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苍南乡村旅游盘活新业态 打造“蓝、红、绿”旅游

2015年06月19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温州苍南乡村旅游盘活新业态打造“蓝、红、绿”旅游
图为苍南县玉苍四绝之云海 吴正闻 摄
图为苍南县碗窑古村落 吴正闻 摄

  中新网温州6月19日电 (杨青 方堃)在浙江省的最南端,有一个县城依苍山林海,傍浩瀚烟波,拥有碧海和名山之长,又兼自然和人文之妙,她就是素有“闽浙咽喉,八闽唇齿”之称的温州市苍南县。

  苍南县系温州市下辖三区二市六县之一,东濒东海,西毗福建,和台湾隔海相望,168.8公里的黄金海岸绵延城市东部,而兼具“奇石、日出、云海”三大奇观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玉苍山,屹立于城市西南,这个坐拥苍山玉海的城市有异常丰富的旅游资源,虽然目前尚未拥有百亿规模的旅游产业,但却另辟蹊径,以生态农庄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在苍南遍地开花。

  方兴未艾的休闲观光型农业让苍南成为投资热土,然而,通过乡村旅游做活旅游市场、盘活资金,培育百亿旅游产业,才是苍南这名“待字闺中少女”的“理想郎君”。

  鲜为人知“处女地”仍待开发

  从苍南县城驱车前往渔寮,一路绮旎风光和清新的空气让人觉得轻松愉悦,而突然映入眼帘的渔寮沙滩更让人欣喜异常。金黄色的沙滩长达2000米,宽800米,这里是我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最大的沙滩,可供万人同时入浴,是最理想不过的海滨浴场。

  在沙滩和海岸上还分布着许多奇礁怪石,包括音乐石、象鼻岩、狮头岩、龙头嘴等,尤以“音乐石”称奇,用小石击之可奏出音色优美的乐曲。海面上分布着草屿岛、大离关岛、孝屿等一系列大小岛屿,形成“海上神龟”、“大小峡门”等景观,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除了滨海风光,苍南还有与平遥齐名的明朝抗倭名城--蒲壮所城、“天工瓷韵、千年古村”--碗窑古村落、世界矾都--矾山、玉苍山等等众多旅游资源。

  “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总体而言,我们旅游产业的总量相比于往年已经很大,但是质量却依然提升无力。”苍南县风景旅游局管理局长林维清不无忧虑。数据显示,2014年苍南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12.23万人次,同比增长30.5%;旅游总收入45.37亿元,同比增长15.86%。

  数据虽展现出稳步增长之态,然苍南依然面临着很多县级城市发展旅游的瓶颈——旅游投入不足、旅游产业比重不高、景区名气不响。

  “这里的沙滩沙质柔细,沙滩又大又平整,海面特别阔,海水也特别蓝,是我去过众多海边比较美的一个了。”资深驴友张路告诉记者,作为浙江杭州人,他之前几乎没有听说过苍南渔寮沙滩,幸亏驴友推荐,才找到这片“鲜为人知的海边秘境”。

  “旅游是众多行业中的‘绩优股’,但由于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加之苍南的旅游资源以‘处女地’居多,前期基础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目前很难找到大体量的入注资金。”林维清向记者分析了苍南旅游资源开发存在的困境。

  另辟蹊径乡村旅游激发投资“新业态”

  眼下,日月潭农庄内百亩马鞭草开得正盛,伫立在大片的紫色马鞭草花田中,让人产生置身普罗旺斯的错觉,这里遂被称为“浙江的普罗旺斯”。据了解,日月潭农庄建设项目由台商直接投资,占地1200亩,包含了草莓、花卉、有机稻米、绿色有机农场、茶道庭院、耕读体验营等等,哪怕不是周末,这里依然游人如织。

  虽然苍南大量“处女地”旅游资源尚待开发,但东方不亮西方亮,以生态农庄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遍地开花,让苍南成为休闲观光型农业投资热土。

  据了解,目前苍南县像日月潭农庄、天福生态园、浙闽台民族花海为代表的生态农庄,已经成型的有6座,他们是苍南民营经济自行投资建设运营的乡村旅游代表。

  在林维清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苍南县旅游景区月报表(5月份)》,表格数据显示,苍南县5月份景区接待总人数为59万人次,表格上日月潭农庄、天福生态园等农业观光园等游客数量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记者发现,光4个农庄,接待总人数就达24.6万人次,几乎占了所有景区的一半。

  “乡村旅游项目的投资体量不需要很大,非常适合机制灵活、充满创意能力的中小企业投资,我们想另辟蹊径,激活苍南的新旅游业态,去吸引乡村旅游投资资金、游客。”林维清如是说。

  据了解,2014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2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1/3,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1634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历年最高,乡村旅游正在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很可能就是下一个投资风口。

  “乡村旅游首先符合国家的政策趋势,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舟山考察时为农家乐点赞,这更坚定了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林维清言语中透着兴奋。

  加大投资打造“蓝、红、绿”三色旅游

  从人们的旅游需求来看,当城市雾霾的空气、拥挤的交通、如影随形的压力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城市人越来越向往乡村的宁静和悠闲,重返乡村的愿望日益强烈。

  “应对当前的大形势,结合苍南的旅游业态,我们在去年9月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决心细化工作目标,加大投资力度,为‘美丽浙江南大门’建设锦上添花,全力规划打造‘蓝、红、绿’三色旅游。”林维清说。

  所谓“蓝、红、绿”三色旅游,即做强滨海旅游,做美乡村旅游,做精生态旅游。其中“蓝”色旅游线,指依托沿海50公里黄金海岸线,北起苍南县金乡镇小渔村,南至马站镇雾城沙滩,游客通过自驾游,可以体验港湾、岬角、岛礁、乡村、抗倭古堡等多种自然山水和人文组合景观。

  “红”色旅游线则是以市级交通5号线(232省道)为纽带,不仅依托矾山矿山公园、福德湾古村、朱程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还包括了日月潭农庄、天福生态园等农业观光园。

  而“绿”色旅游线的核心,是整合县域内的山岳资源,将玉苍山森林公园、碗窑古村落、莒溪大峡谷等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合并升级为“大玉苍山”景区,打造一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探险、生态养生的山岳旅游胜地和“绿”色品质旅游区。

  “我们准备利用三至五年时间,规划打造22个自驾车旅游驿站和1个自驾车营地。”林维清说,目前苍南县正计划联合多个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共同完善与乡村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四边三化、河道治理等工作,通过乡村旅游做活苍南旅游市场、盘活资金,努力为苍南旅游产业培育百亿产业。(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