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替兵马俑执勤武警擦汗遭质疑 女孩称出于感恩并不后悔

2015年05月06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替兵马俑执勤武警擦汗遭质疑女孩称出于感恩并不后悔
替兵马俑执勤武警擦汗遭质疑 女孩言出于感恩并不后悔 网络 摄

  中新网金华5月6日电 (见习记者 奚金燕)刚从西安游玩回来的王航芬根本没有想到,不过是为兵马俑景区执勤武警擦汗的一个小举动,就将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是作秀还是真情流露?网友们在微博上进行了轮番激辩,一时间,双方观点难分伯仲。那么到底,这把汗该不该擦?擦汗女孩和专家都有话说。

  去而复返为武警擦汗 只是想表达敬意

  对于执勤武警,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他们为维持秩序,保证群众安全,风吹日晒,永远坚守在一线。看到在烈日下执勤的武警,你是默默扫视一眼然后擦肩而过,还是会走上前为他擦汗递水?五一期间,在兵马俑景区门口,28岁姑娘王航芬用行动代替了回答。但让她没想到的是,“擦汗一幕”被景区工作人员拍了下来,并迅速登上了微博头条,引起网友争议。

  6日,中新网记者和王航芬取得了联系,试图了解“柔情瞬间”背后的故事。

  王航芬是浙江东阳人,趁着“五一”与朋友结伴到西安游玩。在秦岭博物馆参观完兵马俑二号坑后,她俩来到了一号坑。经过站岗武警身边时,王航芬注意到,在烈日的暴晒下,武警小哥脸上全是汗水,眼睛都被晒得红肿了,但身姿却依然挺立。看到这一幕,王航芬瞬间就有点心疼,可碍于边上的游客来来往往,感觉不太好意思,第一次,王航芬选择了“擦肩而过”。

  从一号坑大厅出来后,王航芬和朋友找了地方坐下来休息,但武警流汗的画面却一直在她脑海中挥之不去,“如果是我站在那儿,有人能够帮下我,我会非常感动的。”

  想着想着,王航芬按捺不住,再度返回入口找到了武警,于是温情的一幕就发生了:王航芬抬起手,开始小心翼翼地擦拭,从眼眶到鼻子再到脸颊。在擦拭过程中,她听到了武警小哥的一声低语:谢谢。

  怎知这一幕竟被人拍了下来。照片被晒到网上后,有人质疑有人点赞。针对网上褒贬不一的声音,王航芬内心也是汹涌澎拜。

  “其实看到小哥那么辛苦,很多人都挺感动的,我就是胆子大了一点而已,想到就去做了。”王航芬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武警小哥被晒得满脸通红,感觉非常难受,就头脑一热,上去为他擦汗了,压根没考虑的是否“妨碍公务”。

  虽然事后有人不认可,但王航芬觉得非常值得,她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安全畅通地游玩景区,执勤的武警官兵“功不可没”,此举也是想表达自己的谢意和敬意。

  至于有网友说自己是冲小哥颜值而去的,王航芬更觉得郁闷了,自嘲道:“如果真这样说来,隔壁的那个武警比他还好看一点呢,我就没想过颜值这回事儿,就觉得人家很辛苦想要帮一下。”

  擦还是不擦?网友和专家都有话说

  一把汗擦出了各路网友激辩的火花。有网友认为,这把汗擦出了满满的正能量,擦出军民浓浓的鱼水情,也有网友认为,“卫兵神圣,不可侵犯”,姑娘的行为有妨碍公务的嫌疑。

  首先网友纠结的是,这把汗到底可不可以擦。昨晚,认证为中国广播网军事频道官方微博的“央广军事”针对此事发布了微博《擦汗攻略》,获得了数万网友转发。攻略中提到,兵马俑值勤的武警战士不是卫兵,而是承担执勤任务的士兵,类似的勤务不会划分警戒区域,也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军事机密,因此并没有规定禁止擦汗,“只要小哥不拒绝,擦汗也是可以的。”

  那么这把汗到底该不该擦呢?在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平看来,游客为战士擦汗,是在表达信任和好感,是对人民战士的喜欢和崇敬,此心可鉴,但不鼓励盲目效仿!

  在王平看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是光要靠国家武装力量,还需要普通民众的认同,形成更强的诉求,产生更好的作用,“放在特定情景来讲,兵马俑景区在五一期间是人流高峰期,大量武警战士维持景区秩序可以说很辛苦,姑娘为战士擦汗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同,这是一种良性互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国家防暴反恐。”

  从人性的角度来讲,王平表示,女孩的行为返归了人性的本质,“现在每个人都有着职业赋予自身的守则,但从本质上来讲,每个人都是人,都有自己的情感和需要,其中就包括武警人员,良好的社会秩序意味着背后无数武警官兵的付出,他们本身就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怀和鼓励,而姑娘的行为体现出了对人的关怀,如果武警小哥对姑娘的行为拒之千里的话,反而会产生负面作用。”

  专家建议,如果大家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先跟对方沟通,不过很多在景区执勤的武警部队都有规定,对于游客好心递过来的水和食品,一般情况下都要婉言谢绝。

  在杭州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小应关注这则新闻已久。小应今年28岁,和女孩同龄,他选择为女孩的勇气和爱心点赞。小应说:“不管怎样,我认为女孩的这一行为还是很暖心的,虽然不需要推而广之人人效仿,但是点个赞无可厚非。就像她说的,大家都想去擦,只是她比较大胆。”

  同样地,还在念大三的小叶也表示能够理解女孩的行为,“站岗武警脸上好多汗,眼睛通红,我想任谁看了有会不忍心,不禁会有去为他擦擦的想法。”不过小叶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所行动,“如果是我,我会有恻隐之心,但可能不敢去做。这跟性格有关吧,会有很多顾虑,不想引人注意。”

  “你光明世界就不黑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说好说坏我都已经做了,不可能再倒回去了,再说倒回去,我也还是会这么做,我的性子就摆在那儿……”对于网络上褒贬不一的声音,置身于话题中心的王航芬选择了冷静看待,她只希望这一话题能够尽快从网络中淡去。(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