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建议“随手拍”治任性司机 交管部门:已试用

2015年05月11日 08: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可给志愿者发行车记录仪 浙江、厦门已试点 市人大代表:有助降低司机违法几率

  上图:在京通快速路上,有的车走应急车道,看到摄像头再越过白实线并入行车道。下图:有的车抢行公交专用道。

  变道不打转向灯、强行并线、夜间会车时开远光灯、高速路上慢悠悠……司机开车时的各种“任性”,不仅没考虑其他行车人的感受和安全,也悄然埋下了事故隐患。小毛病有时会引发大矛盾,最近的“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就是因为突然变道而引起的。

  对于视交通法规为儿戏的司机们,有市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向有车的志愿者发放行车记录仪,志愿者行车中可以将违法行为记录下来,发送给交管部门,由其认定是否违法。对此,市人大代表任素永也表示,由于司机不知道谁是志愿者,为防止被“随手拍”,他们不会再随意“以身试法”。

  ■讲述

  三次被“别车” 险些引争执

  北京市民王先生开车开了13年,最近朋友圈被“成都女司机被打”刷了屏,他看了女司机变道视频后,原本的“同情”变成了“解气”。

  为啥“事不关己”还让他如此愤懑?王先生说,他想到了最近自己三次被“别”的经历,好脾气的他险些与车主发生争执:“第一次在菜户营桥南向北方向,一位司机变换车道直接把我别出主路;一次在和平东桥,一位女司机从胡同开出来,直接把我别到了逆行道;还有一次在华威桥,有个车主想加塞,我没让行,她车刮了我的反光镜继续行驶。”

  “现在有个词叫路怒症,这跟交通拥堵、生活压力大有关系,但最终的导火索还是他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王先生说,有时候看着别的司机不守法规,虽然没妨碍自己,但还是感觉特来气。

  驾校考官赶时间“不等绿灯”

  祁小姐最近在驾校学车,有一天休息闲聊时,50多岁的教练感叹,有30年驾龄了,年龄大了,胆儿却小了,现在越来越不敢上路开车。教练直言:“现在不遵守交通法规的人太多,开车横冲直撞!我保证不碰着人,但没法保证别人不碰着我。”

  听了教练的话,祁小姐打心眼儿里觉得“科目四”安全文明驾驶这课开得还真有必要。不久,祁小姐迎来路考,考试路段是在郊区,路面上车辆很少。在一个路口,见周围没什么车,考官直接吩咐祁小姐不用等待变灯,直接左转。祁小姐看看考官冷冰冰的脸,不敢违逆,乖乖听从。“每天那么多人排队考试,考官着急赶时间。”她说,但驾校教了那么多交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官的行为却给新手发送了一个信号——不遵守交通法规没什么大不了。她认为,这对于初学者是不负责任的。另外,社会上也没有形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环境和氛围。

  ■现场

  私家车抢道 公交急刹车

  上周五早高峰,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京通快速路二外附近路段。8点30分,东向西进城方向车流汹涌,行驶缓慢。不少司机将车开上了应急车道,等前方快有摄像头了,再越过白实线变换车道。短短20分钟,至少有20辆车从应急车道强行并到行车道中。

  另外,在最内侧的公交专用道上,不时有社会车辆驶入。大多数司机见公交专用道上车辆较少、前后距离公交车较远的情况下才会驶入。但也有一辆车行驶中突然变换到公交专用道上,后方快速行驶的公交车明显没有料到,连忙踩刹车将速度降了下来。

  人行横道右转车蛮横不让行

  2013年5月起,北京市开始对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但北京晨报记者在朝阳路一处路口发现,不少路人仍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大摇大摆地闯红灯。

  违规的并非只有行人。市民李女士正要过人行横道,右转车已经慢速行驶过来,丝毫没有避让的架势。刚让行了右转车,李女士身后的车猛按喇叭催促,她本不欲回头理睬,无奈喇叭声越来越近,李女士最终还是停下脚步,让身后车辆通行。“这些司机真缺德,但我怕他们手潮撞到我,虽说绿灯时一旦出事机动车负责任,但真被撞了也不值当。”李女士说,她曾经见过有位行人差点被强行右转的车辆撞到而堵在车前不让路的情况,“不仅影响交通通行,还耽误了双方的时间”。

  ■建议

  开车斗气可能酿成大祸

  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当了20多年交警。在处理过的“司机斗气”别车交通事故中,有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新。当时,一辆外地车与公交车“斗气”,外地车在从右侧变道抢行至公交车前方时突然制动,公交车随后也紧急制动,但由于惯性,两车仍然发生了接触,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他说,“当时外地车上有位孕妇,是来北京产检的,而公交车上也有不少乘客,公交车如果来不及反应,后果不堪设想。其实就是双方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事。”

  任素永也指出,一些司机不在意的小习惯可能酿成大祸,比如开车打电话、发短信,穿高跟鞋或拖鞋等。

  赞同给志愿者发放行车记录仪拍违法

  成都女司机被打一事发生后,有市民和本报读者建议,交管部门是否可以向社会志愿者发放行车记录仪,志愿者在开车时可以把违法行为记录下来,发送给交管部门,由其认定并进行处罚。

  任素永称,目前浙江、厦门等省市已经试点这种做法,志愿者记录下来的交通违法现象,还会在当地电视台进行曝光。任素永说,目前,一些车主专挑没有摄像头和交警的路段违法,公交车的车载探头也没有全铺开。他认为,如果由志愿者记录违法行为,必然会对车主起到“警示”的作用。志愿者的行车记录仪就像一双无声的眼睛,它不像固定探头那样明显,不会被司机轻易“识破”。所以,司机再想不遵守交通法规时,会考虑到被拍到的可能和风险,减少甚至不发生违法行为。

  如果北京也试点由志愿者行车记录仪随手拍违法,要注意哪些问题?任素永认为,一是要征集热心交通公益、有正能量、有志愿经验的志愿者,并做好培训。另外,行车记录仪应具备防篡改功能,保证拍到的视频真实有效,并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相关部门也应该调研行车记录仪在执法中的使用方式和作用,使其更好地发挥效能。记者 张璐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