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乳太多妈妈无奈成捐奶族 仅极个别机构愿接收母乳

2015年04月20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母乳,具有奶粉不可企及的营养和优势,有些妈妈为母乳不足而苦恼,有些妈妈却为母乳过多而烦恼。无奈之下,她们当中有人通过网络与陌生人私下交易,有人成为福利机构的“捐奶族”……然而,在交易或捐赠的过程中,由于没有专业机构介入,母乳的卫生和安全都难以保证,这让妈妈们顾虑重重。

  交易之困

  私下交易风险高

  张女士的女儿6个月了,由于奶水充裕到女儿根本喝不完,她便将富余的母乳挤出来,用消毒后的储奶袋冻在冰箱里,以备不时之需。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张女士家的冰箱里塞满了冷冻母乳,满得冷冻室的门都关不上了。

  母乳太多怎么办?张女士发起愁来,扔了?舍不得。留着?没地方存。张女士于是上网发帖寻求帮助。在网上一搜,张女士才发现,在北京,除了极个别孤残儿童福利机构愿意接收母乳外,竟然没有其他任何机构愿意接收。但是她发现,网上竟然有冷冻的母乳出售。在淘宝上,北京、上海、浙江宁波、江苏苏州等多地都有卖家公开出售母乳,每150毫升母乳的价格从10元到25元不等。其中,一位江苏苏州的卖家在30天内就成功出售了18袋冷冻母乳。

  “我没打算卖,只是想送给需要帮助的人。”张女士在几大母婴网站上发出帖子,声明免费赠送母乳。几天后,一位需要母乳的网友联系了张女士。约好了时间地点,张女士便用车载冰箱装了满满一箱母乳出发了。与网友见面后,张女士才得知,这位网友的孩子已经1岁多了,由于母乳不足,每天都要添加奶粉,但她坚信母乳的营养比奶粉好,所以愿意让孩子吃别人的母乳。虽然自己的母乳能够帮到其他孩子让张女士很开心,但是这样私下见面的方式也让张女士有些顾虑,“感觉像黑市私下交易一下,万一在母乳的运输或者储存过程中出现变质等问题,导致对方的孩子喝了之后不适应甚至生病,这个责任谁来担?”

  卫生之困

  母乳卫生难保障

  8个月大的依依一直是母乳喂养,从她出生起,妈妈的奶水就多的吃不完,一个偶然的机会,依依妈妈听说一些福利机构里的孤残儿童很需要母乳,可以把富余的母乳捐给他们。

  联系好一家愿意接受捐奶的福利机构之后,依依的父母带着近50袋冰冻母乳到了那里。“一进门,我们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依依妈妈回忆,那里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两三岁的孩子,几乎都有先天缺陷,早产儿、先心病、唇腭裂、唐氏儿……大部分都要通过大型手术来进行治疗,他们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了妈妈,但生命又急需获取母乳来得以延续,“我们都知道母乳对小宝宝来说是最好的,营养丰富、易于吸收、提高免疫力,如果这些本来就比其他宝宝弱小的生命能够有充足的母乳,一定会恢复得快一点。”

  但依依妈妈也同时表现出一些担心,“我去捐奶的时候没有人询问过我的健康状况,也没有人让我出示过体检证明,我估计他们对所有的捐奶妈妈都一样,这样是很有风险的,虽然哺乳期妈妈大多是健康的,但万一她在存奶那几天得了一场感冒或是肠胃疾病,那么奶水也就有问题了,而且如果是在夏天,还要注意这些冻奶是否会变质”。

  支招

  母乳吃不完可做香皂面膜

  每天吃不完的母乳到底该怎么办?一开始,赵女士发现母乳可以做成香皂、面膜,就从网上买来了制作工具材料,“把皂基加热熔化,加上一定比例的母乳和精油,搅匀后倒进模具,心形、方形、圆形、蜂窝状……我们家现在有各式各样的母乳香皂,我还用它送朋友,可即使这样母乳还是用不完”。后来,赵女士干脆直接用母乳洗澡,“先是给宝宝洗澡用一点,接着全家人都用母乳洗澡,实在有点无奈”。

  上班后,赵女士恰好遇到一位同事母乳过少,宝宝喝奶粉又总是上火,于是她就把母乳送给了同事。“我每天在单位吸出来的母乳,先留够自己孩子吃的,剩下的就直接让她带回家,这样已经快两个月了,她家宝宝吃了也挺好,没什么不舒服。”赵女士说,如果能有一个地方既掌握哪些妈妈母乳不足,哪些妈妈母乳过多,也收集储存母乳,她之前倒掉、洗澡的那些母乳就不会浪费了。

  声音

  应消毒30分钟立刻冷冻

  中华护理学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五洲妇儿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立新表示,母乳不仅营养多好处多,而且还对救治早产儿、小肠坏死的婴儿有很好的功效,如果母乳过多的妈妈想要捐奶给别人使用,应该有专门的机构收集储存,首先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重要,捐奶前必须做全面检查,因为肝病、血液病等都会通过母乳直接传染给孩子;其次,吸奶的正确方法也应该进行简单培训,如吸奶前要洗手,吸奶环境的温度不能过高等等;最重要的,专业的收奶机构还应该有巴氏消毒机器,因为要想保证母乳的营养与卫生,被妈妈们吸出来后应该尽快在62.5摄氏度的环境中消毒30分钟,然后立刻在零下12摄氏度中冷冻存放。

  呼吁

  期待专业母乳库

  一方面有人有需求,另一方面有人又有富余,却因为双方的信息无法及时的互通而错失了交流的机会。张女士表示,其实身边有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苦恼。有的妈妈奶水多得只能每天倒掉,而有的妈妈却因为突发疾病等原因无法继续亲自喂养急需母乳。妈妈们很需要一个公共的、专业的母乳库来解决这个问题,以此避免个人私下交易带来的风险。依依妈妈也表示,“不管怎样,那些孩子真的很需要母乳,多亏了福利机构的帮助他们才得以存活。”虽然她决定定期把自己的冻奶送到福利机构,给自己的孩子喝冻奶时也都很注意储藏温度和卫生,但是如果能有一个专业机构接受捐奶并统一储藏,会更加安全放心。

  借鉴

  国内外已建母乳库

  2013年5月,我国内地首个母乳库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启动。一年半来,共有420名妈妈捐献母乳1780次,总捐奶量达46.5万毫升,能用奶量达41.3万毫升,并已成功帮助了110名患儿。同时,目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也已建立了母乳库。

  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已经成立“母乳银行”,一般附属于当地的儿童医院,也有独立运营的,主要为早产儿提供母乳。在美国,“母乳银行”的母乳采集、消毒以及供应流程十分严格;在法国,“母乳银行”的捐献者要接受健康分析,专业人员上门采奶、化验、运输,以及送达需要母乳;在澳大利亚,母乳库类似于中国的血库,每到一定时候,一些妈妈就会开着车来到母乳库,接受全面身体检查,确诊没有传染疾病后,才能采集乳汁入库。在不少国家,“母乳银行”接受政府补助,母乳无偿提供给有需要的婴儿。美国的“母乳银行”是民间组织,成立一家“母乳银行”的花费超过30万美元,后续采集、消毒和储存的费用也很高,因此,母乳标价大约4美元每盎司(约28克)。(记者 兰洁 张楠)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