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南渡江防洪工程未验收就开裂 一年后仍未重建

2015年04月14日 11:2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防洪护坡塌陷开裂情况严重。

  南渡江澄迈瑞溪段600多米防洪护坡开裂塌陷

  “豆腐渣”被勒令拆除返工

  一年多了还是老样子

  南渡江右岸澄迈瑞溪段一段600多米的防洪工程,因基础被雨水冲走,混凝土护坡被架空开裂塌陷,根本不能防洪。澄迈县水务局勒令施工单位拆除重新返工。然而过去一年多时间了,这段防洪工程依旧没完全拆除,更没有开始返工重建。

  瑞溪镇山内村村民致电南国都市报求助称,南渡江汛期马上就要到了,这样的“豆腐渣”防洪工程怎么能挡住即将到来的洪水?

  还没等验收就塌陷开裂

  瑞溪镇山内村村民曾先生介绍:山内村处于南渡江一个拐弯处,从前,每当南渡江汛期,汹涌的洪水冲到这个拐弯处时变得更为激烈。南渡江的洪水常常越过低矮、薄弱的防洪堤坝,冲进居民家里,整个山内村及瑞溪镇很多地方会被淹。

  2012年4月26日,澄迈县政府派出施工队进驻山内村等地段,修筑防洪堤坝阻挡南渡江洪水。施工人员把山内村等地段的防洪堤坝修高加固,在南渡江中修建丁字坝阻挡猛烈的洪水,用大石块填充南渡江河床以阻止防洪堤坝泥土下滑,用混凝土浇注大型水泥石块用于保护防洪堤坝……所有的这一切让村民们看到了政府为保护群众作出的贡献,让村民们看到了今后防范南渡江洪水的安全保障。

  然而,让村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山内村刚修好一段683米长的防洪堤护坡,还没等工程全部完工验收,这段护坡就出现了“豆腐渣”现象。村民陈先生说:“2013年8月,两场台风过后,这段683米长的防洪堤护坡(由数块混凝土浇筑的平均3平方米的大型水泥板拼接),多处出现沉降甚至塌陷,护坡水泥板上出现的裂缝越来越多,一些地段就象‘豆腐渣’一样,用脚一踢就散开了。”

  “豆腐渣”被勒令拆除返工

  村民们马上向瑞溪镇政府、澄迈县政府举报。澄迈县政府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到现场检查。检查发现,施工单位没有把防洪堤坝夯实,堤坝遇雨水后造成大量泥土流失,大块水泥护坡被架空。这样的防洪堤坝不仅不能防洪,而且还会有更大的危险。于是,澄迈县水务局勒令施工单位把这段683米的防洪堤混凝土护坡完全拆除,重新修筑。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这段护坡不仅没有完全拆除,新的护坡更没有开始建设。

  13日上午,记者赶到这段防洪堤坝护坡前看到:施工单位已派了几名工人对护坡进行清理,记者在尚未被清理掉的混凝土护坡上看到:这些混凝土护坡下的泥土层都已落空,护坡不仅不能起保护防洪堤坝的作用,自身安全都难保。

  与工程质量和大量采砂有关

  记者就南渡江右岸澄迈瑞溪段防洪堤坝护坡出现“豆腐渣”工程的情况,通过澄迈水务局副局长的介绍,采访了该工程总监理工程师许玲。

  许玲介绍,澄迈瑞溪段防洪工程于2012年3月1日开标,当时中标的是四川红叶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合同金额为3560多万元,合同工期2年,正式开工日期为当年的7月25日。

  2013年8月,经过2次台风后,他们在巡视南渡江干流山内村防洪堤段已建混凝土护坡及护面时发现,有683米护坡出现开裂及下沉的情况。这是一起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2014年2月,澄迈县副县长黄照亮要求施工单位对这683米出现施工质量问题的护坡拆掉重建。许玲认为,这段683米护坡出现开裂及沉降有施工质量上的问题,也与附近河段过度采砂有关。施工单位没有把防洪堤坝的土夯实,导致遇到雨水后防洪堤坝水土流失。施工单位浇灌的混疑土标号不高,导致水泥护坡块多处开裂。许玲说:“特别是附近的采砂场每天过度在附近的南渡江河床上采砂,导致河床严重降低。由此导致附近的堤坝水土流失。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即使是这次把防洪堤坝重新加固,护坡重新修建,如果不制止在这里过度采砂的话,有可能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

  许玲介绍,由于及时发现这683米防洪堤坝护坡的工程质量问题,澄迈县水务局还没有给施工单位付任何工程款,工程质量返工的损失完全由施工单位承担。

  为何从2014年2月,相关单位要求施工单位拆除问题护坡重新返工,到现在已有一年多时间,这段问题护坡还没有完全拆除,重建还没有开始呢?许玲说:“这段工程的造价近100万元,之所以拖这么长时间,主要是施工方没有资金返工。他们现在还是拿其他工程款陆续开展返工工作。我们要求他们在南渡江汛期到来前把返工工作完成。”

  县政府将勒令采砂场搬走

  随后,记者采访了澄迈县水政执法联合工作小组刘副组长。

  刘副组长介绍,目前在南渡江右岸澄迈瑞溪段防洪堤坝处采砂的是2家经过正规批准的砂场。其中一家砂场距离出现质量问题的防洪堤坝很近。这家砂场虽然有证照,但按规定每天只能采砂600多立方米。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砂场每天的采砂量远远不止这些。大量采砂会造成南渡江河床严重降低,造成防洪堤坝水土流失。为此,澄迈县政府一方面加强对这家采砂场的监管,监督其每天采砂量;另一方面,县政府准备封闭这些地方的采砂场,让这个砂场搬到其他地方,以确保南渡江右岸瑞溪防洪堤坝的安全。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 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