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参加朋友生日宴醉死 同桌人赔偿11万(图)

2015年05月26日 13: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 高翔

  日前,德阳中江县清河乡司法所调解了一起纠纷,一男子参加朋友的生日宴后醉酒死亡,死者家属要求参与酒局的同桌14个人全部赔偿。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28日晚上,德阳中江清河乡石碑河村刘欢(化名)过 19 岁生日,便邀请同学、朋友周光(化名)等14人来家里参加生日聚会,周光当场醉倒。凌晨三四点钟,刘欢醒过来时,发现身边睡着的周光已经嘴唇发紫 喊 不 答 应了。经送医抢救,周光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经清河乡司法所调解,最后刘欢等同桌吃饭的14人赔偿了周光家11万元。

  生日聚会

  20岁小伙凌晨醉死

  2月28日,是德阳市中江县清河乡石碑村11组刘欢19岁的生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的他,便邀请同学和朋友来家里参加自己的生日宴会。

  刚刚退伍回来的20岁小伙子周光是他的同学,也应邀参加。

  生日酒宴上,同学和朋友们开怀畅饮,6瓶白酒很快就喝完了,刘欢又搬来两件啤酒。

  还没等啤酒上来,在白酒这一轮周光就已经醉倒下了,到院子里去吐了好几次。众人见周光喝不动了,也就没有再行劝酒。其余人继续喝着。

  在推杯论盏之中,刘欢也感觉醉了,便留下仍在喝酒的朋友们,上楼睡觉去了。

  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刘欢醒来,头疼无力的他,睁眼看看床上躺着几个人,周光就躺在他的身边。屋里的灯也没有关。刘欢看见身边的周光嘴唇发紫,便喊周光,却喊不答应。刘欢立即把其他几个人都喊醒,将周光送至清河乡卫生院抢救。

  “刚送来的时候,还有一点微弱的脉搏。”据清河乡卫生院的医生介绍,但抢救了十多分钟后,医院宣告周光抢救无效死亡。

  法医检验

  系醉后呕吐物阻塞窒息致死

  “我是五点过接到电话的,当时天还没亮,说周光喝酒醉死了,我很吃惊。”周光的伯父周云丁说,接到电话后他赶紧给弟弟打电话。

  一家人赶到医院,看到头一天还活蹦乱跳的儿子如今却怎么也叫不答应了,周光的母亲当场晕倒了。

  “他才20岁呢,才20岁呢,还我儿子还我儿子……”周光的母亲悲愤地对刘欢等人哭喊。

  “我到刘欢家去,他就在大门外,整个人都呆了样。”石碑村村主任林桂琼说,刚刚进院子,就看见院子里到处都是呕吐物,“东一摊西一摊,酒味熏得人直发呕。”

  进入屋子,林桂琼说,桌子上基本上没有什么菜了,只有一些花生米,到处都扔的是酒瓶子。

  上到二楼,仍然到处都是呕吐物,“地上,床上,被套上,到处都是。”她赶紧退出来,只留下警方拍照取证。

  经家属同意,法医对周光的遗体做了部分解剖检验,气管内见大量乳白色食糜附着,气管粘膜充血,“基本确定是醉酒后呕吐物阻塞支气管窒息死亡。”

  司法调解

  同桌饮酒的人赔了11万

  周光父母找到了乡司法所,要为儿子之死讨个说法。

  “当时他们来,直接提出了80万的赔偿要求,要求刘欢家赔,要求参与喝酒的人都赔。”清河乡司法所所长陈军介绍说,在接到家属的调解请求后,他们立即前往双方的家里了解情况,并向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

  “警方调查后基本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性。”陈军说,剩下的就是司法所的调解工作了。

  “第一次调解是3月6日,双方对于赔偿金额问题差异太大,最后没有达成和解。”陈军说,他又立即将此事给分管副乡长黄晓明报告,黄副乡长也加入调解行列。

  黄晓明说,经过调查,他们知道在周光醉酒死亡一事上,主要责任在于饮酒者本人,其余参与酒局的人也有部分责任。

  “经过与参与酒局的所有人及其父母反复沟通,最后确定给死者家属提出的金额是11万元。如果他们还不能接受的话,我们就只能建议他们走法院打官司了。”陈军说,在周家其他家属的劝说下,为了让儿子早日入土为安,周家人最后接受了。

  争论焦点

  同桌喝酒,为什么要赔钱

  在陈军挨着挨着给当晚同桌饮酒的14个人做工作的时候,大家质疑最多的就是,“就只是一起喝了酒,为什么要赔钱?”

  “酒是他自己喝下去的,又没有人硬灌他。”周光的部分同学和朋友认为。

  对于赔偿了大部分钱的刘欢来讲,也很冤,“本来过生日高高兴兴的事情,结果还闹出了人命,还赔了那么多钱。”

  刘欢的父母倒比较通情达理,认为确实是儿子召集了酒局,才出了事情。

  而在农村当了多年村主任的林桂琼也说,“因为喝酒醉死了让一桌子人都赔钱还是头一回遇到。”

  关于每个人都赔钱的理由,清河乡司法所给出的答复是:死者周光本人过量饮酒导致死亡,其本人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明知醉酒的危险性,却没有控制风险,存在重大过错,承担主要责任。刘欢等人当天晚上没有及时有效阻止周某过量饮酒,且没有在其醉酒后采取及时有效的救助措施,也存在不妥之处,导致周光死亡,处置不当。

  一个结果

  周家父母成了他们的干爹干妈

  “在周光死后第二天,在外面打工的刘欢的父母就赶回来了。”林桂琼介绍说,刘父一回来就表示要去周家探望,表达安慰和哀悼之情,“我就赶紧跟周家联系,最开始他们同意了,刘父就去买水果补品这些。”

  林桂琼告诉记者,当时刘父说要带刘欢上门拜周家父母当干爹干妈,“他说这个儿子今后是刘家的,也是周家的。”

  但很快,周家拒绝了见面的提议,认为当时周母太过悲伤,怕受刺激产生更大的伤害。

  “在调解完后,他们两家人见面了,周家也接受了这个干儿子。”林桂琼说。

  刘欢也表示,自己过年过节回家,都要去看望周光的父母。

  在刘欢的提议下,当天晚上参与喝酒的10多个小伙子也纷纷表示,过年过节将跟随刘欢一起去看望“干爹干妈”。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