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小伙入围“火星移民”计划 遭全家反对(图)

2015年04月14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河北小伙入围“火星移民”计划遭全家反对(图)
被称为“火星哥”的李大鹏。(资料图片)

  李大鹏入围“火星移民”成红人

  河北小伙称“死”也要移民火星

  母亲坚决反对 网友质疑炒作

  如果不是因为“火星移民”,33岁的李大鹏恐怕至今仍默默无闻。但由于他可能成为首批“火星公民”,李大鹏火了,他的生活也从此转变。

  他在当地也成了炙手可热的红人。同事和好友们见了他都与他这个“火星人”合影,他也经常受邀到中小学课堂为学生们讲科普课,甚至有公司要为他拍一部纪录片。

  不过,“火星一号计划”自从2013年4月到中国招募志愿者以来,争议就未间断。即使最大胆的科学家,也认为登陆火星属于“异想天开”,这不过是一场为了骗取报名费的骗局。

  李大鹏,出生于1982年,是邯郸市林业局一名普通科员。他的日常工作是果树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包括争取中央和省财政的项目、做方案,传播新的栽培技术。往年春天是农忙时节,李大鹏都要下乡为农户们普及果木种植技术。不过,现在他是单位的大红人,这些事都不用干了。

  像“宇航员”一样

  2005年,李大鹏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系毕业。当时他不甘心回到老家,而想留在北京。但由于家人的强烈反对,他最后还是被分配到下面一个县的林业局。几经辗转,他调到了邯郸市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

  身高1米7的李大鹏体重还不到55公斤,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留着短短的板寸头。2013年4月,当得知“火星一号计划”后,李大鹏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未知的世界很好奇,听到海洋、南极洲、北极这些词,眼睛就发亮。

  李大鹏也像一个“宇航员”一样要求自己。他吃完东西会马上刷牙。有时候患了轻微感冒,他一般也是让其自然恢复,尽量不吃药,更不会吃抗生素类药物。他平时切菜、走路也都格外小心,以避免身上出现伤口。而且,他还购买了很多有关“火星”方面的书学习,光买书就花了上万元。

  火星也需要培植

  经过半年的准备,李大鹏觉得时机成熟了。今年1月19日上午,他请了假,一个人在家打开电脑,在一个美国招聘网站上,见到了他的面试官诺伯特·克拉夫特。面试官称,自己的身份是NASA前科研人员、“火星一号”项目的医疗负责人。

  面试问题一共7个,时间是15分钟。 李大鹏原本并没有抱多大希望。但在今年2月13日,李大鹏却收到了自己被入选为火星志愿者的邮件。

  “我主要是网络视频面试比较成功,还有一个原因,可能跟我擅长的植物栽培也有关系。在火星上,也需要栽培植物,进行植物的种植来提供食物。”李大鹏说。

  “火星哥”的地球生活

  李大鹏入围“火星移民计划”的消息传开了。当天,李大鹏就接到了许多祝贺电话,有中学同学的,也有大学同学的。“那几天,我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

  第二天上午,妻子任职中学的校长就捧着一束花,带着三名副校长登门祝贺了。校长紧紧握着李大鹏的手,鼓励他说:“你要去火星,我们会支持你参与这个工作。”单位里,李大鹏的领导也跟他要签名照。对此,李大鹏也十分受用。

  经过一个个酒局考验,原本滴酒不沾的李大鹏,酒量也见涨,如今喝上3两白酒已不成问题。

  从2月20日起,李大鹏一家人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本是该陪孩子出去玩耍的假日,如今他只能在家里和媒体重复聊着上火星的事儿。

  不仅如此,不少中小学都请李大鹏去做科普讲座。李大鹏通常的开场白就是“同学们,其实我还没上过火星”。甚至有多个网站找到他,希望能拍个关于他“上火星”的纪录片。

  “不过是吸金的骗局”

  “火星移民计划”从一开始就广受质疑,一些专家认为“火星移民计划”有去无回,不是一个严肃的科学工程,而是一个靠赚眼球来吸金的商业“真人秀”。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表示,“移民”火星的技术现在还不靠谱,在火星上建空间站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光去往火星的路上这半年时间,对旅行者来说就是一个考验,更不用说在火星上生活了。有国外媒体调查发现,推出“火星移民计划”的公司注册地址是一处民居,雇员仅一人。

  除了少数人相信并祝福李大鹏外,更多的人对移民火星这件事表示了质疑,更有网友质疑他是借此炒作出名。一位自称是李大鹏的大学同学的人就表示,李大鹏向来很善于借助各种活动炒作或推销自己,他也很享受这种感觉,并称其是“天生表演家”。

  对于网友的这些质疑,李大鹏表示,自己对这些声音并不在乎。现在距离2024年登陆火星的时间表还有9年时间,也许现在克服不了的技术和资金问题,到时都不是问题了,他也期待着自己成为首批“火星公民”。

  尽管包括科学家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火星一号计划”完全是个骗局,但李大鹏却对“火星一号计划”是不是骗局,有着自己的看法。

  “火星一号计划”的发起者给入选者发的是一张单程票,是一趟有去无回的旅行,简直就是去“送死”。但李大鹏却认为,去火星当然会考虑安全性,而不是去送死。他说,去火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2011年,美国把“好奇号”送上火星,“机遇号”都已经在火星工作了11年。

  李大鹏62岁的母亲为此忧心忡忡。她告诉记者,她原本以为只是儿子的兴趣爱好,因为登上火星是在“说梦话”。

  “去什么火星,还是呆在地球上安稳。”李大鹏母亲说。

  李大鹏说,全家人都反对他去火星,“老婆说了,只要我不离开地球,去哪都行。”(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彭丽娜)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