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1-5月贵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612件

2015年06月23日 09:39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6月已经12次通报曝光了违纪典型案例。

  6月15日,通报六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案例;

  6月5日,通报了黔东南州3名副厅级领导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厅级待遇,降为科员并收缴其违纪所得的案件;

  6月2日,通报了13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类似的通报在全省90余家媒体通过图解党纪政纪等方式同步刊载,“如此高密度的通报,目的是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报如此多案例的背后是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着力发现问题,同时,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动辄则咎,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实践。

  畅通渠道 

  “火眼金睛”发现问题线索

  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关键。

  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核心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省纪委健全了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开通群众身边腐败和“四风”问题举报专线,从规范线索管理和处置入手,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清理,对历年来积累的各类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集体排查。1-5月,全省共受理信访举报21052件(次),较去年同期上升19.68%。

  充分发挥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尖兵”作用,2014年共接到群众来信来电5887件(次),来访520批1212人,收到问题线索992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51件,处级以下干部941件……今年,全省抽调了104名干部,组成6个常规巡视组、15个专项巡视组,通过开展三轮专项巡视、两轮常规巡视,紧盯重点人、突出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开展常规巡视,带着问题和线索开展专项巡视,新巡视198个地方和单位,对14个地方和单位进行巡视“回头看”,目前,21个省委巡视组正在按照边巡边查的要求,精准亮剑,查找问题。

  通过管理机制创新,推行市县纪检监察派出机构紧密型统管,在此基础上,整合县级纪检监察派出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在全省所有乡镇共设立1487个以主动发现案件线索、主动查办案件为主要任务的乡镇民生监督组,充分发挥县及县级以下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盯紧 “大多数”,民生监督组成了“小巡视组”,通过重点巡查、滚动巡查、交叉巡查等方式,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今年以来,民生监督组共发现37795个问题。

  黔东南州要求民生监督组对小姓户、贫困户、产业户、返乡户、民生资金项目受益户和教师、离职老党员老干部开展定期走访,排查问题线索。

  毕节市出台民生监督组巡查工作办法,同时,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员,向民生监督组提供村里党员的问题线索。

  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信访网络全覆盖,瞪大眼睛、管好大多数,早发现、早处理问题成为现实。

  综合施治

  “一体化诊疗”做足“严”字文章

  6月4日,委厅班子成员召开专题研讨会,就“让党的纪律和规矩覆盖所有的党员干部”进行专题研讨。分管案件工作的委厅领导在谈到上半年工作时感触地说,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委逐渐从“违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惯性思维中走出来,树立正确的办案政绩观,全面执纪、不留空白的工作方式成为常态。

  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厚伦因为收受服务对象两瓶酒和一条烟,汇川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不仅追缴违纪所得,连年终奖金也一并被扣;

  安顺市黄果树机场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母纯州违规签批发放领导干部津补贴、薪酬和干部职工过节慰问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

  石阡县石固乡原党委委员、副乡长杨兵违规办酒席收受礼金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职务处分;

  ……

  一个个违纪案例在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及早制止、抓早抓小,防止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滑向更严重的违纪甚至违法深渊。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争做执纪监督的“啄木鸟”,各级纪委出台《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的暂行办法》,明确从例行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面及时对干部“拉拉袖子、咬咬耳朵”,今年,共对732人进行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

  对违纪违规行为动辄则纠、严肃问责,今年1至5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7人,全省通报19批139起典型问题;启动“一案双查”, 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67个县乡党委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给予23人党政纪处分。

  针对一些“四风”问题越来越隐蔽走向地下的问题,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与税务、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和联合检查机制,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省纪委整合省直派驻机构组建7个协作组强化作风执纪监督。安顺市纪委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财政、审计、公安、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正派、敢于担当的干部组成明察暗访组,深入旅游景区、餐馆酒店、高速路口等,针对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组织开展交叉明察暗访。黔西南州纪委采取协调交警部门参与明查暗访、通过“天网”系统调阅公车出行等方式,专项检查清明期间公车上坟等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在高压之下仍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

  既打预防针,也上手术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全面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办案方式、积极开展办案规范建设年活动等有力举措,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重点查办中央纪委提出的“三种人”,1至5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3%、31%。(黔清风)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