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暗访兰州出租车宰客“神器”黑幕

2015年05月14日 11:00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

  改装计价器的工具

  已经做过 “手术 ”的计价器

  店铺里一男一女正在紧张地改装计价器

  开关轻轻一按,计价器会迅速跳表,在1秒钟的时间,计价器会显示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近日,有市民反映称,盘踞在火车站一带的出租车上安装了一种“跑得快”的“神器”,专宰外地游客。而这个“神器”出自一个专修汽车仪表的小店铺,这里专门修改马力表、出租车计价器,大赚“黑心钱”,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暗访。

  投诉:出租车安装宰客“神器”

  近日,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需要打车去机场,偶尔也会碰到计价器“乱跳”的出租车,对此他曾向出租车公司投诉过,但因为没有证据,每次都不了了之。

  5月11日晚,他从机场搭乘一辆出租车进市区,当他从中川机场到达中山桥时,原本160多元的车费成了460元,当时他问出租车司机,为何显示的价格会这样高?出租车司机称,“计价器显示的就这么多,他也不清楚。”当他提出计价器有“猫腻”时,出租车司机说:“车是车行的,计价器也是经过检验的,计价器怎么会有问题?”说着,还指着计价器上的铅封说:“这上面的封条都没动过,我怎么改计价器?”

  李先生明知出租车计价器有问题,但他也搞不清是什么原因,只能吃了个哑巴亏。后来有朋友告诉他,一些出租车司机特别是夜班车司机,为了多挣钱,会悄悄地把计价器进行改装,要么是用遥控器操控,要么是用一根铁丝与离合器踏板或者启动杆之类的东西相连接,当打表行车时,通过操控端进行控制里程数跳动,达到“宰客”目的。朋友的一席话让他恍然大悟,估计那天乘坐的出租车就是用了这种“神器”。后来他几经打听,询问到了安装“神器”窝点的地址,并将地址提供给了记者。

  暗访:店铺前停的出租车不少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徐家湾一偏僻的小巷道,经过一番寻问,找到这家安装“神器”的店铺。店铺临街,门口没有明显的标识,也无正规的店铺名称,门口停了三辆出租车。记者进入店里,有几名出租车司机正在等待着,一男一女两名维修人员正在灯光下焊接着什么,双眼盯着手中的物件,嘴里却问记者要干吗,显得业务很忙。记者谎称是出租车司机,要更换计价器。这时男老板才抬起头说:“你问我老婆,我正忙!”说完又低头继续干活。

  这时,站在门口打扫卫生的一个女子上前问记者,要什么样的计价器?当记者问及能否安装“跑得快”时,女老板上下打量记者一番后,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只是问车在哪?几辆车?记者再次追问能否安装“跑得快”时,她说,他们不安装“跑得快”,但能改计价器。记者表示不解时,她又打比方说,其实就是一种脉冲干扰器,和“跑得快”差不多,比如你的出租车3公里跳表,他们可以把3公里改为2.7公里甚至更小,而且比“跑得快”隐蔽,更方便使用。

  当记者问及价钱时,女子回答,买计价器1500元,只是改装收费200元。记者又问一名正在修理计价器的出租车司机,司机只说他是来修计价器的,听说这个地方能安装那个东西。

  内幕:用“跑得快”已是公开的秘密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多次打车与的哥攀谈,探听是否有的哥在计价器上偷偷安装“跑得快”的现象,结果发现,个别司机安装“跑得快”的行为,早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跑长线的出租车,就用这种东西。”一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火车站附近有专门跑长线的出租车司机,安装这种“神器”后专宰外地游客。安装了“跑得快”的出租车计价器,里面安装一块芯片,有的司机把遥控器放在衣服兜里,有的把遥控器放在脚底下,还有的把遥控器安装在档杆和方向盘上,所谓的遥控器其实就是一个小按钮,一按计价器就“喀喀喀”地一块钱两块钱地往上涨。

  “跑得快”是怎么坑人的呢?这位的哥这样解释:“正常情况下,计价器是接收变速箱上传感器传过来的里程信号,计价器接收它记下公里数。但是,安装了‘跑得快’的话,就把这信息提高了,有可能平常转1圈,用了它后就转3圈了。转速提高以后,里程就长了,计费自然就多了。在出租车上安装‘跑得快’,操作遥控器,即便是出租车不动,计价器上的里程表也在走字。”

  演示:1秒钟就可上升至2公里

  在采访中,好多出租车司机对“跑得快”脉冲感应器传闻很多,有人吹嘘它为一种“神器”。那么它到底到底是个怎样的东西呢?记者采访了甘肃省计量研究院出租车计价器鉴定站。鉴定站的宋工程师在现场演示了跑得快“神器”的运用及原理。

  在演示过程中,记者全程观看了“跑得快”的转换速度,自计价器报完问候语后,计价器上的公里数马上变换起来,短短1秒钟,计价器上的里程数显示为2公里。面对这个数字,宋工说,自从社会上流传“跑得快”后,鉴定站专门进行了研究,发现传说中的“跑得快”脉冲干扰器其实很简单,类似于芯片,它就是通过传感器,改变了计价器的参数,它可以随便调,就看出租车司机的心黑不黑了。

  甘肃省计量研究院出租车计价器鉴定站的方站长说,出租车计价器属于国家强制鉴定的计量器具,他们是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唯一一家维修和鉴定出租车计价器的机构,街边店铺维修计价器是不合法的,出租车加装“跑得快”及脉冲干扰器违反了《计量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条款,严重侵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可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在鉴定时发现有这种现象的车辆进行拆除或者通知车行,可是这样的事情还在发生。她提醒广大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如果感觉出租车计费不准确,可以查看计价器上的铅封是否完整,上面是否印有质监部门的检验标志,倘若没有铅封或者铅封发生了移动和破损的现象,则有可能是计价器的问题,另外还可以通过查看计价器上的日期是否已经过期来判断计价器是否合格。再者,要注意看出租车计价器停车时的跳表情况,计价器显示时间会跳是正常的,如果公里数连跳就可以判断计费有误。针对经常打车的客人,同样的路程如果车费只是增加了一元钱,可能是因为路况不同引起的,如果金额增加较多,计价器就存在问题了。乘客一旦发现此类问题,应索要发票并向城运部门投诉举报。(首席记者桑杰才让文/图)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