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照顾瘫痪老伴15年后将其勒死 庭上泣不成声

2015年06月19日 14:3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崔老太在庭上泣不成声,辩护律师上前将纸巾递给她,让她平复自己的情绪 摄/记者 黑克

  年过六旬的崔老太悉心照顾瘫痪的植物人丈夫15年,长期的过度劳累,加之年事已高,她又身患多种疾病,无法继续照顾丈夫。为不拖累儿女,2014年3月,崔老太勒死老伴后割腕自杀。后因害怕打电话求助获救。

  案发后,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曾就是否起诉崔老太召开听证会,最终,于2014年11月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某提起公诉。

  今天上午,崔老太坐着轮椅在三中院受审。庭上,她泣不成声。检方认为,其是否自首有待考证,辩护人称其已获被害人家属、儿女等谅解,希望法院从轻处罚。

  庭审现场 庭上泣不成声 不敢看案发时照片

  上午9时30分,坐在轮椅上的崔老太哭着被推进法庭。庭上,她泣不成声,不时地用纸巾擦拭着眼泪。记者注意到,她自杀时割的左手腕的伤已经逐渐好转,她的一双儿女因此前作过证未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

  崔老太的身体看上去较为虚弱,法官询问其在老伴得病前她身体怎么样时,崔老太沙哑地小声回答,“我以前身体可好了,就是照顾老伴给累的,年纪大了,得了高血压、脑梗、腰间盘突出,实在照顾不动了。2009年,我就已经办了四级残疾证的证明,现在是二级残疾,但没有办过证。”

  检方介绍,崔老太1952年生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于2014年3月6日被北京市怀柔警方取保候审,检方后于2014年7月2日对其取保候审。

  检方指控,崔老太与被害人周某(男,殁年63岁)是夫妻,崔老太自认无力照顾长期卧病在床的周某,遂于2014年3月6日上午8时许,在怀柔杨宋庄村的家中,采用绳索悬挂重物勒颈的方式将周某杀死,导致周某机械性窒息死亡。崔老太作案后自杀未遂,随后给女儿打电话报警,民警在现场将其抓获。

  据崔老太说,她是农民,小学文化,原先还打工,自老伴1999年瘫痪在床后她便辞去工作,在家专心照顾老伴。

  当检察官向其询问她是否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时,崔老太用已哭哑的嗓音喊了一声,“杀了我丈夫!”之后又开始哭泣。

  法官随后安抚崔老太的情绪,她的辩护律师上前将纸巾递给她,让她平复自己的情绪。

  检察官随后让法警出示案发时的照片和作案工具,崔老太刚看了几页,就眼睛紧闭,表情痛苦地说,“我实在看不下去了。”

  积蓄全买药了 数度产生厌世想法

  检方出示崔老太在警方的供述,她说她和周某结婚40年了,一儿一女,老伴卧床不起十几年了,老伴是脑溢血,自己生活不能自理,全都是她一个人照顾。丈夫病了十几年,对家里影响很大。“常年买药开销大,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儿子曾一度找不到对象。”

  崔老太说,她没有预谋,勒死丈夫是当天做的决定,“当天我女儿还在家里,喂了他饭,女儿上班前,我让女儿把丈夫从床上往外抬了抬,抬到床边。先写好遗书,我就勒他,绳子挂着两个塑料桶,然后挂在丈夫的脖子上,之后我用壁纸刀割了自己的手腕和脖子,流了好多血,我用手机给女儿打电话,女儿回来把我送到了医院。”

  崔老太表示,别的父母不仅帮孩子找工作还买房,而自己和老伴平时的积蓄都买药花掉了,老两口身体又不行,而自己的儿女平时在城里上班又很累,周末回来一趟真的很麻烦,她越想越难受,不止一次产生厌世的想法。

  庭上,检方向法庭宣读了崔老太临别时的遗书,“儿子女儿,妈走了,没给你们留下好的念想,家产你们俩考虑着来,你们会好的,妈走了以后不要伤感,让妈安心地走吧。”

  上午10时30分,庭审刚开了半小时,崔老太就歪靠在轮椅的右侧,法官向其询问是否身体不舒服,崔老太回答道,“腰太疼了。”

  量刑辩论 检方:于情可免于法难容 自首有待认证

  检方认为,事发时,崔老太因割腕自杀未遂而给正在上班的女儿打电话,事后又被送往医院,并没有报警,是否构成自首情节还有待认证。

  她杀夫的行为虽然有错,却获得了邻里、亲属、家人的原谅,也算事出有因,对社会危害性不大,于情可免,但其犯的确实是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杀人罪,于法难容,建议量刑在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了解,对于此案,市检三分院曾专门召开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最终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老太提起公诉。

  辩护人:被害人亲属及儿女邻居求情轻判

  崔老太的辩护律师表示,事发后,被害人亲属、她的儿女以及村里的邻居签了一份请愿书,向法庭申请对崔老太从轻发落,并表示原谅崔老太的行为。

  “她照顾丈夫15年,任劳任怨,村里人都看在眼里,没有让老头受过一点罪,哪怕长一点褥疮,到案后如实供述,希望法庭对其从轻处罚。”辩护人说。

  在最后陈述阶段,崔老太哭着说,她知道自己做错了,希望不要连累到孩子。

  本案没有当庭判决。

  案情回放 不想拖累儿女 老太勒死瘫痪老伴自杀

  63岁的崔老太是怀柔区杨宋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育有一双儿女。1999年,她的丈夫周某患上脑梗塞,虽经住院治疗但病情仍不断恶化,最后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近两年周某逐渐失去意识,成了植物人。

  为了照顾老伴,崔老太辞去了工作,只在平时推老伴周某出去晒太阳时,在村里摆地摊纳鞋底儿挣点零碎钱,平时的花销是靠村里接济,每年六七千。崔老太的一双儿女在北京城拿的都是低工资,接济老两口的能力也有限。崔某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一晃就是15年。为了给老伴治病,崔某省吃俭用、四处奔波、寻医问药。

  2013年年初,长期过度劳累的崔某也患上了脑梗塞。同时,她还被查出患有极高危的高血压以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丧失了照顾老伴的能力。考虑到儿女的工作忙,没时间,工资也不高,崔老太担心自己和老伴会成为儿女生活的累赘,为了不再加重他们的生活负担,她多次产生厌世的想法,所幸都被儿女及时发现并劝阻。

  2014年3月6日早晨,待女儿上班后,崔某找来一根绳子,两头系上重物,挂在了老伴的脖子上,没有丝毫挣扎,老伴没有了生命迹象。

  随后,崔老太用壁纸刀去割自己的左手腕和颈部,鲜血瞬间迸出。疼痛难忍,她开始害怕,于是赶紧给女儿打电话,称自己快死了,让女儿快点来。崔老太的女儿赶到后,立即打电话报警。经医护人员确认,周某当场死亡,她经抢救脱离危险。

  经法医鉴定,周某系被他人用绳索勒颈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崔某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瘫痪丈夫15年没长褥疮 亲属同情谅解

  “崔老太将自己精心照顾了15年的老伴勒死了?”当街坊邻里听到这一消息后,更多的是震惊和不相信,“她对她老伴可上心了,每隔30分钟就翻一次身,看他尿床了,就赶快给换上干净的褥子,从不让老头身上有味儿,老头着床15年了,她甚至没让他身上起过一个褥疮。”

  据崔老太的一名邻居接受采访时介绍,崔某的女儿在怀柔当老师,儿子在市里工作,子女的收入都不高。由于周某患病多年,治病等各方面开销大,所以周家一直经济困难。她的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他们都很孝顺,但由于工作原因,一般只能周末回来照顾父母。“要不是自己生病,不想拖累儿女,她也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我们都看在眼里,也理解她。”

  出事后,就连被崔老太勒死的丈夫的妹妹也表示完全理解崔某的行为,她在提供证言时,言语间不仅透露出原谅,还透露着无奈、同情与怜悯,“我哥哥患病卧床十多年,已经人事不知了,一直是我嫂子精心照顾,我们都很同情她,即使是她把我哥哥害死的,我也没想责怪她,她确实太不容易了,希望从轻处理。”

  据该村委会副主任高某称,“老崔一家原先是村里的低保户,靠吃低保过活,但后来,她家的女儿和儿子都找到工作了,每月也有稳定的收入,因此就不符合低保的规定了,只是逢年过节,村里会慰问她一下,给点钱,我们也都知道她照顾老伴这么多年一直很尽责。”  (记者 唐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