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今年上半年13名省管干部被立案审查

2015年07月17日 07:5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7月15日,甘肃省纪委监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5年上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今年以来,甘肃省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有力抓手,以全省开展的“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有效载体,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化拓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甘肃省全面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扣住关键、突出重点,坚持抓巩固、抓深化、抓拓展,深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压力传导。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下发《关于全面推行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的通知》,将“三述”制度向县区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强化责任考核。省委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紧盯全省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单位班子及“关键少数”,加大落实“两个责任”的考核权重。省领导分别带队向被考核单位反馈考核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并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倒逼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到实处。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深化“三转”,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及《工作台账》,安排部署改革任务。着眼于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研究起草了《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省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省管高等院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上半年先后提名考察17名干部,新选配派驻纪检组长和省直部门纪委书记5人,市州纪委书记1人。

  巡视“亮剑”,形成强大震慑。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省委书记王三运先后4次主持召开“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省委在原来5个巡视组基础上,新成立3个专项巡视组,8个巡视组先后对5个市州、15县市区和6个省属企业开展了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纪违法、违反政治纪律和选人用人制度等方面的问题275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70条,其中涉及厅级干部线索32条,涉及县处级干部线索126条,已按规定将线索分类移交有关部门单位调查处理。目前,第二轮巡视已经全面启动,计划年内完成所有市州和县市区巡视;同时开展短平快、点穴式的专项巡视,今年将实现对省属骨干企业巡视的全覆盖。

  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甘肃省各级党委、纪委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纪律监督,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开展纪律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省纪委结合巡视和纪律审查工作,对省发改委1名干部档案造假问题进行了查纠。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257人,诫勉谈话257人。通过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使党员干部感受到了监督的“存在感”,增强了对纪律的敬畏之心。

  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省纪委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元旦、春节、五一期间,组织5个检查组,先后对全省各市州、38个县区开展全面检查,发现公款吃喝、公款购物、公车私用等方面的问题线索1035条,分别采取直办、督办、转办方式进行处置,做到问题线索逐一核查、违纪人员严肃处理。同时,对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2014年在国税、地税部门开具的发票进行“大起底”,收集消费金额3000元以上的发票记录近80万条,通过大数据分析,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上半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5起,处理44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18人。同时,坚持定期曝光和集中曝光相结合,省纪委先后分12批曝光78起“四风”典型问题,各市州通报223起典型问题,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

  打虎拍蝇,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立案审查省管干部13人。严肃查处了兰州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万里、白银市政协原主席郭德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巡视员卢旺存、酒钢集团原董事长冯杰等案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393件(次)、同比增长44.8%,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399件,立案1534件、同比增长62.2%,结案1328件、同比增长54.4%,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30人、同比增长23.4%,其中地厅级干部12人、县处级干部57人、乡科级干部507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4人,司法机关作出刑事处罚后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277人。同时,通过下发通报、公开曝光、编发警示录等方式,更好地发挥了纪律审查的警示和预防作用。(甘肃省纪委)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