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官开车顶辅警狂飙2公里 警方通报细节引质疑

2015年05月08日 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警察趴在飞速行驶的汽车引擎盖儿上,狂飙2公里直至被逼停。前几天在河南安阳真实上演了电影《速度与激情》的惊险一幕。这一事件激起围观群众愤慨,在肇事车辆内发现另外一副车牌,且涉事法官一身酒味。群众质疑,安阳交警事发三小时后才赶到现场,并存在包庇法官的嫌疑。各路记者追问真相数日均未得到安阳交警正面回应。

  事发三天后的5月6号下午,河南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出通报称,涉事司机确系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李全杰。安阳市公安局昨天下午也发出通报,将此事件定性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涉事法官不存在酒驾、套用车牌等行为。这与多位群众看到的事实不符。警方做出对肇事司机李全杰处以5日拘留,1000元罚款,驾驶证扣12分的行政处罚,扣留事故车辆。

  5月3号下午,安阳市文明大道东段,这辆车牌号为豫JVV909的轿车被路过车辆逼停后,迅速引来群众的围观。这里离第一事发现场安阳高铁站前广场已行驶近2公里。车上趴着的是安阳市高铁东站综治办特勤队的辅警王宇飞。

  王宇飞的同事徐琦回忆说,事发时,他在高铁站前广场查处违法停车。一辆车违法,他执法录像时,车主不听指挥还破口大骂。

  徐琦:我在那执勤呢,那(司机)一直在那乱骂,然后开的可快,一开车还把我撞翻了。

  此时,王宇飞见状连忙去拦车,谁知这辆车突然向前加速,王宇飞躲闪不及趴在了引擎盖上,司机却没有停车。

  王宇飞:撞上去,我就趴在那个引擎盖上一直在车上给他说停车,那个车就是不停车,不减速,我们这边的人去追那个车的时候,那个车也不减速啊,还逆行行驶。

  王宇飞说,当时他只能紧紧抠住引擎盖靠近前挡风玻璃处,随后这辆车转到安阳市文明大道上一路向西狂奔,其他车辆看到车上趴有一个人,纷纷让其停车。视频监控显示,这辆车顶着辅警狂飙了近2公里后,一辆送快递的面包车快速开过去,挡在肇事车辆的前面。送快递的王志猛师傅回忆说:

  王志猛:开的非常快,我看到协管扑在他的车前,这个车加速向前跑了,他一直试图超车,但是我们没让他超过去,后来就追上去,我们把那个车拦截了。

  出人意料的是,事发2天后,受伤的两位辅警均对媒体噤言,称不接受采访。其身后,有两位交警全程陪伴。

  事发现场的监控显示,下午5点40分,文明大道南半幅被人群和车辆堵得水泄不通。事故车辆旁正好是38路公交站牌,一辆面包车挡在一辆逆行的灰色上海大众途安车前。数百名群众情绪激动,正围着这辆车。围观群众告诉记者,事发时开车的并不是这名女子,而是另一名男子。被拦下后,男子在车里先爬到后座,副驾驶的女子才转移到驾驶位。

  群众:好多人都看到了!当时执法人员还在引擎盖上趴着,我们看得清清楚楚!

  群众:他俩不敢下车!男子喝酒了!

  根据当地电视媒体报道中的视频显示,围观群众在车尾部查看时发现,车后窗玻璃已经碎裂,车内还有一副车牌号为豫JD9652的车牌。现场围观群众认为:

  群众:这肯定是套牌车!

  现场群众拍摄的视频显示,车后座上,穿深色上衣的男子趴在前座靠背上始终没有抬头,群众强烈要求其下车,肇事者却始终没有走下车门。期间,男子在车上拨打了多个电话。

  一名群众告诉记者,从下午3点55左右这辆车在文明大道东段被拦下,到6点55分,也就是近3个小时后,交警才来到事发现场。目击证人姚先生说:

  姚先生:一辆车牌号为豫E0866的警车来到现场,车上两名交警拉起警戒带。晚上7点20多,另外两辆警车来到现场,好几个民警就从车里接出一直没有露面的两人,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将两人送上两辆警车。

  事发后,肇事司机被警方带走,其身份引来群众的猜测和不满。根据现场群众拍摄的肇事者正面照片,有网友证实其为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根据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出的最新通报,确认肇事司机为刑二庭庭长李全杰,并即刻停止其职务,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全面调查。而针对群众质疑,安阳警方至今未能正面回应。

  记者昨天联系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均未接受采访。随着此事相关细节在网络上不断发酵,多位群众证实,安阳交警事发后近三个小时才赶到事发现场。

  目击证人甲:这个事故发生在3点50分左右,当时我在现场。发生后,交警是七八点的时候才到,我也不懂交警的执法流程是啥,我就觉得按道理来说不该报完警以后这么晚才出警,咱自己在这考虑,对方是不是找了人啦?

  目击证人乙:交警过来以后, 把他拖走了。没有看到酒精测验,我觉得应该给他酒精测试,在广场看到他的时候,那就是像喝酒一样。不喝酒的话,有个人趴在车上跑2公里,谁那么大胆子?

  目击证人丙:截住以后,那个男的和那个女的换了换座位。喝酒喝的过多的那个人(肇事者)就不顾人的死活了,我看着是酒驾。

  目击证人丁:第一就是没有吹酒精棒,直接就带走了。没有任何新闻发布会,我们在网上也找不到任何信息。万一出现人身伤亡后果是很严重的。这恶劣的已经不是简单的肇事逃逸,是非常漠视人的生命的一种行为。

  事发4天后,安阳市公安局昨天下午发出通报称,李全杰在倒车过程中碰撞到综治办工作人员徐某后驾车逃逸,综治办工作人员王某为阻拦其离开趴到车前引擎盖上,李全杰继续驾驶车辆行驶约1.8公里至文明大道亚龙湾门口时被周边群众截停。经对肇事车内李全杰和另一名乘坐人员抽血检测,两人酒精含量均为零。通过查询,肇事车辆悬挂的豫J-VV909牌照与肇事车辆相符。车后备箱内的豫 J-D9652牌照真伪、来源、使用情况正在核查。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肇事司机李全杰处以5日拘留,1000元罚款,驾驶证扣12分处罚,扣留事故车辆。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安阳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李红岩,李红岩表示,他们正在开会研究此事。昨天下午,就案件细节,安阳市公安局安排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路爱军接受记者采访。但他面对记者的提问,要么语焉不详,要么保持沉默。

  记者:咱们的交警是什么到的(事发现场)?

  路爱军:(沉默)具体情况我还得问下出警的那个民警。

  记者:你们查出警记录了没有?因为有人提出了很多疑问。

  路爱军:(沉默)

  记者:还不确定,是吧?

  路爱军:(沉默)

  记者:另外一个问题,当时是因为什么发生争执?

  路爱军:因为违章停车。

  宣传处长:我给你说,一会你列个提纲,他给你说不清这个。

  按照要求,记者将问题逐一提交给安阳市公安局。截止发稿,未能得到安阳市公安局的回应。不过,安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涉事司机现场确有的替换正副驾驶位置的情节。

  据介绍,事发后,肇事司机并未被安阳警方控制。而此时,安阳警方对这一案件还未做出事故认定和定性。

  针对已经公布的案件细节,河南省公安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教授表示,当事法官有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嫌疑,案件结果虽然只造成对方皮外伤,但事件性质比较严重。

  法学教授:出警规则是公安部的规章,河南省还有自己的规定,具体限制五分钟、十分钟。但是三个小时到现场,按照110接警规则和流程都是不对的。按照公安机关工作条例,像这种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应当及时通过微博、微信有效的公众平台跟老百姓沟通,信息披露,对方单位披露了你还没有说,三个小时有足够的勾兑时间。

  采访中,安阳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一大队队长魏新军说,案件性质的定性一直较为棘手,受害者只是公安分局一名临时工,因此很难认定法官涉嫌妨害公务罪。而河南佐达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勇军认为,警方的说法很难成立。

  刘勇军:事实上,处理事情时是受公安分局的委托来执行的,不管怎么说,辅警在这个事件当中,他不是一般公众,它是以行使行政职权的身份出现的。执行公务的行为就没有问题。肇事逃逸和妨害公务,肯定是妨害公务的嫌疑更大一些,起因是为了逃避执行公务的行为所产生的,而不是因为交通肇事而产生的,典型的妨害公务问题。

  群众质疑,为何交警事发3小时后才到达现场?现场群众提出肇事者有酒驾嫌疑的情况下,警方为何没有对其进行现场酒精检测?为何事发后,受伤辅警突然噤言?按照公安机关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面对社会关注度如此高的案件,安阳警方为何迟迟不正面回应?

  记者昨天下午在安阳市交警支队见到了涉事法官李全杰,想就案件的相关细节进一步核实,对方没有接受采访。

  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管昕)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