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乌鲁木齐煤层自燃可根治 购房者疑虑仍难打消

2015年04月21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专家称乌鲁木齐煤层自燃可根治 购房业主要求公开更多信息

  4月以来,乌鲁木齐郊区出现“火山口”的新闻在网络持续发酵,后被专家证实为煤层“火烧区高温塌陷”。近日,当地政府组织相关专家向大众表示,煤层自燃不会影响周遭小区,从技术角度分析“可彻底根治自燃问题”。

  “火山口”说法被纠正 周遭楼盘安全性遭质疑

  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的石火山就是煤层自燃区域,石火山山脚下分布有彩虹心筑、万泰阳光和西雅图小镇等多个在建楼盘和已入住楼盘,以及一个自然村落大泉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灭火工程局灭火技术中心主任陈龙说,之前网络所传“火山口”说法并不科学,火烧区高温塌陷区域是煤层自燃形成,并非火山。

  据现场查看,火烧区高温塌陷区域呈现直径约1.5米,在持续高温下附近的石块和土壤变成了白色或红色。当地煤炭管理部门已在煤层自燃区域设置警示标牌,并把危险区域封锁起来。

  “山上煤层自燃,会不会对我们山脚下居住的居民产生影响?如果山体下面的煤层继续燃烧的话,会不会发生塌陷?”乌鲁木齐市民高玉清在山脚下的楼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当得知小区后的山上有煤层自燃现象后,便立即赶往石火山山上查看。

  “买房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山上还有煤层自燃,也不知道开发商开发楼盘的时候,是否考虑到这一问题?完全像是被欺骗了!”高玉清说。

  针对购房客关心的开发商是否知道该区域有煤层自燃、煤层自燃是否会对楼盘构成威胁,以及如何处置煤层自燃等问题,楼盘所属开发商表示,这些问题涉及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牵扯面较广,自己无法回答。

  石火山所属的区域是大泉村牧民的草场。5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努合玛尔说:“从我出生时,石火山上就在冒烟。房地产是近几年才搞起来的。”

  专家表示煤层自燃可根治 不会影响周遭小区

  近日,乌鲁木齐县政府组织相关专家与多家媒体见面,对“火烧区高温塌陷”的影响和治理以及相关楼盘开发情况进行了回应。

  国家煤矿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新疆分院副总工程师何明川介绍,煤层自燃的面积、深度等,都需要勘探之后才能下结论。高温塌陷区距最近的一处房屋270米,由于着火的煤层由南向北倾斜,自燃会向北发展,而小区处于塌陷区的南侧,因此不会影响到住宅区。

  陈龙表示,以新疆灭火局五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该塌陷区的煤田火灾从技术角度来说完全可以彻底根治,但煤田火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专业技术部门现场做进一步的勘查,才能提出综合治理设计方案。目前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和灭火局正积极筹备火区治理工作,一旦该处煤田灭火项目立项、资金落实,灭火局将按要求完成煤火治理任务。

  乌鲁木齐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王涛称,根据环境检测中心之前长期设立在周边的环境质量监测点的数据分析,4月5日至14日,检测数据稳定,未发现有毒有害物质。

  新疆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院长乔华说,经过调查,塌陷区域附近的小区建设之前均按规定进行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开展评估工作的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是甲级资质的专业队伍。该院提供的报告结论显示:建设用地范围内地质灾害危险性小,建设场地适宜性为适宜。

  购房者对“空气无毒害”“煤区可彻底根治”存疑问

  然而,专家对煤层自燃区附近空气无毒害,以及可彻底根治的言论,并没有打消附近购房者及居民的担忧和疑虑。

  【质疑一】塌陷区附近在楼盘开发前就已经有煤层燃烧的迹象,为何开发商还能拿到第三方地质合格的测评报告。“相关单位是否隐瞒了关键信息?”

  【质疑二】在塌陷区附近,现在仍能闻到硫磺味,但在网络上查不到这一带空气信息。“环保部门说空气质量合格,难闻的气味是什么?”

  【质疑三】楼盘开发商在前期销售时隐瞒了山后煤层自燃现象,影响了业主购房前的客观判断。房产公司应对部分业主提出退房的要求予以考虑,并对愿意协商的业主进行一定形式的补偿。

  由于多数购房者不知道灭火工作的进度,也不确定后期煤层燃烧是否会加剧,基于安全考虑,部分购房者表示,房产公司在正式交房前,相关部门应再做一系列地质安全和空气质量测评。有购房者表示:“如果不能正常入住,购房者应该得到赔偿。”

  目前,新疆灭火工程局联合德国一家研究所正在共同研究构建塌陷区附近的三维建模,验算火灾的演变速度,准备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记者杜刚 蔡国栋)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