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1岁大爷放牛遇狗熊 赤身空拳与其肉搏10分钟脱险

2015年05月11日 10: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身负重伤的袁大爷躺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人和熊搏斗,究竟谁输谁赢,很难想象那是怎样一个惊心动魄的场景。近日,广元青川的一位六旬大爷在山上放牛期间,就与一只人高的大狗熊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人熊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老人一跃而起将狗熊扑倒,赤手空拳与其在地上厮打近10分钟。面对人单力薄的抵抗,老人的老伴出手相助,用锄头将狗熊打伤逃跑。而在这场肉搏中,大爷也身负重伤。

  目前,这名遭遇狗熊袭击的大爷仍躺在重症监护室,他的面部、嘴部、鼻子、耳朵等多处严重受伤,其家人说,老人能活下来,已经是个奇迹。

  山上放牛

  一人高大狗熊扑面而来

  今年61岁的袁平武,家住广元市青川县楼子乡明水村,5月4日,他和老伴秦春秀像往常一样,到山上放牛,顺便挖点药材。但老人怎么也没料到,就在放牛期间,只听几声狗叫后,突然从树林里窜出一只黑色的大狗熊,毫无预兆地朝他扑面而来。

  老人见状,来不及多想,跃身而起,将狗熊扑倒在地,双方在地上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事后,袁大爷的老伴秦春秀心有余悸地回忆称,当天下午3点左右,她和老伴在地震前居住的老房子附近放牛挖药,带在身边的狗突然开始不停地狂叫。

  “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在这时,一只直立起来有人高的大黑熊从不远处的树林里窜出来,身上的毛有10几公分长,随即‘嗖’地一声,朝老头扑去。”秦春秀当时被吓傻了,两眼直愣愣地盯着袁大爷。只见袁大爷猛地一下跳起来,双手抱着黑熊“噗通”地一声摔在地上,然后就开始翻滚撕打起来。

  搏斗10分钟

  老伴用锄头敲晕狗熊

  “大黑熊不停地朝他(袁大爷)撕咬,抓打,而他只有赤手空拳地抵抗,不一会儿身上、脸上到处都是血,衣服也被抓破。”站在一旁的秦春秀见状,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扛起锄头,径直朝着大狗熊的屁股、背部敲打过去。

  “我使劲打了好几下,也不见狗熊松劲。”眼看着袁大爷将要力竭败阵,秦春秀不顾一切地抄起锄头就朝大狗熊脑袋挖去,“哐哐”地好几下,其脑袋冒出了股股鲜血,瞬间晃悠悠地晕过去。

  见狗熊昏迷过去,秦春秀赶紧扔掉锄头,把袁大爷从狗熊身体下面翻转过来。“快走!快走!”秦春秀搀着血肉模糊的老伴,朗朗跄跄地走了好几米远。“回头看到那狗熊在原地憨了一会,慢悠悠地朝相反的方向走了。”

  “那个大狗熊实在太凶了,老伴和它斗了近10分钟,嘴巴都快被咬没了,浑身都是伤痕。”秦春秀目睹袁大爷与熊搏斗的整个过程,惊魂未定地说道。

  因事发地不通公路,秦春秀找来邻居帮忙,将受伤的袁大爷抬了十多里山路,才送上当地乡卫生院的救护车,在乡卫生院紧急包扎后,又被转至广元市中心医院治疗。

  家人揪心

  面部撕伤上嘴唇少了大半

  听闻老人遭遇狗熊袭击受伤的消息后,远在天津打工的袁平武的两儿子,当天晚上就赶回了广元。昨日,记者联系到袁平武的小儿子段贵袁,说起父亲的伤势,段贵袁难掩悲痛。

  “见到父亲时,他身上全是熊爪印痕,衣服被撕得稀烂,受伤最严重的是脸部,鼻子,上嘴唇被咬掉了一大半。从4日入院后,一直待在重症监护室里,入院当晚,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现在稍微好点,能吃点流食。”段贵袁说,其父亲遭遇狗熊袭击的地方,是他们曾居住的老房子,附近还有不少农田,曾经偶尔能听到狗熊的叫声,最多远远地见到过其身影,但跑到人面前来伤人,还是第一次遇到。

  被狗熊伤到大爷可向民政部门申请救助

  据袁大爷的主治医生介绍,袁大爷被熊爪击伤面部,导致面部撕脱伤、面部骨折以及全身多处皮肤的擦挫伤。入院以后 经过面部清创缝合,止血,现在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较为稳定,但仍需住院观察,预防遗留并发症,由于其面部严重受损,日后还需做面部整形。

  “我父亲遭遇狗熊袭击后,短短几天,已经花去了三万多元医疗费。”段贵袁说,袁大爷是被国家保护动物伤到,日前,他们正在四处奔走,希望能申请到有关赔偿。昨日,记者从广元民政部门了解到,受伤的袁大爷可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救助申请。

  加强防范 不去攻击性动物出没的地方

  “人熊大战”,袁大爷死里逃生,但却身负重伤。今后该如何避免类似野生动物伤人事件?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元市青川县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据野保科朱姓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广元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常会遇到各种野生动物,尤其是在野外。

  当遇到熊时,不要惊慌、狂跑和尖叫,要及时躲避。他还提醒广大市民,平时要加强防范意识,不要到有攻击性的野生动物出没的地方,尤其是农村居民。

  避免被动物伤害,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在陌生的环境中和动物玩耍,因为动物往往对陌生的环境敏感,而变得不友好。

  ◆与不熟悉的动物要保持距离,即使是熟悉的动物,主人不在时也要保持距离。

  ◆如果要向动物表示自己的友好,应该保持身体正直,然后慢慢地伸出手,轻轻地触摸动物。

  ◆动物在进食和睡觉时不希望被打扰,要学会尊重它们的这种习惯。

  ◆动物逼近时要保持冷静,看着动物,慢慢地、静静地后退。但是不要直视动物的眼睛,这对于动物来说意味着挑战。另外,声音太大和快速移动都会使动物受惊。

  ◆如果被动物攻击,并被扑倒在地,应该蜷起身子呈球状,护住自己的头和脖子。绝不能乱跑,也不能去踢动物或者表现出自己的恐惧,更不要去激怒动物。

  ◆观察动物进攻前发出的信号,例如:躬背,背毛竖起,龇牙咧嘴,威胁地叫,尾巴高高竖起。

  ◆如果你手边恰好有“挡箭牌”,比如背包或者自行车,就把它们挡在你和动物之间。

  ◆被动物咬伤后要立刻去医院处理,并向当地的动物防疫部门报告。李珏 记者 刘彦谷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