的非通话时间。在屏社交时代则变本加厉,人们与之24小时亲密作伴。该怎样做,才能够让低头族抬头,多看一眼外面的世界?

  或许,可以学学南京审计学院的做法。该院校推出“一个月不用手机”的体验活动,用创意性与情趣性的活动,引导年轻人摆脱“手机依赖症”。

  据记者了解,目前长沙县一些高校也开始采取行动,如湖南信息学院启动“课堂禁用手机”活动。

  网友语录

  1、手机是我男朋友,想说恨你不容易。

  2、跟朋友一起,不喜欢他们总是玩手机,感觉两个人很陌生。

  3、生活是最本真的东西,手机始终只是工具。被手机绑架了的生活失去了可贵的东西,它可能是爱情、亲情和友情。

  4、拿出手机,可能是为了避免尴尬,也可能是因为寂寞才离不开。 (星沙时报记者 蒋云侠)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