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小伙车祸瞬间舍己救人离世 善款全数捐出

2015年04月28日 18: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车祸瞬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小伙子何俊斌猛地推开同学,自己却迎上快速行驶的客车,被撞飞在地。

  危难关头下意识的义举、勇气和善良,瞬间的迸发令人动容,他的母校、同学、亲友,和来自全国成千上万的陌生人为他一起吹响爱心集结号。在何俊斌最终因器官衰竭不幸离世后,他的家人将剩余捐款全数转赠,期望以爱聚爱,让爱传递。

  厄运突来时的“惊人一推”

  何俊斌今年19岁,杭州市富阳区人,是天津农学院的大一学生。4月3日晚上,他和同窗好友肖振仑相约去学校边上的小餐馆吃饭。当时天色较晚,来往的汽车并不多,两个人几乎并排着试图穿过学校门口的马路,何俊斌走在前头,肖振仑跟在左边。

  走到马路中间的黄线附近时,两人发现右前方突然出现了一辆红色面包车和一辆大客车。“我们想等他们开过去再走,谁知道那辆大客车突然就朝我们冲过来。”肖振仑说,后面的客车可能是想超越红色面包车,于是突然变道,意外就这样发生了。

  “根本还来不及反应,就突然感觉到被用力一推。”肖振仑事后回忆说,在出事瞬间,何俊斌推开了他,让他幸运地躲过灾祸,但何俊斌自己却迎上了突如其来的大客车,被撞飞在地。

  被送去医院后,何俊斌被诊断出颅脑出血骨折、肋骨骨折伤及肺部,昏迷不醒。何俊斌的母亲周娟娟在得知意外发生后立即赶往天津,陪伴在病床旁,她用颤抖的手不断地摸着儿子的脸颊,呼唤:“儿子啊,妈来了……”

  只在那一刻,何俊斌有了意识,眼角流下了泪水,之后又进入昏迷状态。泣不成声的母亲最终没能唤醒儿子,经历多次大小手术后,何俊斌在13日因器官衰竭去世。

  “俊斌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有勇气、有担当,他是我们的骄傲”“我总听俊斌讲,同学情谊也是一种爱,但没想到这种友爱会以这样决绝的方式验证”……听到俊斌去世的噩耗后,他的亲人朋友们悲痛万分。

  热心肠的暖男

  也许因为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何俊斌显得比同龄人早熟和懂事。何俊斌5岁时,父母离异,母亲周娟娟一人抚养他长大。

  “俊斌5岁时就答应长大后给我撑伞,答应说等妈妈老了会背我上楼,也答应过说如果哪一天妈妈的牙齿掉光了,会把饭菜研碎了再端给我……”不善言辞的何俊斌常常用写信的方式和母亲交流,讲学习中的困惑、未来的决心等,想起过往生活的点滴,周娟娟泪如雨下。

  “一对大而清澈的眼睛,腼腆内向。”在何俊斌的高中英语教师俞华英印象中,何俊斌文静、不爱说话,但他真诚、细心。一次,她上课时咳嗽不舒服,说了句嗓子不太好。下课后,何俊斌就偷偷去买了润喉药,什么话都没说,把药塞给了老师。

  在同学的眼中,何俊斌仗义、有担当、乐于助人。他总是帮助同学打扫卫生,督促大家早睡早起、注意身体。虽然自身家庭并不富裕,但何俊斌总是很关心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生活费是否够用。

  上大学之后,何俊斌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社团,每个周末他总会抽出一天的时间去老人院或孤儿院当志愿者。“每次说起志愿者的工作,他都很高兴,这些事让他有成就感。”周娟娟说。

  何俊斌喜欢看少年漫画,特别向往漫画书中描绘的那种互相扶持的情义,他总说自己将来也要像漫画中的人物一样,为善良和正义而战。

  “我们相信积小善成大德,何俊斌平时的点滴善行累积才成就危难关头舍己为人的举动。”何俊斌的初中班主任徐恩元说。

  “让爱心帮助更多人”

  何俊斌在危难关头下意识的一推,推出了正义与善良,也激起了涌动的爱心。何俊斌入院之后,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他并不富裕的家庭一度一筹莫展。后来,随着何俊斌救人消息的扩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帮助何俊斌的队伍中,里面不仅有何俊斌的朋友、同学和亲属,还有更多未曾见过面的陌生人。

  天津、富阳两地的学校、公益平台号召爱心人士为何俊斌捐款。来自浙江、天津、北京甚至香港的热心市民,纷纷打电话给何俊斌家人,给予安慰,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很多人还自发前往医院探望何俊斌,把钱亲自交到何俊斌的家人手中,为他们打气。直到俊斌去世,各界的捐款数目已达到数十万元。

  “前后十多天的治疗花费了十多万元,剩余的钱俊斌用不上了。”何俊斌去世后,他的家人在悲痛之余立即叫停募捐,尝试将收到的款项一笔笔全数退还,无法返还的款项则全数转赠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已有5万元捐款转赠给车祸中幸存的肖振仑,他来自广西,家庭条件较为困难,剩余部分善款也将转赠给富阳二中的贫困学生和一名4岁的白血病男孩。

  “希望这些孩子们好好读书、活得开开心心,把俊斌那一份一起活了。”周娟娟说,在俊斌出事的这段时间里,她们一家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好心人带来的温暖,剩余捐款应该再发挥作用,让爱心汇聚爱心,帮助更多的人。

  “俊斌也一定希望看到我这样做。”周娟娟说,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而爱心传递的力量是无限的。(记者朱涵)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