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龙岩:向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2015年07月1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龙岩7月10日电 (严纪轩 胡晔)据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消息,今年以来,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铁腕惩腐、执纪为民,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严惩“贪吃蚁”,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防护堤”,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122件,涉及科级干部32名,移送司法机关22人。

  民生领域腐败“连窝端”

  “村党支部书记廖某珍终于被调查了。”6月12日,永定区岐岭乡中社村村民奔走相告,“这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的胜利。”

  据了解,该区岐岭乡中社村党支部书记廖某珍借申报新增五保户之机,利用职务便利,用虚假申报资料将其父列为五保户,从2012年9月至2015年4月,违规套取五保户补助款12150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医疗、教育、粮食直补等民生领域事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这些领域稍有松懈就容易滋生腐败问题,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民生领域资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惩腐败问题。

  2013-2014年度,长汀县红山乡赤土村支部书记杨某祥利用职务便利在村集体财务账中重复报销村篮球场建设款4万元。今年6月,该乡纪委对其立案调查,并追缴违纪所得4万元,依照相关程序移送司法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高添荣在担任武平县中堡镇田坑村原党支部书记期间,先后8次通过购买虚假的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国医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疗发票到武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报销,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共计15.7万元,目前被移送司法机关。

  长汀县四都镇圭田村村主任谢旺根套取粮食直补资金,截留村集体耕地种粮补贴,长汀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非法所得……

  随着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开始得到大幅改善,迎来了设备采购或更新换代高潮,一些乡镇卫生院人员盯上了设备采购回扣这块“肥肉”,对此,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医药系统吃“回扣”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抓紧抓实。

  2011年至2013年,刘联雄在担任才溪镇和南阳镇卫生院院长期间,还利用职便,在药品回扣以及关照他人中收受15万余元。2014年11月刘联雄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深入调查。

  拔出萝卜带出泥,一查就是一窝。去年冬天以来,上杭县纪委监察局先后查处了该县南阳、太拔、通贤、茶地、庐丰、溪口、稔田等乡镇卫生院院长或副院长收受医疗器械或药品“回扣”案件。截止今年5月底,该县卫生系统已有11人被党纪、政纪立案,13人被检察机关刑事立案,其中担任过正副院长职务的有11人,该系列窝案还牵出一批涉案人员。

  惠农资金“一分都不能贪”

  随着中央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大量的资金开始进入村居组织,土地流转、惠农补贴、低保资金、扶贫救济等方面的资金量大,不少村居主干便把手伸向这些领域。龙岩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期间,聚焦村居主干,盯紧强农惠农资金。

  2007年至2012年,连城县北团镇下江村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江流福,通过虚报费用和虚开票据等方式,侵占村财16万余元;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收受他人贿赂3.5万元。2014年12月15日,江流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5年1月14日,司法机关一审依法判处江流福有期徒刑六年。阮永才在担任永定区堂堡乡农业站副站长兼乡行政会计期间,利用职便,将林某珍等7户农户造福工程补助款5.12万元用于其本人的信用卡还款和个人生活开支。2014年12月,阮永才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上杭县临城镇水西村原党支部书记陈子潭挪用公款和受贿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今年5月,针对该县一名村支部书记套取征地补偿款一案,长汀县纪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的作用,采取“走读谈话”的形式,利用2天的时间就基本完成初查核实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县及时对该支部书记进行立案调查,并“揪出”伙同参与套取和私分征地补偿款的另外7人。

  去年以来,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4件204人,其中村居主要干部47人。

  “塌方式”腐败“一案双查”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单位(下属单位)发生违纪违规行为,既要追查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单位主体责任人和监督责任人的责任。”龙岩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杨丹介绍说。

  用好问责“杀手锏”,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以“两个责任”落实作为查处群众身边“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龙岩市48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因履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被问责,其中主体责任追究35人、监督责任追究13人,给予党纪处分11人。

  上杭县卫生系统发生“塌方式”腐败,何祥椿身为该县卫生局局长、党组书记,疏于监督管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全县卫生系统存在的大面积腐败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上杭县纪委在对何祥椿进行责任追究问责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今年3月23日上杭县纪委、监察局对其进行党纪、政纪立案。

  2014年,漳平市溪南镇政府使用公款36050元购买茶叶、茶油等土特产送给有关人员,在漳平城区开展同城接待,列支接待费55690元。今年2月13日,漳平市纪委给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溪南镇镇长叶科伟党内警告处分,镇党委书记连艳,镇党委副书记黄建生、陈登华,镇纪委书记陈达城分别被通报批评。

  今年3月,连城县纪委通报了一起以虚开餐费发票方式将娱乐费用4800元进行报销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该县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县铁办主任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长汀县1名纪委书记对单位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受到党纪处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