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8记重拳治理三亚河污染 曾多次治理收效甚微

2015年04月14日 11:1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三亚河8招治污

  还母亲河迷人风姿三亚河病了:废水直排垃圾漂浮,水体浑浊异味四溢,多次治理收效甚微

  三亚河一度出现大量死鱼,引起市民对水质的担心,专家解释:自然原因造成。贺立樊摄

三亚金鸡岭桥附近,污水直排河中。贺立樊摄

  穿过城市的两条河,原本是三亚最具风情的城市资源,但从水质不达标到河面上垃圾漂浮,从前段时间出现大量死鱼到如今随处可见废水直排口,原本应该为城市增添风情的城市内河,却成为遭人诟病的“黑水河”。近日,有关三亚内河遭受破坏的景象再度引发热议。4月1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再度走访三亚河、临春河时看到,浑浊的水面漂浮着垃圾,硕大的排水口源源不断地排出废水。针对三亚河、临春河污染问题,三亚市长办公会议进行治理部署。2015年是三亚城市治理管理年,三亚市政府梳理出了8项具体举措。

  直击

  镜头1:排水口直排废水

  4月1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顺着临春河路和河东路沿路走访,河边不时出现一个个造型硕大的污水排放口,源源不断地向外排出废水,周围原本浑浊的河面,更是变成了巧克力色,飘着一层油脂。在金鸡岭桥下,赫然出现两个污水排放口,其中一个缓缓排出废水,站在桥上便可闻到阵阵腥臭味,起风时,桥上的行人不得不捂住口鼻。“味道太大了,特别是到了晚上,河里飘来一阵阵的腥臭味,特别难闻。”市民陈先生表示,平时喜欢沿着三亚河慢跑,从临春河到白鹭公园,一路上能够见到许多排水口,沿途更是少不了弥漫在空气中的腥臭味。而在三亚河的上游,污水排放口几乎全天候源源不断排出废水,直接流入三亚河中。

  镜头2:河面漂浮垃圾

  在三亚河月川桥附近,一辆废弃的儿童玩具车缓缓漂在河面上,在河东路三亚市教育局对面的河岸边,几个饮料瓶陷在滩涂中,而在金鸡岭桥下,破损的塑料袋随波逐流。即便环保公司投入多条保洁船不间断打捞,但是三亚河水面上的垃圾仍然“捞之不竭”。记者走访发现,河面上漂浮的垃圾中,有部分是日常的生活垃圾,还有一些则是商户或单位的工作用品。在三亚河水城桥附近,河面上漂浮着一只木箱,不远处的水生植物丛中,藏着一艘废弃的木船。“由于三亚河紧邻河东路,路上行人很多,而且多数河段岸边有人居住,很多时候生活垃圾就漂在岸边。”家住河东路的刘先生说道。

  镜头3:死鱼大量出现

  尽管有专家表示,一个多月前三亚河出现的大量死鱼事件源于水中缺氧所致,但是不少市民还是对三亚河的水质表示忧心。

  3月3日,三亚河河东路三亚市教育局对面的河岸边,出现大片漂浮在河面上的死鱼,通体发白,仅三亚市教育局对面的观景台附近,死鱼数量就超过了上百条,空气中充斥着阵阵腐臭味。仅3日上午,负责清理三亚河卫生的环卫工人已从河内打捞出200多斤的死鱼。

  最终,三亚市海洋渔业部门有关专家表示,低潮位致使三亚河河水与海水无法交换,加上最近三亚气温回升,河水溶解氧比较低,发生三亚河中的鱼因缺氧大批死亡的自然现象。

  治理

  曾多次治理但收效甚微

  事实上,针对三亚河、临春河污染问题,三亚市相关部门也曾多次重拳出击、进行整治,力图让河水再度清澈。可是时至今日,三亚河依旧浑浊,它的现状也被不少市民游客诟病。

  去年5月,三亚发布《关于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的通告》,除普通居民户,三亚所有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需往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都需申请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否则不得排污。违规排污可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3月15日,针对市民关于三亚西河凤凰水城河段河道污染问题的投诉,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重拳整治三亚河污染问题。拟对三亚凤凰新城实业有限公司偷排处罚20万元。同时将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市剩余14个排河口整治,逐步实现三亚河的治理。

  同时,相关部门还对三亚河上游的非三亚籍渔船进行劝离,对三亚港内的废旧渔船进行排查清点,进一步改善三亚河卫生环境。

  此外,近两年,三亚重点实施三亚河、三亚湾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投入4.57亿元建设完成51.9公里污水主干管网,2014年逐步完成105余条支管接入主管工作,对“两河一湾”(三亚河、临春河、三亚湾)排放口进行截流、引流、封堵。目前,10个排海口以及52个排河口已进行整治。

  今年3月,三亚市政府决定2015年在全市开展“城市治理管理年”活动,将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三亚河、临春河剩余的14个污水排河口整治,将沿河污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收集系统。

  这一切的背后,是相关部门为三亚河做出的努力,可是近日三亚河的现状又被诟病。努力的背后为何收效甚微?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中发现,渔船垃圾成了河面垃圾中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直排入河的污水,令河面愈加浑浊。

  有市民表示,曾几何时,三亚湾沙滩上突兀的硕大排水口排出的污水直接流入大海,造成海水浑浊,沙滩泥化。“前几年管网改造后,污水不再直排三亚湾,现在三亚湾环境好很多,不过三亚河污水直排一直存在。”市民陈先生建议,能否学习三亚湾治理成果,让城市污水管理不再停留在污水直排阶段。

  病因

  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是主因

  为什么三亚河、临春河治理管理会出现多次治理但收效甚微情况?

  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总工程师陈表娟表示,三亚河属于省常规监测主要河流之一,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海螺村河段、潮见桥河段等个别河段仍有超出地表水三类水质这一管控目标的现象,处于地表水四、五类水质的水平,主要表现为氨氧含量超标。河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在于河道沿线部分居民生活污水被直接排放到河中,尤其是荔枝沟片区及新开发的居民区地带相对严重。此外河内港口的船舶生产生活垃圾污水排放影响也不容忽视。

  陈表娟说,虽说三亚这几年污水管网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生活污水排污口还没有完全堵住,偷排漏排现象时有发生。堵住非法排污可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尤其要加强雨污分流建设力度,以实现高效治污;要把随意排污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的管网建设纳入城市管网系统,实现所有排污口被切断。对生活污水先进行收集,再经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处理厂需要配套脱氮除磷技术,实现排放时达到A类水质标准。

  对于船舶垃圾污水排放问题,陈表娟建议,要控制港口船只数量,防止密度过高现象,同时也要规范污物排放行为,实行集中收集后再处理。此外,也可以采取措施,定期对河流漂浮物进行清理,防止恶性污染现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河道做环保疏浚工作。

  治理

  8记重拳治污

  事实上,对于三亚河、临春河治理工作,三亚市政府一直摆在重点位置。4月8日下午,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在研究三亚河排污治污工作会议上指出,三亚河的治理管理主要是治污处理、岸线整治和沿岸景观建设,包括河道垃圾和污水的截留处理以及绿廊、绿化、步道等方面的建设。

  据三亚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三亚的母亲河,今年三亚将采取8项措施治理。

  完成三亚河、临春河剩余的14个污水排河口整治,将沿河污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收集系统

  全面实行城市排水许可证和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定期对全市污水排放进行排查,重点对三亚河、临春河沿线经营单位违法排污行为进行分段巡查监控和整治查处,每周至少巡查2次

  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制,打击雨污混排排入三亚河、临春河等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开展三亚河、临春河等重点河流流域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三亚河河道疏浚清淤治理工程,强化对水体、水域周边岸坡带等自然资源保护力度,开展三亚河、临春河主干河流生态修复工作

  坚持每周开展三亚河、临春河主干河流河道巡查,严厉打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和畜禽养殖场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

  将三亚河、临春河沿岸列为重点监管区域,结合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安排相关人员采取分段式巡查、监管

  加快崖州中心渔港搬迁工作,全面清理三亚港港口内废弃船只,加强河口和船舶污染防治,减少两河面源污染防治

  实施三亚河、临春河沿岸景观美化和灯光亮化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沿岸休闲服务设施

  将三亚河、临春河沿岸列为重点监管区域,结合推行城市风格化管理,安排相关人员采取分段式巡查、监管 南国都市报 记者贺立樊 利声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