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市人性化管理和服务促斋月和谐稳定

2015年07月17日 13:24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斋月期间,乌鲁木齐市把握宗教规律,尊重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感情,以人性化管理和服务,保障各族群众宗教信仰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进党委、政府与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的感情,确保宗教团结和谐。

  全面保障穆斯林群众合法权益

  斋月前,市委统战部、民宗委主动与全市有威望、有影响力的宗教人士进行对接、交流,就今年斋月封斋、开斋、各个时段的宗教活动时间和宗教活动内容反复征求意见建议,严格遵循伊斯兰教历、宗教定制、活动程序和传统习惯,统一了封斋、开斋和各个时段的宗教活动,统一了斋月期间宗教活动内容。并印制了维、汉、哈三种文字50000余份《2015年斋月活动时间表》,免费发放给清真寺和信教群众。为切实开展好今年斋月内五个主麻日聚礼活动,市伊协组织宗教人士按照自治区伊协的要求,统一编写具有针对性的“卧尔兹”宣讲题目和内容,并以维、汉、哈三种文字印发到各宗教人士手中,作为宗教人士向信教群众讲经解经、讲“卧尔兹”的参考资料,引导好、教育好信教群众。

  入斋前,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就斋月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和宗教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区县抽调干部积极配合各清真寺民管会对宗教活动场所生活用电用气管线、生活设施、消防通道、人员分流通道及清真寺大殿房屋安全等进行了逐个检查和排查,先后对11个清真寺老化用电线路进行整改,对城乡接合部和农牧区20个清真寺内部餐厅卫生不合格集中进行了治理,对30座清真寺消防设施进行更换等。

  加强斋饭监管,确保饮食安全。针对斋月期间大部分宗教活动场所要提供斋饭,有大量信教群众聚集在清真寺内部餐厅一起吃斋饭的实际,市、区县高度重视饮食安全问题。各区县在斋月前和斋月期间多次组织统战、民宗、卫生防疫、消防等部门对各清真寺的餐厅、厨房、储藏室等进行检查和清理卫生死角。特别是加强了对清真寺餐厅、厨房的管理,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等中心城区民宗部门每天安排专人对提供开斋饭的清真寺的厨房、餐厅、对外营业的食堂进行集中检查,对提供开斋饭的清真寺要求民管会安排专人集中采购,杜绝熟食带入清真寺,严禁任何人携带自制食品进寺提供给信教群众饮用,严防信教群众在清真寺吃斋饭过程中发生食物中毒案件。

  热情服务温暖穆斯林群众的心

  斋月以来,市、区县和宗教场所以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和宗教和谐为重点,管在各个细节,服务落实在每个点,以点促面,以面促全年,通过开展互动、互帮、互信活动,进一步增进党委、政府与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的感情。

  开展走访慰问增进感情。斋月第三个主麻日聚礼活动开始前,市委安排11位市级领导深入全市36个重点清真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爱国宗教人士和清真寺寺管会成员进行了走访慰问,给每个重点清真寺送去了1万元,并与爱国宗教人士和清真寺寺管会成员进行座谈,鼓励大家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保持宗教领域的稳定。各清真寺宗教人士说,我们会在今天的“主麻日”讲经时,向信教群众传达领导看望慰问的情况、转达党和政府对信教群众的关心和斋月祝福。同时,各区县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专项慰问资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各区县慰问宗教人士及宗教活动场所共计154.803万元。

  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在礼拜的间隙、吃开斋饭等时段,各清真寺餐厅滚动播放《新闻联播》《谎言包装下的“迁徙圣战”路》等电视节目和电视专题片。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纷纷表示:政府把教育引导工作延伸到清真寺,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件好事。我们在礼拜间隙和吃开斋饭时,能看到新闻联播,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集中观看揭露宗教极端思想方面的宣传片,让我们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的罪恶本质及可耻行径,提高了我们辨别是非的能力。

  同心协力促和谐。斋月以来,市、区县全力落实安保服务工作,辖区各宗教场所活动规范,宗教人士、寺管会成员、信教群众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互帮互助,同心协力,宗教活动祥和有序,促进了宗教和谐与社会稳定。为了确保斋月期间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安全和宗教活动有序进行,各区县街道、社区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安全防范和服务工作。天山区白大寺寺管会成员和信教群众看到街道、社区安保人员、公安交警不分昼夜工作,疏导人员、疏导车辆、维护社会秩序,时刻保障信教群众能够安全参加宗教活动,一些信教群众握着他们的手说,有了你们的工作,我们心里感到很踏实很温暖。还有群众把刚做好的第一锅斋饭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请他们趁热吃。斋月期间,每天都有宗教人士、信教群众自发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热情服务暖人心。斋月期间,前往各清真寺做礼拜的信教群众比平常增多,车流量、人流量剧增,特别是夜间“开斋”时段、宵礼、“泰拉威哈拜”活动和“主麻日”存在交通堵塞、人员聚集的现象较为突出。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保证宗教活动场所周边道路保持畅通,全力确保信教群众的顺利出行。汗腾格里寺伊玛目努尔买买提·阿皮孜说:“这些公安民警非常辛苦,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宗教活动场所周边道路顺畅,信教群众的出行更加顺利,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送去信教群众的一点点心意。”

  斋月期间,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党和政府对信教群众的关心和服务管理特别到位,尤其是在斋月期间的服务和管理一年比一年好,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他们心情舒畅,感激不尽。 (记者朱玉整理)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