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首选车凯美瑞因一个字母差别陷尴尬境地

2015年04月02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上牌捷径

  此路不通

  1日有消息称: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源为机动车。而广州车市近日出现了一种尴尬局面,又使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放慢了脚步——原本被视为上牌捷径的节能车指标摇号,选择该渠道的大部分准车主们却无法顺利购车。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问题不是出在网传的市民首选车型凯美瑞尊瑞不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而是它最新出炉的国五排放标准的型号,与原来的有一个字母的差别,这使得与工信部名录不符而无法上牌,也不能享受节能补贴。

  有汽车经销商表示,如果要选择这款节能车,目前最好暂不参加摇号,因为根据广州中小客车指标办的规定,摇到号后半年内不购车,两年内不能再参加摇号。

  上牌疑云

  节能车“大热倒灶”

  首选车型从广州的4S店消失了

  根据两年前修订的广州机动车限购政策,在每个月的“机动车增量指标”的资源里,留出了一部分给节能车,包括荣威E50、凯美瑞尊瑞、晨风、比亚迪E6、传褀GA5 EV等车型。而在这些车型中,不少是来自自主品牌,因此凯美瑞尊瑞便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

  数日前,某汽车资讯网站出现一篇名为《“广州新能源车摇号指标”看起来很美,其实是个圈套?》的文章,里面提及有广州市民摇号后想买凯美瑞尊瑞,但“没想到广州忽然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尊瑞变成不符合规定,车管所不给上牌,所以我的指标成了废纸一张”。据此,该文分析称或与去年年底实施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这使得尊瑞不符合新能源车的最新定义,随后有媒体进行跟进报道。

  记者据此走访凯美瑞尊瑞生产方广汽丰田在广州的一些4S店,发现已经难以找到这一车型的踪迹。销售人员表示,这是因为就算卖了也上不了节能牌。而如果有市民愿意选择一般指标而非节能指标摇号后选择此车上牌,是可行的,但不能得到补贴。而且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广州准车主选择节能车,多是因为摇号的100%中签率;换言之,如果参与一般指标摇号的人,极少会买节能车。

  一字之差

  罪不在“新能源车”定义

  国4遭淘汰国5却又不算“节能车”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网文中提及的凯美瑞尊瑞与《办法》不符的说法并不可靠。虽然该《办法》的第一章第二条提到,“本办法所称新能源汽车是指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但记者联系到市发改委,他们表示《办法》里所指的新能源汽车并不包括普通混合动力,摇号的混合动力车补贴按照中小客车指标调控有关办法执行。

  的确,凯美瑞尊瑞属于节能车而非新能源车,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规定,前者是要参与摇号,后者是可直接申领,大不相同。而记者从多位广汽丰田第一店销售经理处得到消息,凯美瑞尊瑞之所以无法上牌,是因为最新的国五版型号有变,与之前工信部的不同。记者查阅工信部网站历来的《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录》,发现凯美瑞尊瑞曾经所对应的汽车型号GTM7251HEV和GTM7251HEVS出现在了2012年第34至36批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同时显示这款广汽丰田车为“混合动力交叉”。给这一切带来变化的,是广东在今年2月中旬发公告表示,珠三角将于2015年3月1日起实施国五排放标准。这使得有了节能车牌的广州市民,在只能选购国5排放标准的凯美瑞尊瑞的同时,却发现它已经不在“节能车”之列,因为新版的型号已从“GTM7251HEVS”变成“GTM7251HEVE”,与工信部的目录不再对应(见上图,黄巍俊摄)。

  乌龙局面

  能做的只有“再等等”

  经销商建议要选尊瑞最好暂不摇号

  广汽丰田第一店总经理助理余建平向记者透露,尊瑞在广州每个月可以售200台左右,其中该店每月销售20到30台。而遭遇这样的尴尬局面,既为难了经销商,也苦恼了消费者。在上个月底刚结束的广州3月中小客车指标摇号中,又摇出63个个人节能车指标以及两个单位节能车指标。

  而广汽丰田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那些在一、二月份已选购尊瑞作为节能车的市民都顺利办完手续,随后有意向购买或参与摇号的就只能等消息了。根据他们了解到的信息,可能要等到本月中旬才能知道可否上牌,也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

  此前的3月27日,广东环保厅发布公告宣布延迟实施国五标准时间点,不过也没能对此乌龙局面产生帮助。“排放标准推迟实施,主要是针对国四车,而尊瑞国四库存车早在2月份售完,现在出厂的尊瑞都是国五排放,因此仍上不了牌。”有销售人员表示。而按照《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的规定,如果摇号半年内不买车上牌就视为放弃,而且两年内不得再参加摇号。

  记者向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询问,是否会因此对这一部分摇号者给予特殊对待,指标办回应称,还是按规办事。这也意味着,此前因为凯美瑞尊瑞而参与节能指标摇号中签的部分车主,可能要换购其他节能车车型,否则也许会被视为放弃,除非政策有变。

  广汽丰田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经销商能做的就是等待最后的结果。广汽丰田第一店销售经理袁振锋提醒消费者,如果有意购买尊瑞作为节能车,最好暂时不参加节能车指标摇号。记者马化展、张爱丽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