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光着脚丫跑马拉松的人

2015年05月31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光着脚丫跑马拉松的人
    1969年出生的全国劳模叶德奕,曾先后光着脚丫完成厦门、上海、北京、香港渣打马拉松赛。图为2006年北京马拉松赛现场的叶德奕。 雷美容 摄
    从2006年的厦门马拉松开始,他先后跑进了北京马拉松赛、上海马拉松赛、香港渣打马拉松赛,跑过了五缘湾,跑过了故宫与天安门,跑过了上海外滩,跑过了铜锣湾。图为2008年,叶德奕光着脚丫跑完香港渣打马拉松赛。 张
2015年4月28日,因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装表接电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叶德奕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不完全统计,23年,叶德奕已先后花了十几万,资助了80多个贫困孩子和数10位孤寡老人。 图为叶德奕大家庭吃饭其乐融融。 雷美容 摄
2015年4月28日,因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装表接电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叶德奕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不完全统计,23年,叶德奕已先后花了十几万,资助了80多个贫困孩子和数10位孤寡老人。 图为叶德奕大家庭吃饭其乐融融。 雷美容 摄

  中新网福州5月31日电 题:光着脚丫跑马拉松的人

  作者 龙敏 雷美容 张婧婧

  3小时38分钟,在2006年的厦门马拉松赛上,1969年出生的全国劳模叶德奕,光着脚丫跑完全程42.195公里。2006年的北京马拉松赛,2008香港渣打马拉松赛,2009年的福州马拉松赛,2012年的上海马拉松赛……

  马拉松赛现场的光脚汉子俨然成了一道风景。叶德奕向记者透露,一双运动鞋动辄数百元,光着脚丫跑马拉松,最初是省钱怕损耗鞋,现在是已然成为了习惯。

  但这个跑马拉松为省钱不穿鞋子的汉子,国家电网周宁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20年间,累计免费为80个贫困学生提供住宿和三餐,汇款资助过20多人,帮助过近10名孤寡老人。

  叶德奕,在高中时代,曾患过一场疾病,因家中贫困,全靠乡亲东拼西凑,凑齐了医药费才痊愈。这场疾病让叶德奕领悟很多,“多活一天,就要多帮助别人一些,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在叶德奕位于周宁县城的家,三层老式砖瓦房中,除了叶德奕一家三口之外,还有五个孩子以及四位老人。欢声笑语中,青春靓丽的李思琳格外活跃。她乐观开朗,是这个大家庭的开心果。

  十年前,经商失败的亲生父亲将其丢给重病的姥姥抚养,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更没机会接受教育。听说她的事情后,叶德奕徒步走了2个多小时后,将李思琳接回了家抚养。

  周宁县际会村的李成斌,因父母在外打工无人看护,自初中开始便被叶德奕接回家抚养,2006年顺利考入重庆工商大学,如今正准备返回周宁县工作。

  叶德奕不仅是留守儿童的父亲,还是孤寡老人的儿子。自2004年一次简单线路检修开始,叶德奕与周宁县黄埔敬老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为敬老院添置了洗衣机、电热毯等,还买了DVD和碟片丰富老人们的生活。今年81岁的李郑生,患有心脏病、肺病,家庭困难,病一直没得到很好治疗,叶德奕忙前忙后,拿钱为老人看病。

  不完全统计,23年,叶德奕已先后花了十几万,资助了80多个贫困孩子和数10位孤寡老人。在叶德奕卧室的抽屉中,存有满满一抽屉单据,那是二十年来的汇款单收据,金额少的几十元,多的达6000元。最早一张是1992年寄给南平市顺昌县老人杨华的,叶德奕逐月给其寄去生活费,直至2004年老人去世。

  然而,对待他人大方的叶德奕,家中却并不富裕。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妻子叶美梅是名环卫工人,两人收入合起来现在也不过5000元。为节省开支,叶德奕夫妻两还开了好几片菜园,养殖了鸡鸭、兔子等。

  叶美梅回忆道,曾经最苦的时候,小孩多还没房子住,为了这些小孩的报名费,找到老师直接都跪下去求情,每人800元的报名费硬是降低到了200元,而那时扫地的工资每月不过300元。

  如今的技术能手叶德奕,刚进周宁电力却是一名工会干事。2001年他主动申请到生产一线工作,从零开始,学习与实践并行。叶德奕说,“喜欢一线工作,服务群众更为直接。”

  作为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装表接电兼配电抢修班的班长,班组4个人担负着城区2万多户居民客户电表的安装、更换和故障修理工作。尤其是2012年实行阶梯电价以来,新装用户直线上升,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工作任务单。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叶德奕共新装电表3000多架,轮换电表2600多架。

  在工作和志愿活动之余,叶德奕喜欢上了长跑。他告诉记者,2003年开始,为锻炼身体,开始练习长跑,但发现长跑很费运动鞋,为了省钱就一直光着脚丫跑。

  从2006年的厦门马拉松开始,他先后跑进了北京马拉松赛、上海马拉松赛、香港渣打马拉松赛,跑过了五缘湾,跑过了故宫与天安门,跑过了上海外滩,跑过了铜锣湾。

  他甚至跑进了2008年的汶川地震灾区和2010年的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汶川大地震后,除捐款外,他还请假加入志愿者队伍奔赴灾区。2008年6月10日上午7点,阿坝州要求抽两位人员去某个点找失踪的直升飞机,擅长跑马拉松的叶德奕主动请缨。山势陡峭,余震不断,头顶上乱石翻飞。叶德奕回忆,“魂都吓丢了,安全回到指挥部后,我多吃了好几碗面。”

  在四川灾区,叶德奕辗转到了彭州等地,参加了龙门山镇学校和敬老院的供电线路架设安装工作,为灾区人民点亮光明。在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他吃住在工地,帮忙搜寻遇难者遗体、搬运桥梁铁架、清理道路淤泥、重建舟曲电网,一干就是6天7夜。

  德不孤,必有邻。志愿服务超过6500个小时的叶德奕,正引领越来越多的人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曾经对叶德奕不理解的儿子叶新亮,在退伍返乡工作后,也参与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中来。

  如今在周宁县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叶德奕党员服务队”和“叶德奕爱心基金”;叶德奕的同事们自发成立了“叶德奕服务志愿队”,用每个人不同的特长,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周宁县东元社区主任陈家成也介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他感动进而影响,社区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热情很高。

  2015年4月28日,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装表接电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叶德奕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长达二十多年的助人路上,不止一次有人劝他放弃,但在人生的马拉松赛上,叶德奕从不知道什么叫做放弃。今年46岁的叶德奕如是表示,“不管是生活工作,还是马拉松比赛,我会光着脚丫,坚持跑下去。”(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