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7景区遍布4万私坟 绝大部分系违规建造(图)

2015年04月04日 13: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3月30日,在济南的一处坟场,几位村民正给一片宗族坟地修砌院墙。

  一座坟墓紧邻腊山上山道。

  “怎么走着走着就进了墓地?”3月30日,在济南英雄山风景区东侧山体,几位市民抱怨着。景区里建墓地,这种情况除了英雄山,腊山、药山、燕翅山、燕子山等山体均有一定数量的存在。据官方统计,仅归济南市园林局直属的景区就有7个墓地,墓穴总数近4万个。而这些私坟的存在增加了清明期间的防火、环卫工作。

  七千私坟

  包围腊山

  除了英雄山,腊山、药山、燕翅山、燕子山等山体均有数量规模不等的坟墓。腊山山体共有七千座私坟,遍布东侧山体。燕子山山体共有两千多座私坟,分布于环山路两侧。而燕翅山入口处的万寿平安宫两侧,存在近十处坟墓。城北的药山公园上,也分布着上百坟头。

  “怎么走着走着就进了墓地?”3月30日,在济南英雄山风景区东侧山体,几位市民抱怨着。顺着山道从文化市场上面的山体一路向东,就会遇到一片墓地。这片墓地将附近唯一的山道包裹其中,游客想通过必须穿过坟场。墓地中大约有近百座坟头,大部分都立上了墓碑。虽然坟地规划整齐,设计精良,但很多游客还是感到不自在,纷纷快步通过。

  而在这片墓地上方,则是其他市民零散建造的坟墓,数量在100座以上,大多以家族墓地的形式存在。每个家族墓地都会设置一个低矮的围墙,围墙内各个坟墓排列整齐。这片墓地并非紧邻主山道,因此很少有游人前往。多数坟头前均被打扫干净,还有酒瓶、纸花等物品摆放。

  英雄山山体最东侧接近玉函路的部分,则是坟墓最为密集的区域。从玉函路入口向前不到一百米,几百座新老坟墓就会出现在眼前。按照墓碑上标注的日期来看,最新的墓碑立于2013年清明,还有市民前往祭扫的痕迹。而有些上了年份的墓碑已经断裂倒下,坟头也渐渐被磨平,看不出最近祭扫的迹象。

  英雄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英雄山原名四里山,风景区内的六里山、马鞍山以及紧邻的七里山上都分布着不少坟头。据官方统计,英雄山景区内共有市民私自修建的坟头800余处,其中已经立碑的坟头有200余座。

  据济南市园林局统计,仅园林局局属景区就有英雄山、济南市林场等7个景区存在墓地,墓穴总数近4万个。而据相关管理人员介绍,这些坟头绝大部分都属于违规建造的私坟。

  城区扩建

  “圈进”了不少私坟

  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城市规模较小的时候,土地远没有现在这么紧张。无论是较大规模的“祖坟”还是较小规模的个体坟墓,它们与市民生活的矛盾尚未凸显。在农村,一旦墓地侵占了耕地,农民一般会通过要求补偿等形式来解决矛盾。

  3月30日下午,73岁的乔先生正在英雄山上祭扫自己父母的坟墓。“父母去世40多年了,每年清明都过来扫墓,今天提前过来看看。”乔先生介绍,自己原本是住在四里山附近的村民,由于城市建设,现在一家人搬到了别处。但乔家的很多祖辈还仍然埋在这里,10年前还有一位老人安葬在“祖坟”中。

  乔先生回忆,当时四里山附近根本不是所谓城区,更不是风景区,只是普通的郊区荒山。“附近有好几个村庄,梁家庄、四里村的居民祖祖辈辈都把坟建在这里。”

  英雄山风景区开发于1998年,是从西侧山麓向东边发展。东部山体人工景观较少,人气也淡了许多,但绝大部分市民前往东边旅游时总会对这些坟墓产生一些意见。“英雄山还是免费景区,很多人会夜间上山锻炼,这些坟地确实不方便。”经常来爬山的刘女士觉着,东坡人气不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坟地的原因。

  燕子山、燕翅山等情况与英雄山类似。这些山体现在大都处于城区之中,附近均有居民区、学校分布。燕翅山、腊山等山体还将进行整修,建设山体公园。山体公园建设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方便市民在茶余饭后休闲健身,而立在山体上的坟墓与市民的休闲健身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即使在千佛山风景区,在1959年公园建成之前,也存在着大量坟墓。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千佛山风景区的重要性,以及作为收费景区的性质,1959年之后就再也没有新的坟墓出现。而之前存在的部分坟墓也已牵走,剩余的也都没有墓碑存在。

  禁令之下

  仍有新坟头

  济南西郊的腊山面临着的私坟问题更为严重,七千多座坟墓已经占据了东侧大部分山体,并影响了山体公园建设进度。虽然民政部门早已下发禁止新建坟墓的通知,但山上立于2014年的新墓碑随处可见。一些新的坟头也在这几个月修建完毕,准备在今年清明立碑,不少家族墓地的扩建工作仍在进行中。

  2006年新修订的《济南市殡葬管理条例》已经对坟地的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其中第七条规定,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内禁止建造坟墓。这样明确的禁令,执行起来却没那么容易。

  济南市林场管辖着济南南部近郊大部分山区,范围从东至历城区的大白云山,西至市中区青龙山,南至市中区兴隆山,北至天桥区北马鞍山。跨市四区、十余个村,还包含龙洞风景区和千佛山风景区两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自然,济南市林场中也隐藏着最多的私坟。济南市林场负责人张宗胜介绍,对于这些私坟,林场能做的只能是防止新坟出现和防范火险。

  “护林员的重要任务就是阻止市民乱建坟墓,一旦发现有新建坟墓,工作人员将立即填平。”张宗胜表示,填平坟墓要赶在逝者下葬之前,一旦骨灰盒下去,这个坟墓就不好再动了。“填坟的时候有些市民会有些情绪,但他们大多也知道随意建坟是违法的。”他表示,针对一些市民扩建坟墓、修建院墙的行为,林场也是发现后立即拆除。

  但对于之前存在的坟头,林场却表示办法不多。“迁坟是一个浩大复杂的工程,仅凭林场或者园林部门难以完成。”张宗胜表示,很多在山上建坟的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让他们主动迁坟非常困难。

  英雄山管理处的黄主任也表示,早在去年3月英雄山管理处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就开展过私坟清理活动。(高寒)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