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多家投资公司高息诱骗老人投资后卷款跑路

2015年06月18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投资骗局为何盯上老年人?

  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多家投资公司以高利息为诱饵,吸引老年人投资,然后“一夜蒸发”、卷款跑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老年人为获高利纷纷“中招”,对没有资质的投资公司信以为真。

  谎称15%回报,老年人成“猎物”

  “我都快60岁的人了,没想到最后保命钱被人骗了。”银川市民刘先生红着眼眶说,去年底他先后在3家投资公司投入34万元,今年3月以后其中两家公司负责人不见踪影,他不但没有拿到之前承诺的高利息,连本金也搭了进去。

  像刘先生这样被投资公司坑害的人不在少数。宁夏周六福黄金珠宝公司承诺,投资者购买黄金后逐月返还高额增值收益,向45名投资者非法融资500多万元;宁夏博丰投资公司以月收益15%为噱头,向近300名投资者非法集资3000多万元;宁夏瑞汇资产管理公司以珠宝店作为抵押担保,吸收公众资金1000多万元……

  银川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余保宁介绍,今年以来该市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每起案件受害者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涉案金额均在百万元以上,有的甚至上千万元。

  记者在一家投资公司受害者登记的名册上看到,80名投资者大多数年龄在55岁以上,其中60岁到75岁的老人最多。一些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买一件新衣服都要犹豫很久,却将一辈子的积蓄交给了投资公司,很多人一下子精神崩溃了。

  “唉,我是瞒着老伴和孩子偷偷把钱拿来投资的,如果让家里人知道,以后的日子就没法过了,”上当的尤女士被一家公司骗走70万元,“现在我整夜地失眠,一觉醒来满身是汗。”她对记者说。

  名为投资公司,实为传销伎俩

  宁夏塞上律师事务所主任宋波说,这些针对老年人的骗局大多利用老年人容易博取信任、缺乏金融、投资知识等特点,而“新生事物”是骗子们常用的幌子。

  “从第一次接触这些公司的业务员,到我投入第一笔资金,我前后考察了11个月,没发现什么破绽,结果还是上当了。”71岁的赵女士是一位退休医务人员,提到投资这个事儿,她非常感慨,连她这样自认为有文化、有鉴别力的人都受骗了,其他老年人更不必说了。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由一人成立多家公司,分别由其同乡担任法定代表人,几家公司互有联系、互相担保。从诈骗手段来看,犯罪嫌疑人以投资珠宝、林场、酒店、养殖业、酿酒业等为名,成立投资公司。制作宣传品,在街头巷尾、商场进行散发,吸引中老年人投资。

  知情人士反映,多数老人一开始会试着投一小笔钱,而投资公司也会按时兑现好处,尝到甜头后,老人们开始增加投资金额。记者发现,一些投资公司之间互有联系,老人的信息也被共享,一部分老人先后被多家公司诱骗投资。

  一些投资公司采取传销手段,从已投资的老人中发展业务员,让他们再拉更多老人前来投资。闪女士在宁夏一家投资公司先后投入40万元,该公司将其聘为理事会会长,每月给她1500元工资,她为公司新发展一名投资者,就能得到一笔提成。

  “我就是被她‘发展’进去的,前后4次一共投了32万元。”一位周姓投资者说,“理事会名义上是监督公司运营的,实际上成员都变成了公司的说客。我们是邻居,心想她不会骗我,哪知道她本身也被骗了。”

  警惕非法融资,引发社会矛盾

  近年来,利用投资公司进行非法融资的行为,在我国西部地区有进一步蔓延之势。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马鹤银说,一些投资公司在开展业务时打擦边球,给金融生态带来很大隐患。

  针对有的投资公司称“经过工商局审核批准”的说法,马鹤银说,当地工商部门从未批准过以募集存款、承诺利息为经营范围的公司。一些号称“投资管理”或“资产管理”的公司,实际上的经营范围是金融或理财咨询,但老百姓误以为他们的经营范围包括融资。

  按照现有规定,这些投资公司注册时可以“零首付”,也不需要前置审批,准入门槛较低,而对他们超范围经营的处罚力度较小。这些公司非法融资,一旦资金链断裂,往往很难收场,容易引发社会矛盾。

  自治区金融办银行机构处副处长谭国锋等认为,针对投资公司诱骗群众上当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加紧完善法规,提高注册门槛,对投资公司的审批实行严控;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公司的监管。

  警方提示,老年人参与投资公司的项目要小心,特别是对高利息回报的承诺,更要多加小心。(何晨阳、靳赫)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