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护林老人孤守森林30年 曾将盗猎亲属捕获送警

2015年05月0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南护林老人孤守森林30年曾将盗猎亲属捕获送警
    山上用水不便,宋金山经常徒步沿着蜿蜒的山路,到2里外的山涧里汲水。 廖涛 摄
聚精会神的观测周边山林的火情,成为宋金山每天必做的功课。 廖涛 摄
高山上手机信号差,宋金山在室外的树干上钉一个存放手机的盒子,便于接受来自山下的信息,向值班室汇报火情检测情况。 廖涛 摄
高山上手机信号差,宋金山在室外的树干上钉一个存放手机的盒子,便于接受来自山下的信息,向值班室汇报火情检测情况。 廖涛 摄

  中新网南阳5月8日电 题:河南护林老人孤守森林30年曾将盗猎亲属捕获送警

  作者:刘鹏 廖涛

  海拔1200米的山顶上,有人问宋金山,“你在山上护林防火30年,最期盼的是什么?”沉默良久,宋金山说:“最盼望的就是与人说说话,每天,我都倍加珍惜向局里汇报火情的机会。因为,每当听到值班同志的声音,就不会感到寂寞了。”

  1951年出生的宋金山,是河南省南召县宝天曼管理局的一名普通职工。1985年,乔端林场在东曼林区建设一座瞭望台,局里要选一名职工上山工作。由于山上条件艰苦、生活单调,没人愿去。当年,34岁的老宋知道后,自告奋勇向局领导请缨上山,这一干,就是30年。

  30年酸甜苦辣“瞭望情”

  东曼瞭望台位于深山林区,海拔1200多米。瞭望台的生活极其苦寒,方圆10公里无一人家,一半路程没有通车,上山下山全靠步行。由于山顶上没水没电,吃水要到1000米远的深山沟汲取,然后再走500多米的上坡路驮上去。吃粮则要趁雨雪天下山,从13公里外的乔端镇肩扛手提,再一点点运送。

  由于山顶上时常大风来袭,宋金山的茅草房常常被掀掉屋顶,使他无藏身之处。大风吹来,屋里的煤油灯也无法正常点燃,他便只能早早“入睡”。漆黑的夜晚、凛冽的寒风,宋金山还要时刻警惕偶尔迷路的野兽突然“来访”。寂寞,像条毒蛇“扼杀”着他。

  宋金山说,瞭望台山高路远,常年孤寂无人,最长的时候,半年他都没见到过人影。刚上山的那会儿,每当感到寂寞,他就和自己养的老黄狗唠唠嗑,或在空旷的山谷中大吼几声发泄郁闷的心情,听着悠远的回声,证明自己的存在。

  由于山顶上手机信号微弱,宋金山经反复寻觅试验后,在信号较强的一棵树上钉了个木匣子,把手机放在里面。以便每天三次向山下报告火情监测情况,随时接受管理局的指令,而这,也是他和山外的世界唯一交流。

  宋金山的同事告诉记者,30年来,老宋对山林的火情测报准确率达100%。当记者询问如此精确的火情测报有何秘诀时,宋金山说:“这片林子就像我的儿女,我了解它们的脾性。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腿勤,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硬汉”老宋终获家人理解

  作为一名瞭望员,宋金山还身兼护林员的职责。2003年11月,大雪封山,老宋在瞭望台巡察时,突然听到东曼林区里有枪声,他便迅速前往排查、追踪,结果发现有一名盗猎者。巧的是,此人竟是老宋的一名远房亲戚。二话没说,老宋随即将其扭送到了当地派出所。

  宋金山的“硬脾气”在林区是出了名的,无论是亲戚或朋友到瞭望台看他,他都要严格盘查,决不允许带火进山。2004年,有几位外地来的商人到东曼林区考察。休息期间,外地客商刚点着一支烟,被老宋看见后当即厉声斥责道:“把烟灭了。”客商们不禁感叹,管护林子就需要这样的人,当即,对方决定要在这里投资75万元开发经济林。

  谈起家中的老伴儿和小孙女,老宋说,其实,他也会想家,这么多年来,他的心里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干了30年的瞭望员,在瞭望台上度过了18个春节,每年在山上守候的时间长达300多天,陪妻子家人的时间寥寥无几。

  “母亲当年病危之时,家人多次捎信说想见我一面,但直到91岁的老母亲闭眼,也未能如愿。”忆起往事,满头银发的宋金山老泪纵横:“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我当时必须恪尽职守,一刻也不能离开瞭望台。”

  宋金山告诉记者,多年来,县领导曾多次上山对其看望、慰问,单位领导也千方百计的想改善暸望台的困难状况。如今,当初的茅草房已改建成了砖混结构的两层小楼,还新修了公路。慢慢的,亲人们也从最初的反对到现在的理解、支持,而这些,都让他深深的感动着。

  愿与山林相伴终老

  2012年6月,年满60岁的宋金山已在山顶默默守护了近28个年头。由于到达退休的年龄,宋金山终于光荣下山了。老伴说,“老头子,你终于可以陪陪家人了”,儿子说,“爸,你总算可以享清福了,在家歇着养养你的病吧”。老宋没有吱声,因为,他还未放下心中那2000多亩的国有山林。

  一个月后,在听说局领导正在为没有人去东曼瞭望台而着急上火的消息后,老宋欣喜若狂,即刻请示局党委要求再次上山。看着满脸沧桑的老宋,想着他为守护瞭望台浑身落下的伤痛,局长实在不忍心,老宋急了:“守瞭望台俺最有经验,俺还想继续当瞭望员,你要是放心就批准俺去吧!”就这样,61岁的老宋乐呵呵的扛着行李卷儿再次来到了他牵挂数月的瞭望台。

  有人说,30年前,宋金山犯了一次“傻”,年仅34岁的他自告奋勇当上了吃不尽苦头的防火瞭望员。30年后,宋金山再次“犯傻”,退休后居然二次请缨上山,要把自己的余生奉献给防火瞭望事业。

  对于外人的不解,老宋说:说就说去吧,离开这儿俺的魂儿都快没有了,还在乎别人怎么说。只有到了这儿,俺觉得自己才是快乐的。”

  由于30年坚守山林,鲜少下山,宋金山一直以来有个梦想,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认为,哪怕交点儿微不足道的党费,也算为了国家建设尽了绵薄之力!单位领导在得知他的初衷后,经研究一致通过了老宋的入党申请。

  采访中,南召县官方用这样一段话评价了宋金山,“他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以对防火瞭望的坚韧和执著,诠释了对国林事业的热爱,他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树立了林业职工的光辉形象!”(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