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闽商黄大著发家史:善于忽悠 外号黄大吹

2015年07月22日 09:0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撇开身陷囹圄的现状,单看黄大著的发家史,堪称励志。他曾是一名草根创业者,从中专生起步,干过工厂工人、销售员,之后开始创业。特别是来到合肥后,他瞄准市场需求,事业越做越大。随着事业的腾飞,黄大著也获得了众多社会荣誉和光环,一时风光无限。不过,与黄大著经常接触的人也感慨,他是一个特别能讲、“说的比做的好听”的人,一些人私下送给他一个外号:“黄大吹”。

  [探访]厂区易主门牌早已被拆除

  21日上午,记者专程来到了岗集镇,探访黄大著旗下的海川公司。

  这个位于高速道口附近的工厂,如今早已换了东家。在值班室里,两名穿着某塑业公司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值班。对于海川公司的情况,他们也略有耳闻,“听说这个公司在去年4月份就倒闭了”。一两个月后,这家塑业公司接盘了厂区。不过,工作人员说,“到底是租还是买这个厂,我们不清楚”。

  由于未能获准进入厂区,记者只能在外面粗略观察。海川公司厂区面积很大,除了两栋办公楼外,厂区内还有5个面积很大的车间。后经岗集镇工作人员证实,长丰县曾举办过一届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就是在海川公司的车间、厂房内举办的,“一个厂房可以同时容纳4场比赛”。如今,海川公司的工厂门牌早已拆除,但工厂两侧的围墙瓷砖上还残留着明显的印记。

  [经历]

  23岁创业来合肥后迎腾飞

  对于黄大著的早期人生经历,2008年底,福建一家媒体曾有过报道。黄大著学的专业是机械铸造。1997年,他从老家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分配至三明市明溪县一家机械厂,在车间当了一年车工。第二年,黄开始转做统计。之后又负责市场。

  给别人打工的时间虽短,但却为黄大著积累了创业的宝贵经验。

  1999年,黄大著跟朋友在三明创办了一家名为“闽宁”的精密制造厂,生产农用车的配件。创业伊始,黄大著常跑江浙、苏皖一带推销产品。见过世面的他很清楚,福建工业

  基础较薄弱,要想在机械行业里闯出天地,一定得走出福建。

  而合肥的汽车厂很多,且地理条件优越,自然成为首选。 2002年,他怀揣在三明攒下的20万元,只身来到合肥创业。

  瞄准汽配很快就做大做强

  黄大著之所以要来合肥,是看到了合肥的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他的目光瞄向了汽配产业。

  刚到合肥时,黄大著租的是600平米的旧厂房。两年之后,黄大著到合肥肥东县自购了26亩地盖了厂房。2006年,黄大著又在瑶海区拿下90亩地。 2007年8月,新厂动工。到2008年3月,投资1.1亿的一期厂房完工,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后来,黄大著又将目光瞄向了重型工程机械的配件市场。

  7月21日,记者从长丰县岗集镇了解到,2009年左右,黄大著来到岗集镇投资建厂。后来,他在毗邻合肥绕城高速岗集道口的地块又投资建设了海川公司。据岗集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时,海川公司主要给华菱、陕汽重工等企业做配套,“前期投入几千万”。

  在实业做得有声有色的时候,黄大著迅速成长为一位颇有影响力的闽商。相关信息显示,黄大著曾先后当选或被聘为“安徽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合肥市青联常务理事”、“合肥市政府招商投资顾问”等。7月21日,记者在安徽福建商会的网站上,还能搜寻到黄大

  著的相关信息。其中,《安徽福建商会召开第一届第七次理事会》的文章中提到,2012年9月26日下午,安徽福建商会第一届第七次理事会在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3楼国际厅举行。当时,黄大著以常务副会长的身份参会。福建商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黄大著是上一届商会常务副会长,“去年七八月份换届后,不再担任了”。

  [印象]口才极佳人送外号黄大吹

  事实上,沉溺赌博后的黄大著,外人或多或少能够感受到一丝变化。企业员工是最先感受到企业异常的。岗集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2013年底,企业员工虽然正常上班,但经常是无事可做,“感觉到企业的订单减少,经营出现了问题”。员工更加不满的

  是,公司开始欠缴社保。到了2014年初,员工开始按天计算报酬,“有活就干”。企业倒闭时,还拖欠了部分员工的工资。

  柳先生是合肥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曾在2013年短暂担任过永龙公司的法律顾问。 7月21日,他告诉记者,当初认识黄大著,也是朋友介绍。最初的印象是,“他还是比较重视实业的”,但慢慢地,黄大著开始更多地谈论起了金融、资本,“对实业开始轻视了”。尤其让柳先生印象深刻的是,黄大著的口才了得,“很能讲,气魄很大”。

  不过,接触频繁了,黄大著也给人留下了善忽悠的印象。为此,有人专门给黄大著起了个外号:黄大吹。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