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机开奥迪倒车撞死1岁女儿 自此不敢再开车

2015年05月11日 14:0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没听到倒车雷达响 司机获缓刑 统计26起类似案件 涉案轿车多为中高档 专家:雷达有盲区别太依赖

  男子开奥迪倒车时撞死一岁的亲生女儿,之后心生愧疚自此不敢再开车。日前,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

  《法制晚报》记者对2006年以来发生在国内的26起轿车倒车撞死人案进行统计发现,受害人6成多是儿童,且其中过半是3岁以下幼童。

  而肇事车辆以配置相对高级的中高档轿车为主。汽车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轿车普遍安装有倒车雷达,但雷达有盲区,从地面到探头正下方10至15厘米的物体,雷达难以发现,而这个高度正好与3岁以下幼童蹲在地上玩耍时的身高相当,因此频频发生惨剧。

  没听到倒车雷达响 父亲开奥迪撞死女儿

  李刚(化名)和妻子是批发市场里的个体户,经营多年,生活日渐富裕,买了一辆奥迪车。

  2014年8月6日,意外发生了。“我准备开奥迪外出,车子发动后,我看了下反光镜,见后面没人。没想到,一岁的小女儿在车后方。”李刚说。

  “我挂挡倒车。后来听见大女儿在尖叫。我赶紧停车下来,眼见小女儿倒在地上了。”

  李刚的小女儿因颅脑损伤严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14年12月,昌平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李刚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昌平法院法官告诉记者,当初倒车的时候,李刚称自己没听到倒车雷达的报警声。

  事发后,李刚的妻子张红(化名)起诉了奥迪车投保的保险公司。2015年3月18日,案件在昌平法院的主持下以和解告终,保险公司支付给张红40万元。

  李刚的妻子表示:“我也不能过于埋怨他。他自己肯定更难受。虽然孩子没了,但生活还要继续。”

  接受采访后,夫妻俩一起回家。“现在都是她开车,我不敢开了。”李刚说。

  轿车倒车撞死人案 死者六成是儿童

  记者对2006年至今国内各地发生的26件轿车倒车撞死人案进行了统计分析。

  结果显示,26件案件中涉及亡者31名,其中包括儿童19名,超过6成。在这些儿童当中,年龄在3岁以下的10人,占53%。

  记者注意到,在其中的5起案件中,肇事司机撞死的是自己的亲生子女。事发后其本人非常自责,全家人也陷入悲痛当中。

  在一些人眼里,开车爱犯低级错误的都是女司机。但在开车倒车撞死人的案件中,女司机的比例并不高,仅占3成。

  死者年龄 人数 占比

  5岁 4 12.90%

  6岁以上儿童 4 12.90%

  成年人 9 29.03%

  年龄未知 3 9.68%

  死者年龄 人数 占比

  1岁 3 9.68%

  2岁 4 12.90%

  3岁 3 9.68%

  4岁 1 3.23%

  受害人个人情况统计

  合计 31 100%

  多为中高档轿车 包括奔驰凯迪拉克

  记者还注意到,涉案的车辆几乎都是配置相对高级的中高档轿车,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斯巴鲁等众多豪车。

  这些车辆,都是安装有倒车雷达的。

  肇事车辆品牌或车型

  凯迪拉克、斯巴鲁、奔驰、宝马、奥迪、丰田(具体车型未知)、别克、雅阁、雪铁龙、天籁、荣威、速腾、桑塔纳、华普、瑞虎、陆风

  倒车雷达正下方 会形成盲区

  既然有倒车雷达,为何还会频频发生倒车撞死人的悲剧?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上海大众特约经销商经理张宏(化名)向记者介绍了倒车雷达的工作原理。他表示,倒车雷达主要由超声波传感器(俗称探头)、控制器和显示器组成,倒车雷达的探头一般装在后保险杠上,通常安装三到四个。

  “探头能够最大以水平120度,垂直70度范围辐射,上下左右搜寻障碍物。倒车时,探头发出超声波信号,信号遇到障碍物时产生回波信号,雷达控制器接收信号后判断障碍物的位置,发出提示信号。”张宏说。

  北京起亚某4S店车辆维修部主任李波(化名)表示,倒车雷达普遍存在盲区。

  他具体解释说:“后保险杠上安装的探头,位置通常距地面50至60厘米。探头发射的超声波呈喇叭状向外扩散,区域渐渐变大。这也就意味着,从地面到探头底部,即探头正下方的区域,会形成三角形的盲区。从实践中看,从地面到低于探头10至15厘米的物体,雷达难以发现。”

  除此之外,每个探头发出的超声波都有一定的范围,因此两个探头之间的位置,也会形成盲区。

  某汽车专业网站曾对奥迪A6L进行过倒车雷达测试。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实验人员将一根横杆的高度设定在奥迪后保险杠下沿处。司机进行倒车测试时,倒车雷达没能探测到横杆,将它撞翻。

  记者找了一辆同款奥迪A6L车进行测量,证实探头到后保险杠下沿的距离为15厘米。这说明,网站的实验结果与李波的说法一致。

  一位北京交警解释了倒车致死案受害人多为幼童的原因:“3岁以下幼童缺乏安全意识,如果在外面玩耍时蹲在车尾,蹲下时的身高,正好处于倒车雷达的盲区,且司机通过反光镜也难以发觉。”

  这位交警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如果倒车速度太快,倒车雷达也可能反应不过来。他建议司机倒车车速要小于每小时5公里。

  交警提示,倒车前司机应先绕车走一圈查看车四周情况,倒车时最好将车窗打开,关闭电台,以便出现异常能够听到。

  开始倒车时,应通过反光镜和后视镜不断观察车后方情况,余光还要顾及车前方。如可能,最好请人在车侧面帮助观察,切不可过于依赖倒车雷达。若倒车时有人指挥,指挥者应站在车右侧,避免站在车辆正后方、正前方,也不要站在柱子、墙壁旁边。

  文/记者 毛占宇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