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医疗市场藏巨大商机 IT巨头纷纷抢滩

2015年06月19日 08:2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巨大商机,正吸引IT巨头们纷纷抢滩。互联网医疗要做到真正便民,惠及更多人群,还需与医保接轨,也应让商业健康保险介入。但与医保接轨后,医保部门和保险公司如何进行费用管控?在超速发展的同时,这个新兴行业更凸显出政策法规、行业准入以及产业规划等方面的缺失,相关的制度设计需求越来越迫切。

巨头争相布局

  互联网医疗的巨大潜力和无限商机,吸引着越来越多IT巨头们抢滩:苹果、谷歌、三星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智能健康平台,百度、阿里、腾讯也通过投资或并购的形式入驻国内知名在线医疗平台。

  据悉,阿里巴巴推出“未来医院”计划,腾讯推出上线微信“全流程就诊平台”,百度“北京健康云”借助大数据分析医疗健康。

   IT巨头们争相布局健康医疗领域的背后,是移动医疗行业本身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

  有了病才去找医生的传统医疗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丰富的健康维护需求,为人群提供包括预防、医疗、保健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将会逐渐取代传统医疗模式。而这一设想已经在目前部分医院与技术商合作开发的移动医疗方案中得以实现。例如,利用手机移动终端,心脏病患者不仅可以预约门诊,还可以在家做部分检查,将检查结果传输至医生,供医生远程进行诊断、提供诊断和保健指导。

  从长远来看,利用大数据及成熟的医院管理体系,医院与第三方平台建立健康管理云平台,充分整合互联网线上及线下服务资源、医疗资源,形成健康管理生态系统,可通过大数据解决方案及医院管理系统输出实现医疗资源整合。

  卫生部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将推出全民电子健康系统工程,预算达到611亿元,是历年来政府在医疗信息化试点工作中预算最多的一个工程。考虑到地方配套资金,全民电子健康系统工程总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移动医疗市场前景巨大,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0.0%,预计2017年将达到200.9亿元,4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8.5%。移动医疗未来两年将高速发展。

  真正便民还需接轨医保

  “互联网医疗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谁来埋单的问题。”阿里健康CEO王亚卿说,传统观念里,看病应该由医保来埋单,但医保在互联网领域没有介入,商业健康保险也没有介入,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支持解决。

  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表示,在综合性三甲医院,有超过50%以上的患者都是医保用户,此前不少用户由于医保报销问题而未能享受移动就医的便捷,而医保移动实时报销上线将惠及这部分人群。

  金蝶医疗总经理陈登坤认为,从移动互联网医院当前的发展看,最大的障碍首先是思维模式,一些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及院领导对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还缺乏认识,不愿意主动拥抱变革;其次是移动医保实时结算接口的开放,影响了更多的医保患者直接利用移动服务平台完成医保支付。

  广州妇儿医疗中心在移动互联网医院运行两个月后,终于接入了医保支付接口,实现医保实时结算,目前已覆盖住院支付,对患者来说更加方便。

  “互联网医疗缺乏医保的支撑,但如果进医保,医保部门和保险公司是否有能力进行费用管控,将成为一个新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秋霖认为。

  互联网医疗产业发展亟待顶层设计

  作为新兴产业,互联网医疗产业在当前超预期发展的势头中,已经凸现出配套政策法规、行业准入和标准以及产业规划等方面的缺失,亟待政策及行业准入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为该产业现阶段的发展提供依据和为其未来发展明确方向。

  评论员何伟认为,虽然互联网医疗产业以网络为依托,显现的是虚拟平台,但其本质上仍然是实体经济产业。其产业发展、投资决策以及基础投入固然由市场经济规律和互联网技术进步来决定,但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其起步阶段就以科学、全面并有前瞻性的政策法规加以引领和规范。

  从现阶段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基本状况来看,应重点做好三方面的顶层设计:

  加强政策性引导。目前发布的互联网产业规模和行业分布的相关数据,特别是其现有资金总量和行业布局等情况,大都是业内人士的分析和有关机构的测算,并没有准确和权威的数据以及真实客观的分析。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开展统计和分析,并结合该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及时发布相关报告,引导各类资金稳步投入并保持区位、产业结构以及产业布局的合理和科学。

  完善法规。在借鉴发达国家该产业法规并研究国内其他互联网产业法规的基础上,应尽快解决互联网医疗产业法规滞后的问题,确保互联网医疗产业在市场准入、正当竞争、行业标准、服务范围、服务模式、权责界定、消费维权、企业义务、技术要求等方面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通过法制先行、依法治理,维护市场的公平正义和可持续发展。

  加强监管。在完善管理法规的同时,要加强对行业准入、再建、扩建、变更等许可的管理,杜绝应准入不准入、应审批不审批、应备案不备案等的现象扰乱市场;加强对企业投入及融资资金,技术体系,管理及质量人员资质,企业的注册情况、服务范围、服务平台等的真实性监督管理,防止无资质、无证照、无权限的企业提供服务;加强对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公众、服务诊疗等行为的监管,防止出现发生纠纷无实据、服务行为无凭据、解决纠纷无依据等问题的发生,保证行业发展始终在监管之中。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新的《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有望今年出台,目前正在征求第三方健康服务平台及相关企业和机构的建议。此前公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规划纲要(2015—2020)提出,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半月谈网综合人民日报、中国医药报、新快报、中国商报等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