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闭症教育破除围墙透光亮 孩子们渴盼融合之光

2015年04月02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自闭症教育破除围墙透光亮孩子们渴盼融合之光
图为孩子在学习如何选择合适的币值购物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4月2日电(李佳赟)12岁的澈澈坐在教室后座,一句话也没有说。老师伸出手,示意他打声招呼,澈澈迎面给了一个大大的微笑,却依旧沉默不语。

  许多和澈澈一样的“沉默天使”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或许天生就无法看着你的眼睛,或许长成20岁,还在一遍遍反复练习着如何打招呼。嘈杂的人群,变幻的世界,自闭症孩子孤独落寞地据守着自己的那一方角落。

  “自闭症孩子所谓的不同,只是生命的另一种表现形态,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感知方式和逻辑思维,他们是世界的另一抹色彩。”致力于特殊教育的浙江省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如是说。

  这么近,那么远

  忘了从何时起,小娴才开始真正接纳超超是“星星儿”的事实,承认他的“慢生长”,甚至为了这个曾让她无法公开介绍给同事的孩子,毅然辞去了工作。

  “当他还未降生时,我就已经在心里为他设计了各种美好的未来,幻想他能成为各种‘家’。但现在我只希望他有天能学会炒鸡蛋、下面、关煤气,能在我们离开后独立照顾自己。”小娴沉默良久后说道。

  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到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将是长达一辈子的磨合与考验。“我全部的爱都在孩子身上,可他的眼里却没有我。”小娴的这声呐喊是无数个“星儿家庭”共同的伤口,孩子明明近在身边,却似乎如横亘星河般遥远。

  但经历过最初的挣扎、挫败,如今小娴已能坦然接受这个上天赐予的别样天使。小娴相信,超超虽然静静地旁观着这个世界,好似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但他渴望被了解,渴望被解读,甚至会因为无法“相同”而感到焦躁。

  她开始辞去自己的工作,带着超超学习游泳、乐器、绘画,极力挖掘超超可能存在的潜能。“每个自闭症孩子都拥有特殊的表达自我的方式,每一颗心都有自己的语言,我很想帮他找到与外界沟通的接口,哪怕这个接口再微弱。”小娴说道。

  在讲述自闭症儿童的电影《遥远星球的孩子》中这样说道:“孤独症者,就像被困在机器人里的灵魂,他们的一生都无法逃脱。但无论多么不同,他们需要被世界了解,他们与平凡人一样,也是其中的一块拼图,不可缺少。”

  “孤独的天才”

  对上芸芸的眼神,就像看到透过缝隙直射而入的阳光一样,突然就闯进了没有防备的心里。

  独守在角落中的芸芸,不与人沟通,不主动表达,但她的眼神里似乎藏有诗歌。这个智商测试仅有50几的孩子,却能准确地说出近年日历表中任意一天是星期几,这对正常成年人都非易事,却意外地降落在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身上。

  研究显示,一些自闭患者的IQ大部分低于70,但在一些特殊测试中却远胜于常人。他们的天赋有多种不同的形式,有演奏乐器、绘画、记忆、计算及日历运算能力。

  “他们是这个世界的孤岛,却在心里静静地开出了花朵。”宁波达敏学校老师贺晓霞说道。

  所谓的异类,其实只是人们不了解时匆忙冠以的字眼。对天天来讲,绘画比面对人群容易,对小月来讲,音乐比生活容易。这些落入凡尘的“星星”,静守在角落中也让尘埃开出花来。

  刘佳芬认为,对自闭症孩子进行早期干预和潜能激发可达到显著改善病症的效果。“我国总体自闭症早期诊断起步较晚,家长对自闭症的认识也不够,因而很多自闭症患儿错过了早期诊断,致使大量自闭症儿童丧失了最佳干预期。”

  在刘佳芬看来,每个自闭症孩童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特长,需要家长和学校充分挖掘潜能,引导和强化孩子的兴趣点。从潜能发展到特长,不仅能缓解家长的焦虑,也能使经过教育训练的自闭症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脱离学校后适应或从事某一种行业。

  但同时,刘佳芬也无比惋叹道:“如今的早期教育行进艰难,缺乏专业的老师,无力支付房租等庞杂费用,使得大部分个体民办的自闭症教育机构在盈利和亏损的边缘徘徊,这为早期干预的大范围开展蒙上了一层灰。”

  离开围墙,到社会中去

  拿着几张学具纸币,在达敏学校的教室中,老师正在教授孩子如何选择合适的币值购物。这一在多数人看来无需教学的生活常识,却在这个特殊教育学校内足足占用了一节课时。

  老师何秋月告诉记者,不同于普通儿童的教学,特殊教育着眼于孩子的生活应用,买东西、找钱等日常行为也被列入到常规的教学内容之中。

  “但有时候自己也会感到很挫败,简单的知识点需要反复教,比如打招呼,我需要每天纠正孩子错误使用的人称代词,这一过程就持续了三年。”何秋月说道。

  在这所自闭症孩子占比四分之一的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孩子被安插在每个班级中,与智障孩子一同学习。“这是融合教育模式,让自闭症孩子学会交流、适应环境,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不仅要进行整体教学的统筹,还要制定个别学生的教学计划,对自闭症孩子的兴趣进行强化刺激。”何秋月介绍道。

  除了班级融合,达敏学校的自闭症孩子也逐渐走出“围墙”,排队走进社区、商店、银行进行社会融合学习。“以前,总是担心外界歧视的目光会伤害孩子,但如果把他们封闭起来,他们就永远地掉进了寂静的深渊,无法融入社会的环境。”刘佳芬忆起一名自闭症学生在毕业后因无法就业而蜗居家中,这更坚定了她将孩子带入社会的想法。

  离开了学校的保护,围墙外的世界似乎是残酷的,“傻子”等难听的词汇涌入了懵懂的孩子耳中。但贺晓霞却也惊喜地看到,当自闭症孩子渐渐走进社会,因陌生而带来的排斥感逐渐消除,社会逐渐投来了友善且关注的目光,孩子也对外界的陌生环境产生了适应性。

  刘佳芬认为,社会不应总是聚焦自闭症患者的弱点,而放弃他们可以融入社会的可能。目前,宁波市达敏学校已与医院、银行、酒店等多家单位机构形成了社会教学合作。“这条路,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持,陪我们一同走下去。”刘佳芬的眼中满是诚恳。

  正如《遥远星球的孩子》中最后所说,当遥远星球上的孩子,一个一个降落在地球上,也许,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好导游,能理解他们的星球,也帮助他们认识在地球上的生活规则。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做那个导游。(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