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员被“村霸”殴打 村里送快递动了谁的奶酪?

2015年05月14日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快递员被“村霸”殴打村里送快递动了谁的奶酪?
快递员受暴力威胁后,满地快递件,如今没人敢送。
被扎破的轮胎。

  白云区太和镇快递员疑被“村霸”殴打 记者调查发现其他城中村有类似情况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的南村、夏良村,有两名快递员遭到恐吓殴打,连车胎都被割破。目前,快递员已不敢进村派件。快递公司称,此事是夏良村一名“村霸”指使他人所为,该“村霸”要求承包村内快递收件业务,否则就不允许快递员踏入村庄。与此同时,被指谋划打人的村民则表示自己被诬陷。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事件并非孤例,城中村快递市场不正当竞争频频发生,犹如一颗毒瘤,影响了快递行业的发展。一村自由市场岂能这样任人分割?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5月8日上午,记者在白云区太和镇医院外科病房,见到了中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谭。小谭今年25岁,是广东清远人。5月5日晚上,小谭在龙归辖内南村内一个网点整理快递时,竟然遭遇数名不明身份人员殴打。

  不过送个快递 被人打翻在地

  “他们拿出刀子割破了我的车胎。”小谭向记者表示,一名男子随后跑向他,冲着他的头部一阵猛烈肘击,把他击倒在地。据医院病历,小谭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颅脑部位也有轻微外伤,至今仍在住院。

  小谭表示,这些人员态度蛮横,“离开时,他们还留下话说,如果我继续在村里收发快递,就一把火烧掉我的房子,砍断我的手脚。”小谭告诉记者,早在半个月前,这一伙人就在跟踪他了,还曾恐吓他说:“不要进村收快递。”

  当天被打的还有另一快递员小张,当晚11时许,小张也在南村内收件,刚上客户办公室不到5分钟,就听到有人在楼下喊他。小张下楼后,就遭到不明人员的围攻。“他们围住我就打,把我手机屏幕摔碎。”这一班人殴打了小张后,同样划破了送货三轮车的车胎,还剪断了车头的电线。这一幕正好被出租屋门口的监控视频完整地记录下来。

  “这些人警告我说,如果明天还来收件,就等着瞧。”小张至今心有余悸。目前,太和镇龙归片区(包含南村、夏良村)的中通快递员都不敢进村收件,仓库也积压了1000多件快件未能及时派出。

  被指谋划打人 村民称被诬陷

  龙归片区中通快递负责人练先生表示,怀疑夏良村村民谢姓男子是幕后主谋。“打人者都是他指使去做的。”练先生说。另外,中通快递员尹先生猜测,其中一部分人疑似是“脱掉制服的村治保会人员”。

  练先生说,从去年12月起,谢姓男子就多次过来骚扰。“他表面上说想谈合作,其实是想垄断村内快递业务。他提出一个离谱要求,即南村和夏良村的收件业务由他承包,不然,他就不让快递员进村派件。”练先生说。

  太和镇龙归片区圆通快递一名经理王伟(化名)也证实了此事。“我们在夏良村也被恐吓过,谢姓男子也找过我们说要承包村里的收件业务,但我们公司不允许这样做。假如几家快递都由他一人承包了,收件价格就他一人说了算。”

  为了求证此事,记者拨通了谢姓男子的电话,电话中他表示,“此事和我没有关系”。谢先生还表示,“前一段时间,我的确有问过他们可否做他们的业务员,但他们拒绝了我,后来就没有联系了。”谢先生说。

  谢先生表示,中通快递方面是在诬陷自己。“把发生在南村的打人事件也归到我身上,这些事和我没有关系。”对于是否提出“村内由自己收件,中通派件”的合作方案,谢先生表示,没有这一回事。

  前日,太和镇通报称,近日接到有市民投诉太和镇南村、夏良村中通快递员遭“村霸驱赶恐吓”影响正常派件的情况。目前,警方现已介入调查,暂无证据显示村治保会人员参与其中,其他情况正在调查取证中。

  现状:“地头蛇”垂涎快递业生意

  记者调查发现,快递员被打一事并非孤例,记者采访了多名从事快递业人士,他们都反映了村镇环境中,快递业容易被“有势力”的人盯上,要求分一杯羹。过程中或涉及恶性竞争乃至暴力,亟待整治。

  手段1:

  垄断村中快递代收业务

  张先生是番禺圆通快递一名快递员,他告诉记者,正规快递进村经营障碍重重。“现在城中村不少是围院式管理,有些村通过收费设限、查五类车等方式不让快递员入内。”张先生表示,他们还发现村内有人擅自开设了快递“代收点”,他们打着圆通的牌子收快递,然后再运到我们这里寄送。张先生说,这种“代收点”没有经营许可证,明摆着是强行分食正规业务的利益。“你也没有办法,人家是本地人,他送过来的快递,我们还要收下,不然客户投诉,又会找到我们头上来。”张先生说。

  手段2:

  恶意碰瓷、

  骚扰正规快递

  昨日,白云区太和镇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一些城中村发展业务时,常常遭到“村霸”骚扰。“前几天,我们一位快递员就遭遇了一次无厘头的碰瓷,一辆摩托车就冲着你的三轮车撞来,然后要钱,我们掏了2500元才算完事。”该负责人表示,拿到钱后,摩托仔还找中间人传话给我们,“让我们不要再进村收送快递,不然等着瞧。”太和镇相关负责人坦言,辖内物流园、快递公司较多,物流、快递企业间的竞争较激烈,其中也存在恶性竞争的情况。

  手段3:

  勾结“高层”打击正规加盟商

  天河龙洞有一条淘宝村,一天快递量就有20万~30万件,这一块市场蛋糕引发激烈的争夺战。“我们快递公司该片区的一个加盟商在此处经营了十多年,但仍较为弱势。这样就有人盯上这块市场,有些在村里有势力的人就通过关系勾结快递公司总部人员,在这个淘宝村强占地盘,这种情况明显违规,但快递公司总部也默许他们这样做。”广州某快递公司区域经理刘先生表示,“为了打击正规加盟商,他们还大打价格战,迫使一些正规加盟快递经营者让步或退出。”他还猜测,在一些城中村,这些人还有可能是村治保会成员。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