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洋淀四乱象:违建 黑船 脏水直排 游客下车就挨宰

2015年04月14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河北省保定安新白洋淀,华北少有的水乡,小兵张嘎和雁翎队的故乡。

  4月2日,国家旅游局通报,全国有9家5A级景区受到警告,其中便有这个离北京不远的白洋淀景区。12日,环保部指出,白洋淀内存在违法建设项目和环保等问题。

  消息在村子里不胫而走。在村民们看来,白洋淀混乱不是一天两天了。

  揽活 黑摩的送游客坐黑船

  距离5月1日还有一段时间,小田庄村傍水而居的人家已经做好了接待游客的准备——一艘摩托游船,一名会开船的“船夫”,剩下的就是等游客们上钩。

  小田庄村人杨军(化名)的摩托船泊在自家后门的水面上,白篷红里,橘色救生衣堆在船里。为了不让救生衣看起来太邋遢,他叫媳妇把救生衣“洗洗”,“留着今年用,码头那些船上的(救生衣)可没这么干净”。水面上,塑料瓶、包装袋、枯枝等垃圾随着水波和船一起缓缓地起伏,不远处还有三艘类似的“游船”以及一艘倒扣在岸边的废船。

  上午10点多,正在看电视的杨军突然听到媳妇的喊声,媳妇快步进屋,跟他说:“来人了,开船去!”杨军家在水道北岸,后门外的水道约5米宽。走出后门,他看见岸边站着四个年轻人,学生模样。他们旁边还有一个杨军的老相识,那是一名黑摩的司机,邻村人。两人互相望了一眼,没打招呼,但杨军黝黑瘦削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跳上船,开始发动引擎。

  媳妇管账,最终,四个年轻人塞给他媳妇400块钱,逐个上了船。杨军在稍宽的水面上掉转船头时,他看见老相识还站在岸边。他媳妇也在岸边,他母亲也从屋里走出来。杨军心里明白,那是老相识在等着结账分成。

  靠岸 “别买咸鸭蛋别吃饭”

  小田庄村在安新县城中心以东约3公里,与白洋淀码头的直线距离约2公里,若走水路,即便绕行也能在15分钟内到达。如果在地图上标注出白洋淀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会发现小田庄村以及与其相邻的大张庄村犹如圆心,大部分景点分布的位置恰似勾勒出一道半圆的弧线。村子邻近的水道并不开阔,却也足够沿岸村民们泊船靠岸。“黑”码头由此形成。

  眼下还没到真正的白洋淀旅游期,杨军对此再清楚不过。于是,他一掉转船头便用诚恳的语气告诉四个年轻人:“现在景区还没正式开放,荷花没开始长呢,只有一个景点开,先去景点,然后带你们多转转吧!”配合着眉头微皱的表情,他的“提议”被接受了。

  杨军的船先向南开,经过景点“异国风情园”后,再折向北,驶过景点“嘎子印象”。一路上,杨军的船快速驶过一片片枯黄的芦苇荡,经过一张张圈围住小片水面的老绿色渔网,掠过乡亲们为了守鱼塘而盖的水上小木屋,五六艘旧木船被他的摩托船甩在后面越来越远,只留下驾船的年迈老乡手握木桨远远地看着。

  很快,杨军的船靠近了“唯一开着的景点”白洋淀文化苑。杨军让年轻人记下自己的手机号码,“逛完了我来接你们”,随后他说:“别买咸鸭蛋,啥也别买,也别在里面吃饭。”  白洋淀文化苑的入口朝西开。景点内,紧邻入口的北面是敕赐沛恩寺,尚未进入旅游期,寺内香火不旺。入口南侧是雁翎队纪念馆,偌大的展馆里游客们吵吵闹闹,甚至有游客牵着宠物狗在展厅里闲庭信步。

  正对着入口的是一个水边观众台,栏杆生锈,里面的座位落满尘土,观众席下是尚未整修好的线路,各种线缆裸露在外。栏杆外,一块木牌上写着“白洋淀文化苑 2014年投巨资新增项目 5月8日隆重推出”,其中一项演出项目名为“荷花仙子”,注解文字中写着“演义(记者注:应为演绎)了一个与荷花有关的古老爱情神话”。

  由此向右便是景点“嘎子村”。“村”里面设置的摊位空无一人,仿建的“嘎子家”、“胖墩儿家”各种简陋家具落满了灰尘。至于“村”里的其他小院,一名解说员称:“那都是本地村民自己的住家。”也有在“村”里做生意的——一名中年女子守着两筐小鸭子叫卖,声称“这都是淀里野鸭子下的蛋,我们捡来孵出的小鸭子,15块钱一对儿”。

  除了这些,白洋淀文化苑里到处都在施工,裸露的黄土和灰色的水泥是景区里的主色调,原本应该是水乡风光主角的芦苇,仅有一星半点儿刚刚长出三寸高。

  杨军把这些抛在脑后不去想。没多久,他接到了第二单生意,一对学生情侣以两人230元的价格上了船。

  杨军的船顶没有覆盖布篷,更重要的是他的船没有悬挂编号牌。这意味着他的船是地地道道的“黑船”,只是很少有乘客发现,“顶多是觉着上船、下船的地方不是大码头吧。”

  这一天,杨军载了三批乘客共7人,船费人均近120元。而在码头,租一艘同样的摩托艇价格为每船150元至220元。杨军并不担心管理部门的检查,“没啥可看、没修好的景点都能公开收门票,为啥我不能开船?真要管,先管好景点吧!”

  游客 “一下车就被蒙了!”

  对黑船、黑摩的司机以及景区的乱,村里早已熟视无睹。

  比如污染。一名黑摩的司机对此毫不掩饰:“发展旅游人就多,人一多,可不就脏乱。这些年,白洋淀的水质一直不咋地,景区里水也算不上多干净,有开农家院的,脏水直接往水里排,其实有的船烧的油也脏,在水上开,脏油也污染水面。”他在黑码头落客,岸边的水面上也跟杨军家后院的码头一样,塑料袋、瓶子盖等垃圾浮在浑黄的水面上。

  再比如景区里各种摆摊的小贩,卖的是在全国各地景点烂到家的物件——巴西龟、小鱼等,再结合本地特色添加了莲子、咸鸭蛋,还会卖煮玉米、饮料等,但没一个人能拿出执照来。

  即便是杨军对游客“别在里面吃饭”这种看似贴心的叮嘱,其实也是为了能把游客糊弄到“有合作关系”的农家院或餐馆。长久以来,这种混乱无序在白洋淀成了常态。

  在安新汽车站,来自保定的一家三口决意再不到白洋淀来。“一下车就被蒙了!”男人怀里抱着孩子,女人站在一边有些气愤地讲述他们一家败兴的白洋淀一日游—— 下车后,他们明明说了要到公家的游船码头,却被黑摩的以“码头没开”为由带到了黑码头,随后被黑船宰,进了根本不具备开放条件、管理松懈而混乱的景点,还在水面上看到了好多被废弃已久却没拆除的渔民小屋,再然后,他们对白洋淀彻底失望了。(记者 习楠)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