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亿人常用手机阅读 睡觉洗手间路上为三大场景

2015年04月22日 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3亿人常用手机阅读睡觉洗手间路上为三大场景
昨天(21号),2015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曾经,一名印度工程师所写《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红遍网络,一度还引发了全民热议。

  中国人到底看不看书?这位忧心忡忡的印度工程师可能不清楚中国人的现状。殊不知,在低头划指的瞬间,很多手机用户正在利用碎片时间看书脑补。

  对,这就是数字阅读的魅力,无时无刻,无处不在。

  最新发布的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人的读书阅读率为58%,数字化的阅读接触率为58.1%,而在数字化的阅读当中,增长最快的是手机和微信的阅读。

  白皮书首次勾勒用户群像

  睡觉洗手间路上为三大场景

  昨天,4.23世界图书日前夕,2015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以“融合 创新 梦想”为主题在杭州召开,这是国内首次在数字阅读领域的高层次交流盛会。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相关企业的近700多位精英汇聚一堂,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数字阅读的行业潜能。

  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原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总经理戴和忠重磅发布了中国首部数字阅读白皮书,数字阅读的体量比想象中大。

  动用云端大数据,2014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用实打实的数据说话, 描绘出鲜为人知的用户群像,这在行业内尚属首次。

  在2014年底,45.3%的手机网民用手机进行阅读,同比增长7%,其中手机阅读用户接近3个亿,全年增长率为11.9%。预计2015年中国阅读数字产业规模将突破100亿。

  哪些人群喜欢数据阅读?白皮书同时勾画出精准的用户群像。

  据了解,目前有超过半数(56.9%)的手机用户选择通过手机来进行数字阅读,且进行数字阅读的男性远多于女性。

  从年龄结构来看,70后的占比在不断提升,80后、90后新兴潜力用户整体呈现扩大趋势,用户年龄结构趋向成熟化。

  这些群体里用户的偏好也有差异,26-45岁都市题材比较多,40岁以上都阅读军事、历史类题材。用户习惯正在不断地培养,这里面每个月点击量超过100张的用户占比接近30%,其中有7.6%的用户,点击的页数、章数超过500张,其中男性用户占七成,70后、80后是主力。

  用户碎片化阅读方式显著,每天平均阅读时长为21分钟,主要集中在三个场景:睡觉前占32%,在洗手间占15%,在路上占10%。

  从一天的活跃时间来看,全天有三个高峰,分别是在早上9点前后、中午和晚上8点左右。通过大数据的形式挖掘了,也能够印证目前整个的情况,8点半左右主要在路上,12点半左右主要是在商务区,晚上8点左右主要在居民生活区。

  从全国来看,东部沿海江苏、浙江数字阅读渗透率高,西藏、新疆用户渗透率低。从十大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来看,浙江的杭州、宁波上榜前十。

  “悦读中国”榜中榜重磅推出

  作家建言深阅读精阅读

  数字阅读产业还有着惊人的创富能力,中国作家财富榜TOP5均为网络作家。

  昨天大会同时发布“悦读中国”榜中榜。榜单分量不轻:由300多家优秀出版社、文学网站和权威媒体联手打造,数亿手机阅读书友共同选择,权威专家参与评审,并综合各类社会热点榜单最终形成。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和浙江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分别揭晓2014年度出版、原创两大类奖项,并为获奖者颁奖。阿来的《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获得最佳出版文学奖,黄庆桥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获得最佳人文图书奖,涂子沛的《数据之巅》获得最佳商业图书奖,蔡崇达的《皮囊》获得最佳出版新书奖。

  张抗抗表示,阅读应是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一种生活习惯,数字化阅读的兴起让人们更加无法理由拒绝阅读。“未来,碎片化阅读将逐渐转变为系统性阅读,浅阅读将逐渐转变为深阅读和精阅读。”

  对于打造书香浙江,张抗抗也提了几点建议:市民在桂花树下喝茶打牌不妨改为多读读书;微信中晒宠物晒美食之余,不妨多晒晒好书;在手机中多载入优秀图书内容,以便在闲适的生活当中更多地增长阅读量。

  身兼网络协会作家名誉主席的麦家则说,健康的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本质上是一致的。如果网络文学的一些弊端被克服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会深入加融,数字阅读有着无限的魅力和潜能。

  助力全民阅读落地

  启动“数字阅读+”计划

  全民阅读已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阅读正是数字化时代越来越重要的阅读方式。

  昨天的2015数字阅读大会正式启动了“2015数字阅读+”计划,联合中国移动、团中央中国青年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香港联合出版集团等,推出全民和阅读、书香校园、掌上书店、悦听中国、移动慕课、华文数字阅读等六大计划,涵盖看书、借书、买书、听书、在线教育和海外数字阅读等多领域纵深拓展计划。

  同时,大会启动了2015年互联网文学联赛,鼓励网文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助力数字阅读和互联网文学的发展。

  本次大会由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倾力承办,其前身为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目前聚集超过43万种精品正版内容,累计培养了4.2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记者 罗凰凤)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