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掀新一轮治水战:三年内污染企业撤出白云区

2015年05月05日 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广州掀新一轮治水战:三年内污染企业撤出白云区
流溪河白云段支涌污染严重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广州掀起新一轮治水大战,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最重要的一条河涌——流溪河,目睹了紫蓝色工业废水直排河道的怪现状(详见本报4月28日、29日报道)。按计划,包括流溪河在内的广佛跨界区域16条河涌水质到2016年底要基本消除劣Ⅴ类。这16条跨界河涌有三分之一恰恰就在白云区。可以说,广州治水大任最终能否如期达标,白云治水承担着艰巨的重任。随着“河长制”的正式上马,白云区终于在治污方面祭出“狠招”。

  记者获悉,白云区刚刚制定了区内污染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今年9月前对区内所有严重污染水环境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在2017年前确保城区范围内的污染企业全部退出。

  1

  记者再访 流溪河支涌污染戏码演不停

  七八条硕大的排污管往河道排出紫蓝色的废水,沿岸草木凋零,农民用污染的水种菜……这是近日记者在流溪河白云段支涌看到的一幕。尽管环保部门事后迅速介入,对排污企业进行查处,但这不禁让人深思,如此触目惊心的排污现象,在流溪河沿线究竟还有多少?

  根据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目前直接往流溪河干流排污的现象已经少见,然而与流溪河连接的240多条犹如毛细血管般的支涌里,各种污染却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白海面涌和沙坑涌,这两条同样被纳入到广佛跨界区域的重点整治河涌,由白云区副区长齐怀恩担任“河长”。目前这两条河涌污染情况仍相当严重,白海面涌的涌面上布满垃圾,而沙坑涌则被两岸的泥地严重侵蚀,河道浅窄,该涌中游沿岸遍布化妆品企业,水质发黑。村民怨声颇多。

  白云区地形呈东高西低,位于东侧的流溪河白云段刚好位于低位,这意味着,白云区八成土地的河网水系最终都将汇入流溪河。随着人口增加、工业集聚,大部分河网已经基本丧失自净能力。从帽峰山发源的东凤涌,从沙田水库一出来,水质就开始变差。说到污染这些河涌的“元凶”,数起来还不止一个。以东凤涌为例,除了沿岸工厂的工业废水之外,还有很多农家乐,由于河涌完全没有截污,这些餐饮食肆连同沿线居民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排放到河涌里。此外,沿岸还分布着零散的农业耕作和禽畜养殖,所产生的化肥、粪便也是直排河涌。

  2

  关注“主角” 白云过半生活污水直排河涌

  类似的污染戏码无时无刻不在流溪河的各大支涌上演,而最终的结果是,各种污染物通过大大小小的支涌,最后汇入到流溪河干流。白云区环保局相关人士曾表示,流溪河的污染近98%来自支涌,而其中的主要污染源,其实并非工厂的废水,而是居民吃喝拉撒所产生的污水,也就是所谓的生活污水。在发达的中心城区,居民的生活污水都会通过污水管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缘何到了白云区远郊,吃喝拉撒却排到河涌里去?白云区环保局副局长钟伟东表示,这是因为流溪河绝大部分支涌目前还没有进行截污,“很多主干道的主管近年已经开始铺设,但具体到村、各家各户的截污管还存在很大的缺口。”

  这确实是一个旷日持久的工程。白云区以城中村居多,很多村庄下水管网相当不完善,要把排污管铺到各家各户,犹如将人体毛细血管重新接驳般艰难,其中涉及到拆迁、资金以及规划等问题。

  但即便所有地区都完成了截污,目前白云区的污水处理设施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排放量。钟伟东透露,目前白云区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达120万吨,但实际上污水处理能力每天只有56万吨,这意味着,即便白云区所有生活污水都能收集起来,依然有超过一半的生活污水因来不及处理而不得不直接排放到河涌里。

  钟伟东坦言,这与白云区前期规划缺乏前瞻性有关。他说,以前白云区治污主要把目光放在靠近广州市中心区域的流溪河下游,污水处理主要集中在大坦沙、京溪两大污水处理厂,却忽视了白云区北部(流溪河中上游)的污染。到后来,白云区中北部陆续有了石井、龙归、竹料等污水处理厂,但随着人口不断激增,污水承载量缺口始终越来越大。以“臭”名昭著的沙坑涌为例,很多人认为沙坑涌污染是因为沿岸的化妆品厂污染所致,但事实上,当沙坑涌流经上游大源和太和一带时,水质已经被污染。当地近十万常住人口的生活污水常年直排,让沙坑涌从源头磨刀坑水库一出来就已经沦为臭涌。

  3

  最新动作 白云壮士断腕使出治水狠招

  随着广州治水大幕的掀起,包括流溪河在内的广佛跨界区域16条河涌水质到2016年底要基本消除劣Ⅴ类。这16条跨界河涌有三分之一恰恰就在白云区。俗语说,广州治水看白云,广州治水大任最终能否如期达标,白云区治水承担着艰巨的重任。随着“河长制”的正式上马,白云区终于在治污方面下起“狠招”。记者昨日获悉,白云区出台了一份名为“白云区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基层人员将其简称为“白云区治污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这份行动计划,白云区将于今年9月前制定城区范围内的污染企业退出计划,推动北二环以南区域的工业企业逐步退出,确保2016年底前,华快干线三期以南区域的污染企业全部退出;2017年底前,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区域的污染企业全部退出。这意味着,到2017年,白云区城区范围内的污染企业有望全部退出。

  对于区内重污染企业,白云区这次更加“狠”,2015年前尚未整治完成的73家违法企业必须停产整顿、9家落后产能企业淘汰关停,到2017年底要把19家涉重金属的企业进行关停。在养猪场的整治方面,白云区政府要求,在今年底前对尚未完成的6家生猪养殖场进行清拆或关闭,完成一类禁养区内已建成的禽畜类养殖场的搬迁或关闭工作,以及水源保护区内草菇种植场的清理工作。

  在关停的污染企业当中,有部分污染企业已经在白云区盘踞了十几年,整治成了历史问题,但在这次整治计划当中,这些多年啃不下来的硬骨头都要求在近两年全部清理。整治力度之大,连一些治水干部也感慨,白云区这次整治是来真的了。

  在本次整治行动计划中,白云区对治污并非只用蛮力。白云区环保局副局长钟伟东表示,本报此前曝光位于鸦岗村新力工业区乱排污水一事引起了他们的高度关注,类似这些低端工业区在白云区还有很多,是河涌污染的一大元凶。这些所谓的工业园引进各类小作坊,从进驻到生产,一直缺乏监管,直到最后产生污染,遭到投诉,环保部门才发现,才去倒查,“这样无异于追着污染的屁股跑,十分被动。”钟伟东说,因此他们未来将会把目光锁定在出租厂房的房东上,要求他们不要把厂房再租给污染性企业经营。

  当然,这说到底是一笔经济账。

  重头河涌治污新策略

  白海面

  关键词:乡村观光点

  未来白海面涌有望一改臭涌形象,变身乡村休闲旅游观光点。根据计划,白云区今年将完成白海面湿地辖内禽畜养殖场和草菇种植场的综合整治及湿地设计工作,并推进白海面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到2017年,将白海面湿地打造成生态农业观光为主题的农耕湿地。

  新市涌

  关键词:白云新城花廊网络

  2015年重点开展新市涌内垃圾、杂草淤泥、水浮莲的清除及沿岸垃圾、非法堆放物料的清理工作,改善环境卫生面貌;结合云城西路森林大道建设,对河涌东岸进行绿化升级改造,形成白云新城主干道花廊网络;推进河涌生物治理及生态修复工作,提高河涌自净能力。

  沙坑涌

  关键词:清淤

  如今仍然黑臭的沙坑涌未来也有了整治计划。根据计划,未来白云区将开展沙坑涌清淤工作,完善截污管网;开展河涌及沿岸垃圾清理工作,查处沿线偷排、偷倒行为,通过改善环境卫生和水质条件,优化河涌生态环境。(何伟杰)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